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造命的方法(三)

造命的方法(三)


你在談判時,是一個據理力爭到底的人?還是忍讓以和為貴的人?
別以為你從不談判,這問題與你無關,人活在現代高度社會化的世界裡,隨時隨地,都在談判。

媽媽對兒子說:不准再打電玩了!去讀書。
兒子回答:再半小時就好。
還是回答:昨天我只打半小時,今天要補回來!
再狠一點回答:隔壁阿毛考的比我差,每天都可以打1小時,為什麼我不行?

老公對老婆說:不要再逛街了!回家吧。
老婆回答:再半小時就好。
還是回答:昨天我只逛半小時,今天要補回來!
再狠一點回答:隔壁阿花長的比我醜,每天都可以逛街,為什麼我不行?

人性的本能是競爭,但在社會化的世界裡,我們都不能為所欲為,必須與別人妥協。
事實上,越自由的國度,越需要與人妥協。因為自由,會形成無秩序的混亂,就更必須協調出雙方能接受的方式。

所以,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必須隨時面對著“委曲自己”或是“委曲別人”的情境,而這兩個情境,都不是人的本能直覺,必須靠後天的學習。

對於紫微命盤裡,殺破廉貪的開創型和機月同梁的合作型主星,各自的本能直覺是截然相反的。
開創型容易理直氣壯,據理力爭,得理不饒人,自己受不得任何委曲,於是無形中,常成為“委曲別人”的人際關係殺手。
合作型容易委曲求全,退一步海天空,隱藏自己的想法,於是無形中,就容易“委曲自己”,以維持人際關係。
但我們從日常生活,乃至工作,會發現,學會如何“委曲別人”與“委曲自己”,是造命的第一要務。

找我算命的人很多,我從命盤一眼就可以看出來,他們的問題是來自於“委曲別人”,還是“委曲自己”。

天梁的媳婦說:“我怎麼做都無法討婆婆的歡心,婚姻成為無止盡的夢魘,剛結婚的熱情已經消失了,怎麼辦?”。
太陽的先生說:“為什麼我老婆這麼敏感?明明別人講話無心,她卻總是聽者有意,當場又不講清楚,回家才和我抱怨,好煩啊。”。
太陰的主管說:“升任主管後,我一點也開心不起來,員工的問題讓我一個頭兩個大,常常要替他們擦屁股,讓我每天工作繁重,失去生活品質,工作效率也變差了,我是不是不適合當主管?”。
七殺的員工說:“我的主管從不授權,對我沒有信心,老是在旁邊下指導棋,他以為他是神嗎?叫我做事還要拉著我的手,真他媽不想幹了。”。
武曲的老闆說:“我嚴格督促員工錯了嗎?他們學會一身本領就跳糟,背後還說我壞話。真是寒心!為什麼我找不到人才?還是我留不住人才?”。
天同的女孩子,愁眉不展:“老師,他是我的真命天子嗎?為什麼都不開口,我等的好心焦好害怕,他會不會是在腳踏兩條船?”。
貪狼的女孩子,怒容滿面:“老師,他是我的真命天子嗎?怎麼我一逼他,就給我避不見面?到底他愛不愛我?”。

人生充滿太多兩難的困境,讓我們困惑,到底該怎麼做才對?
各位朋友,在這樣的情境下,你到底該委曲自己?還是委曲別人?
你已經習慣委曲自己?還是習慣委曲別人?
習慣委曲別人的人,一旦過度,常會認為天下人負他,容易形成強迫症、焦慮症等認知失調的精神疾病。
習慣委曲自己的人,一旦過度,則容易認為他負天下人,不斷自責,結果形成憂鬱症。
要怎麼樣才能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
造命,就要以“人”為中心開始。
你會用方法來委曲別人做事嗎?如果不會,你就沒有資格當主管,當部屬,當丈夫,當妻子,當爸爸,當兒子。
你會用方法來委曲自己做事嗎?如果不會,你也沒有資格當主管,當部屬,當丈夫,當妻子,當爸爸,當兒子。

而一旦你學會了,就像我在(銷售有力)一書中所說:

不知如何銷售自己的人,很難出人頭地;但是太過份推銷自己,又很令人討厭。如何保持中庸,不要過猶不及,並不容易。
紫微命盤就是你與生俱來的天賦能力,後天能否用對地方,找對人,做對事,才是決定命盤是好是壞的關鍵。沒有人先天好命或壞命,只有會不會造命而已。
只要你掌握命盤的特質,知己知彼,用對的方法做事,那麼,還怕命不好嗎?

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為地球、社會盡責任,更賺!

基本上,綠色行銷的精神就是豐沛,不要再無止盡地追逐市場占有率,而是要相信市場廣大,大家都能有立足之地。愈多人會因為你的成功而得利,你就愈可能成功。綠色行銷的重點就在於,要做讓人人獲益的行銷,包括你的顧客、員工、供應商、經銷商,甚至是你的競爭對手。讓人人都能獲益,他們將會協助你達成你所追求的目標。
■第一部分:綠色游擊行銷的基本原則
展現有良心、負責任的作為,就能成功行銷。想要用誘騙的方式讓消費者跟你往來,不僅不必要,更是不可取的。要把行銷當作是一種合夥行為。
1.人真的很重要——因此一定要完全憑良心對待他人
傳統的行銷概念是,把行銷當作是破城錘或戰爭武器,用來誘騙大家變成顧客,最好還能踩在競爭對手身上,打得對方舉手投降。這種觀念早已過時了。綠色行銷是一系列近似於求愛的合夥關係。綠色行銷的精髓是,你的成就來自於幫他人達成他們自己的目標。這就是說,你的成就絕非靠著出賣靈魂得來。要建立倫理規範,並且在做每一件事情時都遵循並實踐這些規範。你的倫理規範,很可能就是根據這句金科玉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提供價值、以顧客為尊——這麼一來你將會吸引更多商機
人很容易憤世嫉俗地認為,商場的王道就是哄騙大家掏錢給你。但是這樣的觀念在現今商場上已經行不通了,原因為何?
■ 消費者對於他們覺得不道德的企業,現在會直接拒買
■ 消費者對於支持自己關心之社會議題的企業,現在會特別去購買其商品
■ 投資人積極地將資金投資於負社會責任的企業
■ 企業若善盡責任,就會以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利益為利益,也就是顧客、投資人和員工。

3.想在商場上功成名就,就要能為他人帶來價值,別無他法
善盡責任的企業,財務表現也會較佳,原因有下列幾項:
■ 它們不會因為污染、工作安全或歧視等問題,而必須面對官司或高額賠償。
■ 顧客常常會變成免費的宣傳大使
■ 重視環保又具備高度道德良知的企業,比較會以造福後世為出發點,打造永續的事業。
■ 當顧客發現你以他們的最大福祉為念,他們會一再惠顧。
■ 如果你的聲譽卓著,會更容易找到事業上的合作夥伴。
■ 大家會更喜愛你的產品與服務。
■ 如果你的所作所為都是光明正大、坦坦蕩蕩,就永遠不必擔心說謊被逮到。

想要享有這些好處,就只要持續讓你組織的所做所為,都能為別人創造價值。換句話說,協助別人達成他們所追求的目標,就是給自己最大的助力。

4.以建立長久忠誠度的方式做生意——生意就會蒸蒸日上
傳統的行銷手法是侵入式的,最主要是要抓住你的注意力,然後藉此推銷商品。這樣的關係是以不誠實和耍花招建立起來的,這是行不通的。比較理想的做法是,一定要從建立長久忠誠的角度來做生意。

當你這麼做,就等於做到了讓消費者主動找上你,想和你往來的程度,而不是被迫和你往來。與其讓你的行銷引起消費者反感,不如開創一種行銷方法,讓適合的客人主動找上門。然後你就要擬出符合顧客需求的價值主張,以贏得他們的生意。

5.採取以顧客為本的銷售方法——換言之,必要時要懂得拒絕
大多數高成就的業務高手都會追求「以顧客為尊」的方法,也就是說他們會找出哪些顧客跟他們往來會獲益良多,然後抱持著成為顧客盟友的心態,只和這群特定的目標顧客往來。要實際做到這點,通常可以按照以下幾個方法:
■ 建立最佳現有顧客的標準。
■ 在未來找出更多能符合這個標準的潛在顧客。
■ 找到目標顧客後,接著要找出他們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也就是他們的「需求動機」。
■ 問類似下列的問題:
● 你所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什麼?
● 這個問題對你有多重要?
● 解決這個問題會帶來什麼好處?
● 這個問題對你個人有什麼影響?
■ 了解他們的狀況之後,你就要展現出,如果有機會跟他們合作解決問題,你可以創造什麼價值。

只有在你願意為了為所當為而拒絕一筆生意,這種以顧客為本的銷售方法才行得通。如果你沒有適當的解決之道,無法提供優質的服務,或者你覺得和那位客戶往來,會因為某些因素讓你感到痛苦,那麼你就應該婉拒那份工作。

6.以正當方式來贏得生意——不要威脅顧客
一旦你掌握了以顧客為本的銷售方法,就可以開始拓展更多雙贏的關係。同時也可以使自己多透過公關來做行銷,而不是單單是花錢買廣告。

■第二部分:綠色游擊行銷的心態
綠色行銷是採取顧客導向的拉式行銷,而不是企業導向的推式行銷。要吸引顧客同意跟你往來,甚至是在他們接觸你之前。
7.以豐沛的觀點看待市場——不要抱持稀有的想法
8.要建立強固的結盟關係——可能的話甚至可以跟競爭對手合作
9.不要想主宰市場——要更妥善服務顧客
10.和媒體結盟——倡導並採行以顧客為本的策略
11.努力和顧客建立起雙贏的夥伴關係
12.把環保變黃金——讓你的行銷真正具環保概念

■第三部分:如何執行綠色游擊行銷
綠色游擊行銷是以顧客為本,強調高度的企業倫理。它結合了優質服務、精準的目標設定,以及尊重潛在顧客智慧的能力,必須要完完全全地誠實。
13.讓顧客滿意——努力超越顧客期待
14.參與你所在的領域——透過你的行銷去創造成果
15.和公益團體合作——進行善盡社會責任的促銷活動
16.全面性思考——想出既環保又能獲利的解決方案
17.鼓勵多方對話——以創造價值
18.以誠實當作行銷的基礎——不要誇大不實

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造命的方法(二)

造命的方法(二)


望遠鏡:名詞。與眼睛有關的儀器,如同電話與耳的關係,使得遠處物體的無數不必要細節,干擾我們。

這是百年前,以擅於諷刺聞名的美國報人皮爾斯(Ambrose Bierce),模仿字典,為“望遠鏡”這個名詞下定義。諷刺可憐的人類,在自己生活中,裝滿了太多沒有用的細節,庸人自擾。

人生,永遠充滿許多無奈與矛盾。我在〔造命的方法〕文中提到學習,是知識經濟時代最重要的事。問題在於,你所學到的經驗與知識,同時也在形成一個強大的障礙,阻止你繼續學習。

不知是誰說過這句話:
我們在十八歲以前,牢記了一大堆塞滿我們腦袋的東西,這些東西成為我們世界的全部,然後,我們就不再學習了。

人習慣用已有的知識來責難別人,自己卻很難接受別人的質疑。

一個精疲力竭的老闆,逼著部屬要開創新業務:
創新!創新!只有創新才能生存,你們怎麼做事一成不變?這麼死腦筋!
部屬不敢頂嘴,心裡暗罵:
你只會叫我創新,失敗怎麼辦?還不是我要負責!

這位部屬的妻子下班來接他,他一股怨氣無處發洩,在路上堵車時,突然大罵妻子,不努力認識新路:
妳怎麼永遠開10年的老路?新的高速公路都開放2條了!妳也不學習,起碼節省一半時間。笨!
怒火沖天的妻子頂回去,罵道:
我開這條路習慣了!幹嘛叫我嚐試新路?我來接你你還嫌,早知道不來了!

妻子回到家,看到5歲的兒子不吃青菜,沒來由的脫口大罵:
吃青菜對你是好事,你要勇敢嚐試啊!
5歲兒子只會哭鬧,不會爭辯,故意把吃下的東西全吐出來,以茲抗議。
結果是到屋角罰跪。

家裡的小狗看到小主人,高興的才汪汪叫了一聲,就被小主人狠狠的踢了一腳。

今天,在這個家裡,從人到狗,都是命運悲慘的一天。

為什麼?
是他們命中註定悲慘嗎?
還是,他們各自用自己的知識來責難別人,卻不願接受別人知識的質疑。
知識與經驗,形成命運的絆腳石。

媽媽用自己的經驗不假思索,吃青菜是對的,不吃是錯的。
丈夫用自己的經驗不假思索,走新路是對的,不走是錯的。
老闆用自己的經驗不假思索,創新是對的,不創新是錯的。

這是真正的創新嗎?還是,只是你用自己經驗的反射,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來質疑別人?

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往往既小而無關緊要,但卻會引發大災難。
生活就在這不斷的消耗中磨損,創新本該是快樂的,但被一層又一層的社會階層與人際關係束縛住了。

想像一下:
兒子把青菜吃了,媽媽還會不會逼他再吃另一種?如果不吃呢?
妻子勇敢把車開上新路,丈夫會讚賞?還是更氣?開的這麼慢,讓別的車直按喇叭?還差點撞車!
部屬創新了,老闆看的心驚肉跳,罵部屬亂來。因為,他的創新沒有照著老闆的思維模式走,那就不叫創新,而是草率。

好難啊。
在這一生,我們必須不斷學習知識,學到的知識又會形成新的障礙。
真正的創新,不是應該跳脫這些知識的限制嗎?
但因為它跳脫舊框框,就必然會受到舊知識的抵制。
從人類歷史上來看,不管是科學還是人文,創新往往都是命運的偶然而發生的。
真正為了創新而創新的成功例子,太少了。
英雄,不過是在命運長流之中剛好出現的那一個人,如此而已。

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讓老闆不敢、不想、更捨不得裁!

如果你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持續且有系統地讓你創造的收入,大於你造成的成本,你在工作上就會變得無可取代。證明自己有這種表現,並學習如何加以量化,再詳細說明你對雇用你的公司做出多少直接的財務貢獻,那麼你的就業力就會大大強化。事實上,即使身邊充滿各種裁員的狀況,你還是能夠變得無可取代。總之,如果你能為公司創造出乎意料的獲利,並證明你能夠持續憑空變出金錢,那麼你不僅會變得無可取代,還很有可能獲得升遷。關鍵在於要記錄下自己的成果,這樣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

1.學習如何幫助公司以幫助自己
只要你創造的收入大於你所造成的成本,你在工作上就無可取代。要成為無可取代的員工,你必須證明自己創造的收入,大於聘請你這個員工的成本。建立個人的損益表,以量化方式呈現你為公司帶來的收入,以及公司為你付出的成本。具體證明你對公司的盈餘有正面貢獻,接著在未來努力創造出更多價值,那麼你永遠都不會失業。把你所有的新構想寫成書面的獲利方案,這樣你就有文字紀錄可以確切顯示你提出的各種構想,以及你構想的實施成果。

如果你是擔任業務或是其他創造營收的職務,那麼你的損益表可以用以下方式簡單製作出來:
個人損益表——直接創造營收者
收入——我所創造的....................$_________
分成各種項目創造的營業收入總額,如產品或服務的銷售、協助達成的交易、按服務時數收取的服務費等。
成本——我所造成的....................$_________
分成薪資、佣金、獎金、福利、津貼、辦公室成本、管理時間、你造成的錯誤或重工等項目。
預估淨利(或淨損)....................$_________

的確,對公司而言,有些交易獲利頗豐,而有些則沒賺到太多獲利,不過如果你是擔任業務工作,製作你個人的損益表應該相當簡單。如果在一開始的時候沒有確切的數字也沒關係,這時候先用預估數字就可以了,可以在之後再做修正並補充遺漏之處。

如果你擔任的不是業務等直接向顧客收費的工作,還是可以製作個人損益表。你為公司創造價值的方法是提出削減成本的構想、提供業務團隊必要的支援,或是讓公司的重要作業流程更為順暢。你的損益表大概會像這個樣子:
個人損益表——非業務職位
收入——我所創造的....................$_________
分為節省成本方案、從現有顧客產生的收入、從退費及折扣獲得的收入、流程改善的成果、提升的現金流,以及品質提升等項目。
成本——我所造成的....................$_________
分成薪資、獎金、福利、津貼、辦公室成本、管理時間、你造成的錯誤或重工等項目。
預估淨利(或淨損)....................$_________

要增強你的無可取代性,你必須經常為公司發掘出潛藏和出乎意料的金錢。公司對此都非常喜愛,因為這種營收會讓獲利直接增加。如果你能找出潛藏的金錢,對你公司而言等於獲得一筆意外之財。養成習慣這麼做,你老闆會愛死你。

除了了解個人損益表該怎麼做之外,還必須記錄你的無可取代性。要做到這點,首先要在履歷表上記載個人的成就,履歷表要隨時更新,以備在有升遷機會時能獲得考慮。想像你的履歷如果加進以下這些項目,看來會是如何:
■ 改善公司的運送流程,省下2萬5,000美元,以目前的獲利率而言,相當於多創造出178萬5,715美元的年營業額。
■ 重新設計公司的訂單處理系統,移除不必要的步驟。這對年度獲利有10萬美元的貢獻,相當於替公司創造了142萬8,571美元的年營業額。要提升你自己構想付諸實施的可能性,並記錄下你的成果,以專業而完整的方式記錄你的構想會很有幫助。

2.憑空變出金錢
至少有14種方法可以用來為你公司的盈餘,增添更多金錢價值,如果你夠聰明,就會運用這些構想,為公司憑空變出錢來。如果你能持續做到,你公司會無法開除你。

3.讓一切動起來——就從下星期一開始
了解如何記錄自己的構想,以及所可得的各種創造獲利方案之後,接下來就要提升自己的方法,才能讓你的效益發揮到最大。有些獲利機會應該立即著手進行,有些應該等到時機成熟,至於剩下的大概就應該直接忽略。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造命的方法(一)

造命的方法(一)


網友WAWA在CLICK108留言板的留言(08:51, 1/8/2002)………

我是個命中注定只能大學畢業的人(通靈者所言)
東吳大學數學系的逃兵 重考大學那一年 轉社會組
很少人知道……
我為了要讓算命的人跌破眼鏡 才將自己天同巨門落陷的個性弱點消滅 轉化為能量 拼命向前衝 就算是沒達成目標 心願已足 所以兩個留美碩士(一個是哈佛) 應非僥倖…
凡努力過 必留下痕跡………

多令人感動的心路歷程!

成功的人都是因為造命,而不是宿命;造命不只要有勇氣,還要有方法。千萬不要以為中國人講算命就是宿命論,事實上中國命理所追求的一直是造命論,如果命運不能改,何必算命?算了也是白算,所謂的”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目的就是在創造命運,改變命運。
但是自古以來,這五句話也被誤解的很厲害,這個古老的命運五重論,如果從現代價值觀上來看,應該賦予完全不同的解釋,成為現代人造命的方法,這是我衷心希望與網友分享的經驗。

下面就是我對這五句話的重新定義:

一命,是上天所賦之命,你的基因是人,你就是人,你的基因是黑猩猩,你就是黑猩猩,萬般都是命,半點不由人;它本來是不能變的,但是且慢,拜現代科技之賜,它也在改變了,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唐氏症候群(即俗稱蒙古症)嬰兒的命運。各位都知道,現代婦女懷孕,只要做羊膜穿刺術,就能簡單驗出第21號染色體是否異常的多出一條額外的染色體,而這就是唐氏症的病因,他們的外表特徵很容易辨認──較矮的身材、圓胖的身體、狹窄的眼睛、快樂的臉孔,心智遲緩、個性溫和,註定會快速老化,通常會發展出某種型式的阿茲海默症(即老年痴呆症),往往活不過40歲。
唐氏症的患者一生不會有煩惱與痛苦,從這個角度看來,你可以說他們真正是好命之人,但是他卻會給他的親友帶來煩惱與痛苦,現代因為科技的進步,所以他可以在胚胎期就被人道毀滅了,從優生的角度或從道德的角度,有見仁見智的看法,但是從命運上來說,科學的研究反而更導向宿命論,這是始料未及的。
還有更極端的例子,在第四號染色體上的基因內含CAG這個文字,它會不斷反覆出現,有時候只會出現六次,有時候三十次,有時候則超過一百次;你的命運、你的健全神智、你的生命都寄託於這種反覆出現的細絲,完全是先天決定的可怕宿命,外力根本無能為力,這個疾病稱為亨丁頓舞蹈症,目前沒有改善之道,也無法治療,它會在什麼年紀出現,完全決定於CAG這個文字在基因中的反覆次數,毫無例外。正常人的反覆次數少於15次,很不幸,如果你的情況是反覆出現39次,則你在66歲會出現第一次症狀,75歲時會變成痴呆;如果是反覆40次,會在59歲發作,若是41次,則是在54歲,42次時則是37歲,若重覆到50次,則你在27歲便會喪失心智。
從來沒有任何一個算命術能準確到這個程度,可以這麼殘酷的告訴一個人,他的生活何時會徹底崩潰,也無法矯正,這是絕對的宿命論。
每當有所謂通靈的命理大師侃侃而談,說算命能如何如何的算出一個人何時死,何時病時,其實他也是在嘲笑自己的智慧,誤把馮京當馬涼,以為偶而猜中幾個例子,就是參透天機了,可笑又復可嘆!
天命裡唯一可測的其實只有性格,而性格決定命運,紫微斗數可以說是全世界最早也是最完整的性格分類學,它可以準確推算出一個人的個性,以及這種個性所帶來的可能命運,除此之外,它不可能知道你有多聰明,不可能知道你會賺多少錢,也不可能知道你哪一天會壽終正寢,或是意外而亡,它是一個完整的EQ(情緒智商)分析及行為科學,但是它又不同於西方心理學的研究,因為它是用出生時辰來作為判斷的前題,所以在分類方式上有獨特的意義,也有它很準或是不準的盲點,在這二年親自在網上實驗過超過20萬個命盤以後,更證實了它的準確度。
所以命是什麼?必須先定義清楚,如果你說命是先天的性格,那就對了,算命的準確度很高,可以信賴,在這種情況之下,算命就是科學,它比心理學還早發展了2千年;如果你說命是一生的定數,想要預先掌握,對不起,你遲早要失望,在這種情況之下,算命就是偽科學,只能裝神弄鬼,欺瞞一時,它的生存空間一定越來越小。

二運,什麼是運?這是命理學裡爭執最多的地方,也是最難測量的部份,原因在於”運”是一個虛無漂渺的東西,它不像命,可以測量,運是一種機緣,也就是機會和緣份,它可以比喻為人生旅程之中不斷出現的岔路,或者坐著單程火車經過的每一個過站,過去了就不再回,它需要人自己去掌握,去判斷,去抉擇,時間一變它就變了,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而且它究竟是好是壞?路走的對不對,不能只由當時狀況去判斷,還要由當事人性格去衡量才知端倪,也就是說,同一種運,因為命的不同,會產生不同的結果,”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所以,說到底,運還是和命有關。像占卜,主要談的就是運,有疑才會想占,但是不同的個性有不同的抉擇,就會產生不同的命運,孔子說善易者不卜,原因就是如果對自己的性格了解透澈,就不會疑惑,也就不需要用占卜以決疑了。
所以運是什麼?就是機會,”聖人守時而待命”,”易者,聖人乘時之學也”,如果說人真要分好命或壞命,那麼指的應該是命好的人,他的機會比命壞的人多一些,但這不表示命好的人就一定會成功,原因在於,有很多人,一輩子可能只有一次機會,但他卻因為了解自己的命(性格),在機會來臨時馬上牢牢掌握,於是他可以很快的因勢利導,乘時而起,俗話說的好;”所謂英雄,只是在對的時間,做出對的事的人”。
紫微斗數談運是很有趣的,由於命盤中有機運流動的現象,再配合人生在不同時間之下性格的轉變,運的變化和掌握會比其它的論命之術更精確,但是由於它談的是未來,所以難以測量,但是準不準呢?請各位參考我以前說的測不準原理,就可以了解。

荒謬的風水大師

三風水,風水是現代人使用最多,可是也是最迷信、誤解最多的一部份,大部份人都犯了不求甚解的毛病。因為我在前幾篇的文章裡已經提過,就不再多說,有興趣的讀者請自行參考。

所以從現代觀來看,風水是什麼?就是環境,環境可以分為大環境及小環境,前者是你影響不了的,如你居住的國家、都市,後者則是你可以改變的,如你的居家、辦公室,它們都會充份影響你的命運,所謂孟母三遷,正是這個意義。

四積陰德,這句話很有佛理,但是不太容易懂,陰德是什麼?似乎是為善不欲人知的意思,中庸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易經也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三國劉備瀕死時,以這兩句話訓示劉禪。事實上,這裡面包含一個很重要的道理,”與人為善”,就是拋棄我執,設身處地去關懷別人,就像清鄭板橋指著家奴的兒子對自己的兒子說,”此亦人子也,當善待之”;用現代話來講,就是做好人際關係,多幫助人;它不一定在什麼時候,對你的命運會有很大的影響,甚至這種影響可能不在自己,卻發生在兒孫身上,這就是陰德。
宗教在這一部份發揮很大的影響力,不管是輪迴轉世的三世因果論;種瓜未必得瓜的多元緣生論;眾生平等,講求博愛的基督論;還是爭千秋,不爭一時的上善若水論,都是要讓人能從修行中去除本性中的三毒,才有辦法談人際的和諧與和平。

五讀書,人的性格是什麼?性格就是人在處理人事的態度和行為方式上表現出來的心理特點,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每一個人的性格將會跟著他直到老死,唯一能改變它的只有讀書,也就是教育,曾國藩說的好,”人之氣質,由於天生,本難改變,惟讀書可以改變人。”。
所以造命一書出版以來,很多人都問我,如何造命?如果要簡單講,則只有八個字;”認識自己,變化氣質”。
還需要深入一點,則再加八個字;”積蓄實力,等待時機”。
如果還覺得不夠,最後還有四個字要牢牢記住;”危機意識”。
這20字真訣,就是造命的方法,但是如何執行呢?
就像我在造命一書中所強調的,算命的目的在於知命,知命的目的在於造命,如果連算命的目的都搞不清楚,那麼算命的結果一定是失望。
知命是什麼?就是認識自己的個性,不要以為認識自己的個性很簡單,活了一輩子還不認識自己個性的人太多了,由於他們不認命,所以也就沒辦法創造自己的命運。
造命是什麼?認識自己個性上的優缺點之後,改善缺點,發揚優點,告訴自己,優缺點是天生的,它們無善無惡,不需因缺點而自卑,也不需因優點而自豪,因為優缺點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用對了地方就是優點,用錯了地方就是缺點,而如何知道對錯?這就是讀書、教育,以及環境的重要。
讀書能夠變化氣質,也能夠調整個性,更能增加個人的競爭力;不讀書的人,只能用本能去和別人競爭,和禽獸無異;讀書的人,只要用對方法,卻可以用千百人之知識來與別人競爭,差距就很大了。以前在農業時代,讀書的人還常會有秀才遇見兵的窘態,現在是知識經濟時代,知識的力量變成乘數效果,在命運的創造力上是很驚人的!所以現代人不只要讀,而且要一讀再讀,活到老學到老,套一句時髦用語,就是終身學習。所以現代論命,我主張把讀書的重要性排到第二位,僅次於命;現代人的人際關係也很重要,所以把積陰德排在第三,至於運勢及風水,由於科技進步,交通便利,機運會增加,環境易改善,重要性排到第四及第五,變成一命二讀三積德,四靠運勢五風水,才是現代人該重視的命運五部曲。
但是讀書也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書太多了,偽書更多,如何才能讀書真正有效,就牽涉到獨立判斷思考的能力;就像我在造命書中所提,讀書要能感同身受,才能事半功倍,這就是性格分類的必要性。就像開一個潛能訓練班,如果把衝動的個性和懦弱個性放在一起上課,老師要如何講課?又會產生什麼效果?
談完這五大造命術,我們看到,在對世界五百大企業管理者所作的調查裡發現,一個成功者的必要條件不在智商(IQ),而在情緒智商(EQ);另一份調查顯示,近20年來美國政界和商界成功人士的平均智商只有中等,情緒智商則很高。情緒智商是可以學習而來的,或生而知之,或學而知之,或困而知之,紫微斗數就是一個非常好的EQ分析及學習工具,卻一直被誤用,這是很可惜的;但是當然,由於它的準確性,歪打正著的機會也很多,這是算命會蓬勃發展的原因之一。君不見,國外的心理分析,性向測驗,也常被國人拿來做算命之用嗎?可見算命在國人早已是根深蒂固的全民運動,不足為奇了。

看了wawa的留言,感慨萬分,信手提筆,不知不覺竟寫了許多,人與人的緣份真是不可思議之至。

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哇!哈佛,凌晨04:30

哈佛老師經常給學生這樣的告誡:如果你想在進入社會後,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下都能得心應手並且得到應有的評價,那麼你在哈佛的學習期間,就沒有曬太陽的時間。

哈佛圖書館
作為聞名於世的學府,哈佛大學培養了許多名人,他們中有33位諾貝爾獎獲得者、7位美國總統以及各行各業的職業精英。究竟是什麼使哈佛成為精英的搖籃?哈佛學子接受了什麼樣的精神和理念?這些問題吸引著成千上萬的人去探知其中的答案。
哈佛圖書館牆上的20條訓言似乎已經給出了答案。短短數語,引發深思,給人啟迪。

哈佛-凌晨4点半
哈佛圖書館的二十條訓言:
1.此刻打盹,你將做夢;而此刻學習,你將圓夢。
2.我荒廢的今日,正是昨日殞身之人祈求的明日。
3.覺得為時已晚的時候,恰恰是最早的時候。
4.勿將今日之事拖到明日。
5.學習時的苦痛是暫時的,未學到的痛苦是終生的。
6.學習這件事,不是缺乏時間,而是缺乏努力。
7.幸福或許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
8.學習並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連人生的一部分―――學習也無法征服,還能做什麼呢?
9.請享受無法回避的痛苦。
10.只有比別人更早、更勤奮地努力,才能嘗到成功的滋味。
11.誰也不能隨隨便便成功,它來自徹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12.時間在流逝。
13.現在流的口水,將成為明天的眼淚。
14.狗一樣地學,紳士一樣地玩。
15.今天不走,明天要跑。
16.投資未來的人,是忠於現實的人。
17.受教育程度代表收入。
18.一天過完,不會再來。
19.即使現在,對手也不停地翻動書頁。
20.沒有艱辛,便無所獲。
此刻打盹,你將做夢;而此刻學習,你將圓夢
哈佛老師經常給學生這樣的告誡:如果你想在進入社會後,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下都能得心應手並且得到應有的評價,那麼你在哈佛的學習期間,就沒有曬太陽的時間。在哈佛廣為流傳的一句格言是“忙完秋收忙秋種,學習,學習,再學習。”
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所以,要利用時間抓緊學習,而不是將所有的業餘時間都用來打瞌睡。
有的人會這樣說:“我只是在業餘時間打盹而已,業餘時間幹嗎把自己弄得那麼緊張?”愛因斯坦就曾提出:“人的差異在於業餘時間。”我的一位在哈佛任教的朋友也告訴我說,只要知道一個青年怎樣度過他的業餘時間,就能預言出這個青年的前程怎樣。
20世紀初,在數學界有這樣一道難題,那就是2的76次方減去1的結果是不是人們所猜想的質數。很多科學家都在努力地攻克這一數學難關,但結果並不如願。1903年,在紐約的數學學會上,一位叫做科爾的科學家通過令人信服的運算論證,成功地證明了這道難題。
人們在驚詫和贊許之余,向科爾問道:“您論證這個課題一共花了多少時間?”科爾回答:“3年內的全部星期天。”
同樣,加拿大醫學教育家奧斯勒也是利用業餘時間作出成就的典範。奧斯勒對人類最大的貢獻,就是成功地研究了第三種血細胞。他為了從繁忙的工作中擠出時間讀書,規定自己在睡覺之前必須讀15分鐘的書。不管忙碌到多晚,都堅持這一習慣不改變。這個習慣他整整堅持了半個世紀,共讀了1000多本書,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我荒廢的今日,正是昨天殞身之人祈求的明日
聞名於世的約翰霍普金斯學院的創始人、牛津大學醫學院的講座教授、被英國國王冊封為爵士的威廉。奧斯勒在年輕時,也曾為自己的前途感到迷茫。一次,他在讀書時看到了一句話,給了他很大的啟發。這句話是“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看遠方模糊的事,而是做手邊清楚的事。”
對此,哈佛提醒學生說“我荒廢的今日,正是昨天殞身之人祈求的明日”。明天再美好,也不如抓住眼下的今天多做點實事。
獲得哈佛大學榮譽學位的發明家、科學家本傑明。佛蘭克林有一次接到一個年輕人的求教電話,並與他約好了見面的時間和地點。當年輕人如約而至時,本傑明的房門大敞著,而眼前的房子裏卻亂七八糟、一片狼藉,年輕人很是意外。
沒等他開口,本傑明就招呼道:“你看我這房間,太不整潔了,請你在門外等候一分鐘,我收拾一下,你再進來吧。”然後本傑明就輕輕地關上了房門。
不到一分鐘的時間,本傑明就又打開了房門,熱情地把年輕人讓進客廳。這時,年輕人的眼前展現出另一番景象―――房間內的一切已變得井然有序,而且有兩杯倒好的紅酒,在淡淡的香氣裏漾著微波。
年輕人在詫異中,還沒有把滿腹的有關人生和事業的疑難問題向本傑明講出來,本傑明就非常客氣地說道:“乾杯!你可以走了。”
手持酒杯的年輕人一下子愣住了,帶著一絲尷尬和遺憾說:“我還沒向您請教呢……”
“這些……難道還不夠嗎?”本傑明一邊微笑一邊掃視著自己的房間說,“你進來又有一分鐘了。”
“一分鐘……”年輕人若有所思地說,“我懂了,您讓我明白用一分鐘的時間可以做許多事情,可以改變許多事情的深刻道理。”
珍惜眼前的每一分每一秒,也就珍惜了所擁有的今天。哈佛的這句話實際上揭示了一種人生哲學,那就是人生要以珍惜的態度把握時間,從今天開始,從現在做起。
覺得為時已晚的時候,恰恰是最早的時候
安曼曾經是紐約港務局的工程師,工作多年後按規定退休。開始的時候,他很是失落。但他很快就高興起來,因為他有了一個偉大的想法。他想創辦一家自己的工程公司,要把辦公樓開到全球各個角落。
安曼開始一步一個腳印地實施著自己的計畫,設計的建築遍佈世界各地。在退休後的三十多年裏,他實踐著自己在工作中沒有機會嘗試的大膽和新奇的設計,不停地創造著一個又一個令世人矚目的經典:埃塞俄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機場,華盛頓杜勒斯機場,伊朗高速公路系統,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市中心建築群……這些作品被當作大學建築系和工程系教科書上常用的範例,也是安曼偉大夢想的見證。86歲的時候,他完成最後一個作品―――當時世界上最長的懸體公路橋―――紐約韋拉紮諾海峽橋。
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如果你願意開始,認清目標,打定主意去做一件事,永遠不會嫌晚。
今天不走,明天要跑
在哈佛,教授們會時常提醒學生們要做好時間管理,並列舉如下事例:
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化學公司―――杜邦公司的總裁格勞福特。格林瓦特,每天擠出一小時來研究蜂鳥,並用專門的設備給蜂鳥拍照。權威人士把他寫的關於蜂鳥的書稱為自然歷史叢書中的傑出作品。
休格。布萊克在進入美國議會前,並未受過高等教育。他從百忙中每天擠出一小時到國會圖書館去博覽群書,包括政治、歷史、哲學、詩歌等方面的書,數年如一日,就是在議會工作最忙的日子裏也從未間斷過。後來他成了美國最高法院的法官。
一位名叫尼古拉的希臘籍電梯維修工對現代科學很感興趣,他每天下班後到晚飯前,總要花一小時時間來攻讀核子物理學方面的書籍。隨著知識的積累,一個念頭躍入他的腦海。1948年,他提出了建立一種新型粒子加速器的計畫。這種加速器比當時其他類型的加速器造價便宜而且更強有力。他把計畫遞交給美國原子能委員會做試驗,又再經改進,這台加速器為美國節省了7000萬美元。尼古拉得到了1萬美元的獎勵,還被聘請到加州大學放射實驗室工作。
在人生的道路上,你停步不前,但有人卻在拼命趕路。也許當你站立的時候,他還在你的後面向前追趕,但當你再一回望時,已看不到他的身影了,因為,他已經跑到你的前面了,現在需要你來追趕他了。所以,你不能停步,你要不斷向前,不斷超越。
狗一樣地學,紳士一樣地玩
我們說要珍惜時間,努力為實現理想而打拼,但有一點要注意,那就是不要一味地拼命,也要有適度的休息和放鬆。對此,哈佛有個很貼切的說法,叫做“狗一樣地學,紳士一樣地玩”。話雖略顯粗俗,但揭示的道理卻很深刻。
在哈佛,雖然學習強度很大,學生們承受著很大的學習壓力,但他們也不提倡學生把所有的時間都用來學習。他們認為,學要盡力,玩也不能忽視。哈佛的學生也說,哈佛的課餘生活要勝過正規學習。而哈佛也意識到適度的課外活動不但不會背離教育使命,而且還會給教育使命以支持。因此,他們提出要像“紳士一樣地玩”。
在哈佛,學生們除了緊張地學習,還會參加學校組織的多種藝術活動,比如音樂會、戲劇演出、舞蹈表演及各種藝術展覽等,此外,哈佛每年還會舉辦藝術節,以活躍學生的業餘生活。這些充滿著濃厚藝術氛圍的活動不僅讓學生接受了藝術教育和薰陶,而且提高了學生的藝術修養和審美能力。
哈佛的理念就是要求你在緊張的學習和工作後,能夠暫時地完全忘記它們,像投入工作那樣投入玩耍,盡情地放鬆。的確,在你盡心休閒的時候,所得到的體力和精力的恢復會為你下一階段的奮鬥增添無窮的動力。所以,在前進的路上,你不僅要勤奮努力,更要學會放鬆。
現在流的口水,將成為明天的眼淚
成功與安逸是不可兼得的,選擇了其一,就必定放棄了另一結局。正像哈佛所提醒的那樣:現在流的口水,將成為明天的眼淚。今天不努力,明天必定遭罪。
我的鄰居查理斯曾經在哈佛度過4年的大學時光,他現在就職於紐約的一家軟體公司,做他最擅長的行政管理工作,九九讀書人。不久前,他的公司被一家法國公司兼併了。在兼併合同簽訂的當天,公司的新總裁宣佈:“我們不會隨意裁員,但如果你的法語太差,導致無法和其他員工交流,那麼,不管是多高職位的人,我們都不得不請你離開。這個週末我們將進行一次法語考試,只有考試及格的人才能繼續在這裏工作。”
散會後,幾乎所有的人都擁向了圖書館,他們這時才意識到要趕快補習法語了。只有查理斯像平常一樣直接回家了,同事們都認為他已經準備放棄這份工作了,畢竟,哈佛的學習背景和公司管理層的工作經驗會幫助他輕而易舉地找到另一份不錯的工作。
然而,令所有人都想不到的是,考試結果出來後,這個在大家眼中沒有希望的人卻考了最高分。原來,查理斯在畢業後來到這家公司後,他在工作中發現與法國人打交道的機會特別多,不會法語會使自己的工作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他很早就開始自學法語了。他利用可利用的一切時間,每天堅持學習,最終學有所獲。
在哈佛,你從來看不到學生在偷懶,在消磨時間。當若干年後回想起曾經的夢想時,希望帶給你的是無盡的欣慰笑容,而不是因蹉跎而流下的悔恨淚水。
投資未來的人,是忠於現實的人
作為世界知名的學府,哈佛十分強調要有長遠眼光,為未來投資。要投資未來,就要定好未來的投資方向,也就是要及早地設定人生目標。沒有目標,就談不到發展,更談不上成功。
哈佛大學曾進行過這樣一項跟蹤調查,物件是一群在智力、學歷和環境等方面條件差不多的年輕人。調查結果發現:27%的人沒有目標;60%的人目標模糊;10%的人有著清晰但比較短期的目標;其餘3%的人有著清晰而長遠的目標.
以後的歲月,他們行進在各自的人生旅途中。25年後,哈佛再次對這群學生進行了跟蹤調查。結果是這樣的:
3%的人,在25年間朝著一個方向不懈努力,幾乎都成為社會各界的成功人士,其中不乏行業領袖和社會精英;10%的人,他們的短期目標不斷地實現,成為各個領域中的專業人士,大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60%的人,他們安穩地生活與工作,但都沒有什麼特別成績,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下層;剩下27%的人,他們的生活沒有目標,過得很不如意,並且常常在抱怨他人,抱怨社會,當然,也抱怨自己。
其實,他們之間的差別僅僅在於:25年前,他們中的一些人就已經知道自己最想要做的是什麼,而另一些人則不清楚或不很清楚。這個調查生動地說明了明確生活目標對於人生成功的重要意義。

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豪宅主人的成功祕訣

文/摘自《我在豪宅學到的人生功課》,大塊文化

我決定到全美各地向上百人自我介紹。我到威斯波特的一日遊就是對以下假設的第一個測試,我希望這個假設能告訴我致富的祕訣:只要我在極富地區敲的門夠多,就能充分蒐集見解與建議,幫我——也幫你,以及任何讀這本書的人——了解如何致富,像他們一樣富有,就那麼簡單。

當然,要取得這類資訊還有其他方法,不必奔波全國各地,不用親自去按豪宅的門鈴。例如,你可以訪問深諳投資之道的人士、財經專家,或讀考尼列斯‧范德比爾特(Cornelius Vanderbilt)與比爾蓋茲等人的自傳,其實這想法也不壞。但是沒有人用過我這種方法,所以我拿到的資料保證在財經新聞界是全新的,這點還滿酷的。更棒的是,我的採訪方式是如此特別,願意接受訪問的人應該都值得你花時間讀他的專訪內容,為什麼?因為思想保守、不愛嘗新、無趣沈悶的人不會邀陌生人進家裡,還跟他分享個人的生活經歷。

我得坦白說,我站在這些豪宅的門口時,的確招來一些狐疑的眼光,畢竟我侵犯了人家的地盤,雖然是客氣的侵犯,依舊是侵犯,基本上我等於是敲門說:「告訴我你是誰,這是你家,應該是你賺錢買的,告訴我你是怎麼做的,就站在你這個設備齊全的門廳幾分鐘,告訴我你怎麼辦到的。不加思索,直接說出你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想法。告訴我你的成敗、好壞決策、你的不安、驕傲,子女、良師益友、第一份工作、你的信念和價值觀。告訴我為什麼,因為你的故事可以激勵許多人,從我開始。」

總計,我走訪了11個州共19個城市,走了近60英里路,敲了約500扇門,其中有一半沒人在家或無人應門,剩下的250家,我估計有50家是管家出來應門,有150人謝絕採訪,有50人邀我入內和我分享,成功率是10%。這50個人的故事大多收錄在本書裡。所以這些訪問下來,我學到了什麼?

能住豪宅的,是肯努力的普通人
通常,我發現成功並沒有保證有效的祕訣,但是這點我早就知道了,我相信你也是。我從訪談中學會了如何作精明的決策、如何和人合作、如何獨自奮鬥。我得到經營事業、買賣土地、儲蓄與消費的祕訣。最主要是,我學會了如何思考,這些人帶給我很大的啟發,我相信他們的故事也會激勵你。

另外,我從這些夢幻豪宅屋主的身上還得到以下的啟示:能住夢幻豪宅的人就只是普通人,跟你我一樣,我遇過藍領階級的人、家境富裕的人,也有介於兩者之間的人。他們自豪、謙遜、健談、沈默、懷疑、受人吹捧、有耐心,可能就像你一樣。他們也烹煮晚餐、看電視、忙著接送小孩、在後院休閒、工作、做大家週五和週六會做的事(我都是週五、週六做訪問),做你我都會做的事。

有些人整個職場生涯都是在企業裡工作,很多人是創業,自己經營事業(有些是因為他們在企業界工作時,覺得有志難伸)。他們都很努力工作,多數人持續如此。即使是少數繼承遺產的人,他們也很努力讓財富呈倍數成長,用心證明他們也有抱負,而不是揮霍家業。

我應該說明一下這本書不是在講什麼,以及不會告訴你什麼。這不是一本勵志書,不過我的意思是說,它跟你想的一般勵志書不一樣。這本書是在講你從富豪身上可以學到什麼,但是裡面沒有選股、炒房地產、或是存大學學費的祕訣。那些主題雖然都值得探討,但我鎖定的是他們的生活,我想告訴大家他們的經歷。有些故事可能會激勵你重新改寫你自己的人生。

以下是你會在本書中看到的一些生活類型,他們證明了只要改變世界觀,就可以達到你覺得好像永遠遙不可及的境界。

一、夢想家
大家往往不覺得旅遊業是創新的溫床,但現年70幾歲的亞瑟‧陶克(Arthur Tauck)在幾十年前卻因為創新的點子,徹底革新了他家族在康乃狄格州威斯波特市經營的小旅行社。如今,陶克世界探索旅行社(Tauck World Discovery)是旅遊業的頂尖業者,我見到陶克那天,他坐在遠眺長島灣的客廳裡,哪兒也不去,看來對那樣的生活非常滿意。透過他的故事和書中許多其他的故事,你會學到如何自己想出革新的點子。

二、「幸運」兒
現年60幾歲的鮑伯‧葛羅斯納夫(Bob Grosnoff)在1960年代末期與1970年代初期是一位年輕的股票經紀商,他賭上自己的前途,以打破傳統的方法拉攏富有客戶。有好幾年,他天天加班,同事都覺得他瘋了。當那些有錢客戶開始大舉下單時,大家都不敢相信葛羅斯納夫竟然那麼「好運」,這好運讓他在亞利桑納的斯科次達買了一棟美輪美奐的別墅,可以遠眺駝背山(Camelback Mountain)的美景。

三、實幹家
藝術界很少知名人士出身田納西州的紐波特小城(Newport),但這對蕾娜‧霍嫚(Rena Holman)來說一點都無所謂。她很早就知道即使妳嫁入豪門,財務上也無法就此高枕無憂,所以她下定決心永遠都要靠自己追求財富自由。為了達到那樣的目標,她比所認識的人都還要勤奮工作,但現在已經不用了,我見到她時,她正忙著享受她的棕櫚灘豪宅生活。

四、人脈通
不久前在「創投界之都」矽谷,現年55歲的海蒂‧羅森(Heidi Roizen)可說是最有權勢的創投業者。每次有年輕積極的MBA學生懷抱夢想,捧著企畫書,鼓起勇氣問她有沒有空一起喝個咖啡、聽聽他們的想法時,她通常都會欣然接受,為什麼?因為商業界最重要的四字箴言就是:世事難料。羅森多年來指導、建議、資助了許多創業家,最近她離開創投界,自己創業,因為,嘿,世事難料!

五、獨行俠
現年40幾歲的里奇‧密勒堤(Rich Miletic)在芝加哥成長,小時候他在父親負責監督維修工作的公寓大樓裡洗窗戶、換燈泡。他很喜歡獨自一人巡邏整棟大樓,修理東西。踏入職場後,他也在尋找那樣的自主度,最後為了追求獨立運作,他到香港創業,之後又到矽谷開公司,住在全美最富裕的郵遞區號裡。那天我出現在他家門前時,他正打包行李,準備去滑雪,不過他還是休息了一下,跟我分享如何判斷你見到值得把握的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368期〈巴菲特論經營〉】

奧瑪哈先知的畢生商場絕學!

文/理查‧康諾斯Richard J. Connors

想學華倫‧巴菲特投資,買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股票然後抱著就可以了。然而,巴菲特目前為止投資上市和未上市企業已經有超過50年的經驗,想必對於企業應該如何管理有他獨到的看法。這些智慧的結晶,大多包含在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年度致股東信之中。追根究柢來說,要運用巴菲特的方法經營事業,應該要:
● 和員工與股東溝通,並公平且一致地對待他們;
● 實行負責且合乎道德的公司治理;
● 建立公司的價值,要有耐心並且堅毅不撓;
● 對自己的工作抱持熱忱並樂在其中,但永遠要勇於坦然承認錯誤。

一、股東
經營事業最佳的方法,就是時時保持長遠視野。身為持股人,不要只把自己的投資當作一張紙,抱到增值之後就把它賣掉,而應該想像自己是一家企業的共同合夥人,打算永遠和它共存共榮。要以這家公司的長期發展來衡量自己的成功,而不是每天的股價波動。

如果你是企業經理人,明智的做法是把股東當作事業合夥人。想像你的持股人將他們的資金長期託付於你,所以你應該將他們當作家人對待。為了使自己保持這種看法,最好讓你個人的財務前景和你公司的財務前景同步。當你把自己大部分財富投資於你所管理的公司,兩者的發展將最為一致,如此當你的股東合夥人賺錢,就代表你也賺到了錢,而且比例和他們完全相同。

波克夏公司從創立之初就抱持這種觀念,該公司經營者巴菲特和查理‧孟格將他們個人絕大部分的財富,都集中投資於波克夏的股份。他們不會一方面要求股東投資,一方面卻把自己的錢投入其他地方,也不會想要爭取高額薪酬或是低於市價的認股選擇權。他們的經營心態是:「你們苦,我們也苦;我們旺,你們也會旺,而且我們絕不會採行不當的薪酬制度,讓我們多享好處、少受壞處,而破壞了你我休戚與共的關係。」

「優先要務是,我們所有人都必須持續積極保衛波克夏的聲譽。我們無法真正完美,但是我們可以盡力達成完美。我們可以承受金錢損失,即使是巨額的金錢,但是我們無法承受聲譽的損失,即便只是一丁點的聲譽。我們必須持續評量自己的一切行為,而標準不只是合法與否,更必須視某位不友善但有智慧的記者撰寫報導,刊載於全國性報紙的頭條新聞時,我們能否感到高興。」——華倫‧巴菲特

二、文化
妥善經營公司,讓它能夠在未來有企業主想出售自己的傑出事業時,成為「最佳買家」。要以長遠角度思考,並據此行動。波克夏公司的企業文化非常穩固,具有十分與眾不同的特色:
■ 波克夏每一次購併其他企業,都不會訂定「退場策略」,而是會買下整個事業體,以永久持有為目標。
■ 當波克夏收購某家公司,會要其經理人繼續經營該公司,而巴菲特、孟格等人的干預會盡量減到最低。
■ 波克夏鼓勵其股東從長遠角度思考,因此該公司完全不擔心每季的獲利,獲利是如何就是如何。該公司希望大部分的股份,都能由即使辭世依然持有的投資人所擁有。因此該公司期許子公司的執行長都能盡力創造最大的長期價值,而不是擔心下一季的獲利。
■ 波克夏不會要各事業執行長採行一致的營運或資金配置政策,他們可以全權選擇最適合自己需求的政策。
■ 波克夏無論在任何狀況下都不會惡意購併,該公司通常會用現金購買事業體,但是在少數情況下會考慮發行股票。
■ 波克夏非常保守,該公司不聘請顧問,也不會想要趕上最新的潮流,並且堅持公開、透明的傳統經營風格。

「我們長期以來對外宣示的目標,就是在眾家企業之中,尤其是由家族建立及擁有的企業,成為『最佳買家』。達成這個目標的方法,就是讓自己真正值得這個稱號。這表示我們必須堅守我們的承諾;避免用購併來進行槓桿操作;授予經理人外界少見的自主權;同時不論狀況好壞都要繼續持有所購併的公司(雖然我們比較希望狀況好還要更好)。我們過去的表現可以印證我們的承諾。然而大多數買家會以不同的方式和我們競爭,對他們而言,收購只是一種『買賣』。在簽署購併合約的墨水尚未乾掉之前,這些操盤者就已經在盤算『退場策略』。因此如果我們遇到的賣家真正關心自己事業的未來前途,我們就會享有顯著的優勢。」——巴菲特

三、治理
建立健全的公司治理架構。組成堅強的董事會,監督執行長為經營狀況負起責任,確保所有制衡措施都能發揮效用。
四、巴菲特論經營 經理人
當你買下一家企業,也同時買下了其中的經理人。只跟自己喜歡並且欣賞的人一起工作,這樣一切就會順利。
五、溝通
對於公司的狀況應該永遠保持公開透明。充分揭露所有事實,不論好、壞或不好不壞。要提供大家他們所渴望的資訊。
六、購併
進行購併時,應該先了解相關的經營者,其次才去了解該事業的狀況。找出你願意支持的對象,然後全力支援。
七、風險
企業經營總是會有風險,不要想避開它,這是不可能的。你只要確定,自己所承擔的風險有充分的收穫。
八、薪酬
當然可以依據績效支付報酬,但也一定要在經理人的表現和他們的報酬之間,建立直接的關聯性。要做到簡單、公平。
九、時間
在行程表中安排反省和思考的時間,不要以為自己必須隨時都在做事情。把步調慢下來,專注在重要的事物上。
十、危機
萬一你發現自己身陷危機,要立刻勇敢面對壞消息、承擔責任,並且努力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十一、原則
著重於股本報酬,而不是每股盈餘。績效是卓著或是平平,差別就在於此。
十二、行為
只要把自己服務的公司,當作是自己完全擁有的,那麼你就會有好表現。優秀經理人應該是他們公司的管理人,而不是想要盡量多賺薪水的掠奪者。
十三、錯誤
每個人都會犯錯,這是可以預期的。關鍵在於,要從中學到教訓然後繼續前進,不要因而灰心喪志。要定期而有系統地做事後檢討,並記取教訓。
十四、投資
明智的投資並不困難,只要正確評估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有哪些事業的價值在未來會有所成長,如此而已。

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別再找顧客,吸引他們穿越網路找上你!

過去行銷人員都會用廣告來接觸潛在買主,讓他們注意到產品與服務,這就是出向廣告,因為費用是由廣告主支付。但是,傳統的出向行銷在今天已經接近壽終正寢了,因為大眾愈來愈懂得忽略行銷的干擾:商展、電話行銷、電子郵件群發、廣告、直效郵件。入向行銷正在重新塑造商業環境,因為有史以來第一次,重點不在於你有多少錢可以花在行銷上,而在於你內容的好壞,以及是否懂得如何幫助你的潛在顧客「找到」你。在今日,藉由入向行銷的策略,透過網路上各種社群媒體的搜尋工具幫助大眾找到你,能夠創造明顯較佳的效果:Google、業界部落格、社群媒體網站及其他搜尋工具。

入向行銷則是要反向操作,與其發送廣告或促銷文宣,不如讓正在網路上搜尋你商品的大眾,能夠方便地找到你。入向行銷指的就是,在大眾有需要的時候,提供他們關於你產品與服務的資訊,而非依據出刊或節目播出的時間表走。

行銷人員的根本職責,就是宣傳他們的商品。行銷人員在過去為了做到這一點,結合了下列幾種方式:
● 電視、廣播、報紙與雜誌廣告;
● 電話行銷與電子郵件群發;
● 直效郵件;
● 商展與博覽會。

唯一的問題是,大眾比以前更懂得使用TiVo等新科技,過濾這些干擾。在今日,消費者比較不會被廣告吸引,反而比較可能使用網路去蒐集資訊與購物。

當今網路上被用來購物的3大領域分別是:
1. 搜尋引擎——例如Google等,網友會用來搜尋有哪些網站提供他們所需的產品或服務。
2. 部落格圈——目前已經有超過10億個部落格。網友之所以喜愛部落格,是因為部落格讓人覺得比廣告更真實、更坦白。
3. 社群媒體圈——也就是全部的社群媒體網站,像是Twitter、Facebook、StumbleUpon、LinkedIn、Digg、Reddit、YouTube等林林總總。這些網站為消費大眾提供了平台,讓他們可以發表意見。

顯然,要成功讓事業成長以及創造業績,必須讓你行銷產品的方式符合消費者今日喜好的購物方式,這就是入向行銷如此重要的原因。

企業剛開始建立網站的時候,網站幾乎都是他們促銷文宣的電子版,其中充斥著以推銷為目的的訴求,也就是按照一對多廣播的操作方式。這種方式在網路剛興起的時候還可以,但到了今日,文宣型的網站就會令人不耐。如今協同網站正熱門,不要再傳播單向訴求,而是要針對你的市場,建立一個協同合作、生機蓬勃的交流網站,這樣你就會成功。

在今日,要吸引網友進來造訪你的網站,必須:
■ 具備真正出色的商品,而且商品在你所界定的利基之中,絕對要是「世界之最」。
■ 提出明確的價值主張,讓人清楚看出你希望如何為與你互動的人創造價值。
■ 時時增加新的內容,並提供訂閱(利用簡易聯合供稿系統,簡稱RSS)或電子郵件更新服務,讓大家接收最新的內容。你的RSS訂閱人數多寡,會是你觀察內容到底有多出色的關鍵指標。
■ 讓訪客能夠和彼此互動。潛在顧客不想聽你自吹自擂,而會想知道其他人對你的看法,還為想詢問已經成為你顧客的人,藉以了解狀況。
■ 讓內容方便於社群媒體中傳播,才能夠為你的Facebook粉絲專頁吸引粉絲,為你的LinkedIn群組和Twitter吸引追隨者,並產生大量的Digg或Delicious書籤。

換句話說,如今網站的目標並不是要當作你產品的傳聲筒,而是要成為你市場中一個活躍、蓬勃的交流中心。要建立起一個地方,讓有志一同的人可以和彼此聯繫。如果你能建立出這麼棒的環境,吸引到最可能購買你商品的人,那你就會成功。

這聽起來是高難度的要求,不光是花點錢替你的網站換上新的圖案、商標與字體這麼簡單。這的確不容易,然而並不是做不到。只要你好好想想,你的訪客通常是在尋找值得閱讀與學習的有趣內容,而不是要評論你的網站設計得有多好,你就會清楚了解到,其實可以採取下列4項簡單的步驟,讓網站開始轉變為市場的交流中心:
1 在你的網站裡加入協同合作的元素,例如定期更新的部落格等
2 想辦法開始製作大家會想獲得的精采內容
3 開始全力了解Google、業界部落格,以及社群媒體網站的運作方式
4 找出能夠在你的市場中成為「世界之最」的商品,即使那表示必須將經營重點縮小到特定的利基

要評量你邁向行銷中心的進展如何,應該持續追蹤下列幾項關鍵指標:
■ 有多少個連結從其他網站連回你的網站——可使用Website.Grader.com等網路工具來判斷。
■ 在Google上有多少個網友搜尋的關鍵字,可以為你的網站創造流量——相關資料可以從Google Analytics取得。
■ 你有多少訂戶——訂閱你的RSS和電子報。
■ 你有多少追隨者——例如你Facebook專頁的粉絲、Twitter的追隨者、LinkedIn群組的會員等。

有些企業非常成功地創造出活躍的網路交流中心,其中包括37Signals.com,建立了專案管理工具;另外還有my.BarackObama.com,源自參議員歐巴馬2008年成功的總統競選活動。你也可以仿效「死之華合唱團」的成功經驗,他們以巡迴演唱會而非專輯銷售作為主要收入來源,數十年來有效主宰了他們自己的利基市場。他們也明智地運用網路,進行了成效卓著的入向行銷。

從頭到腳,魔術師教你知人、知面,又知心!

從頭到腳,魔術師教你知人、知面,又知心!


文/摘自《假如你能看穿我的心》,商智文化出版

身體語言經常是傳達感覺、態度及情緒最可信賴的指標。傳達錯誤印象或許只是個尚未改正的壞習慣。噘嘴、雙手托腮、說話時以手指掩嘴、在不恰當的時刻嘆氣、一邊說話一邊不斷調整坐姿……這些或許都只是不當的習慣,而不是代表特定感覺的姿勢。但重點在於:它們可能會被誤解。身體語言走漏了你不想透露的風聲,已經夠不好了;如果你只是惱人的習慣或舉止扭曲了你的訊息,讓你很「無辜」,那就更不妙了。
這是完全的事實:一個人會令旁人趨之若鶩,或是退避三舍,都是因為他的身體語言。當你和他人在交流時,你可曾停下來想想你的身體語言表達了什麼?(我猜你不曾如此,不然你也不會拿這本書起來看了。)
●你覺得你常在無意中惹人討厭嗎?
●還有,你會在無意中釋放出你不可信任的信號嗎?
●你覺得很難勸別人改變態度或行為嗎?
●你很難在面談後得到工作嗎?
●你很難約人出去嗎?
●你覺得你多半是在正確的時機說正確的話,但事情仍了無進展嗎?

以上只是冰山一角。重點在於,如果你沒有合宜的身體語言(或因缺乏自覺,或因懶散),也不善於解讀他人的身體語言,那你每天的日子會愈來愈難過。因為身體語言是我們與人溝通的根本要素,掌握不好表示,你的談話與訊息沒有搭對感覺做支持。同樣地,那也表示你無法察覺他人身上釋出的線索。

■55-38-7模式
社會心理學家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授艾伯特•梅拉比安(Albert Mehrabian)一九七一年所做的一份具開創性(至今仍極具影響力)研究中,他檢視了言語和非言語的訊息在面對面接觸時的效力,並設計出一種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溝通模式。這個模式堪稱範本,幫助我們理解人是如何從他人的訊息中汲取意義。這項研究揭露,任何溝通訊息都包含三大要素:身體語言、聲音和說話內容。梅拉比安提出以下著名55-38-7模式:
● 訊息中有五五%的意義來自視覺的身體語言(儀態、姿勢、表情)。
● 三八%的意義衍生自談話的非言語因素(聲音面),即話語傳送的方式,包括:語氣、聲調、速度。
● 七%的意義來自實際說出來的話(說話的內容)。

這項研究揭露什麼呢?這個嘛,基本上是這樣的:
如果你那五五%看得見的身體語言不夠好,人家根本不會耐住性子再去聽你另外四五%的部分!

就算你的觀眾耐住性子了,如果你那三八%(說話的方式)令他們厭惡,他們會把你那七%(說出口的話)當耳邊風,宛如關機,從心底拒聽。這就是這項研究顯示的真義。在派對、工作或約會時,你應該不只一次這麼想(或說),事情原本看來挺好的,「但他一開口就壞了」。(你看過〈來電五十〉之類的電視節目吧?)

■一切在眼裡,黑白分明
達文西說,眼睛是「靈魂的鏡子」。專家仍試圖破解那謎一般的蒙娜麗莎正用眼神傳達什麼訊息,但在我們的日常互動中,我們可以更簡單地進行這件事。仔細想想,我們在與人交談時,多數時間都在注視他們的臉,因此眼神在傳達內心想法及情感狀態上,扮演著至要的角色。
眼睛的力量之大,對方只要注視我們比「基準量」多幾秒,就能發出極為強大的信號:
● 說話者會不時移開視線再回來進行眼神接觸,以確認對方是否還在聽(且沒有心不在焉),並從對方的眼神判斷他們是否還感興趣,是否了解說話者要表達的意思。
● 透過頻繁地注視說話者,聽者表現出對於談話的興趣。
● 聽者若對於話中的某個地方感到困惑,或意見不一,或注意力分散,或對這次會面感到厭煩,就會避開眼神接觸。
● 如果聽者一直看別的地方,那就表示有個環節讓他們的注意力完全潰散了。

有些人在說話時會有閉眼睛的傾向。這或許是平常的習慣,或只在回答問題時出現。英國國會議員安妮.威德康(Anne Widdecombe)說話時就常把眼睛閉上(現在她改善很多了)。眼睛會為眨眼而閉,卻一連閉上數秒鐘才張開。這個過程會在談話中反覆出現。你認識哪個人是這樣的嗎?這會惹人喜愛還是憤怒呢?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接任首相之初常出現這種眼部活動,但後來形象顧問給她建議,她接受訪問時就幾乎戒絕了這種習慣。很多時候,這是我們的身體為了拒人於千里之外,封阻了不愉快的會面或壓力高漲的情境。
有些時候,人們中斷其他感官活動只是為了專心思考。但重點是這種舉動可能會激怒聽者,並傳送錯誤的訊─無論你閉眼睛是出於相反的理由,或純屬癖性而已。

■你的表情意味深長
就身體語言而言,我們的臉龐是全身上下最具表達力的部分,在任何互動中,它也是我們第一個停靠港,因為我們自然而然會去看對方的臉。我們臉上發出的信號多於身體其他部分,因為臉的兩側各有二十二條肌肉共襄盛舉。
人們容易相信臉孔告訴他們的訊息,而非說出口的話。如果我們說我們受憂鬱所苦,你會預期臉上出現沮喪的表情。如果我們對某人說我們非常不喜歡他,臉上卻綻放笑靨──人家會相信的是你的臉。在類似這種出現不搭軋(或缺乏一致性)的情況,我們不會相信說話的內容,而會相信「視覺」。
法國神經心理學家葛隆•杜鄉(Guillaume Duchenne de Boulogue)對人類臉部的肌肉很有興趣,他發現笑容是由兩組肌肉控制的--顴肌(zygomaticus)和眼輪匝肌(orbicularis oculi)。真誠或「有感而發」的笑與眼部息息相關。杜鄉提到:「第一種肌群(顴肌)會遵照意志走,第二種(眼輪匝肌)則唯有靈魂的甜美情感可以操控。」
嘴唇隨笑容產生的位移是由臉部肌肉控制。這些肌肉功能繁多,可獨立運作,也可相互合作。這就是為什麼你會出現不對稱或「歪向一邊」的笑。關於你的感受,一邊嘴角訴說著一段故事,另一邊卻透露了另一段─快樂與痛苦。近乎完美的歪嘴笑的典範,是由影星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展現(在他不揮鞭的時候)。嘴唇會清清楚楚地洩露我們與笑容無關的感受。它是所有情緒的明確指標。

52項策略,事業、個人、心靈,全面卓越!

你所做、所說或所想的每一件事,都會有後續影響,不是能帶你朝夢想前進,就是會讓你倒退幾步。因此,小事也應該認真以對,因為追根究底來說,每一件事都重要,這可說是「卓越的黃金定律」。

■1.每個細節都重要——出色表現的魔法都在細節裡
注重每個最細微之處,是所有出色表現的共同標記。要能提供優質的產品或體驗,就是得把每一件小事情做到好。在放大數百甚至數千次之後,即便是細微差異也可能創造出卓越超群的成果。

■2.承諾很重要——因為可以提升你的可信度和聲譽
長期成功是實現承諾所累積的成果,包括實現對自己以及對他人的承諾。任何領域中最成功的人士,不見得是最有天分的人,而是將承諾銘記在心的人。當你能毫無疑義、毫釐不差地實踐承諾,你就是個言出必行的人,同時也展現了對自身能力的信心。

■3.領導力很重要——因為所有卓越領導人都有毋庸置疑的品行
領導人不見得非得要有魅力、才智過人或者是萬人迷,任何組織都可以透過聘請人才來獲得這些特質。然而勇氣、正直、信譽或是道德的指引,一言以蔽之就是品行,是買不到的。卓越領導人品格端正,立志保衛組織的核心信仰,並且能夠為眾人帶來希望、帶動正面的成果。

品格要以你每天回應挑戰的方式來驗證。如果你具有高尚的品格,你的作為永遠都會合乎道德,並且符合自己的核心價值觀與信念。你會做對組織整體有益的事,也會因為你個人的道德表現,成為他人效法和信任的模範。最重要的是,你會銘記傑出領導人是一種是照顧者,組織在他們的照顧之下,將會更為康健。

■4.焦點很重要——沒有焦點,不管做什麼都只是原地打轉
我們太容易分心了。時間是你最寶貴的資產,如果你知道焦點在哪,你所做的事情多半都能讓你更接近目標。只要去探究任何成功職涯或企業的成功因素,都會發現到勤奮的人,專心致志地做好該做的事,不會為手邊的瑣事分心。聚焦,便能創造積極的力量以及朝向目標邁進的能量。

■5.一貫很重要——不前後矛盾是成功的標記
如果你一以貫之,你便是完全安穩可靠的人。大家覺得你可以信賴,將會是他們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要角,因為他們相信你會說到做到。一貫性也能創造綜效,因為你不會把力氣白白花在偏離目標的事情上。

■6.膽識很重要——挑戰現況,可以讓目標變得清楚而鮮明
膽識不是莽撞或傲慢,它意味著承擔計算過的風險、勇於設定高遠目標,並滿懷熱忱地向目標邁進。由此看來,膽識是實踐諾言和展現真正能力的機會。只要願意迎戰艱難,就一定能脫穎而出。想清楚該做的事、擔起責任,然後努力實現卓越的成果。幾次下來,你就能贏得大膽無畏的聲譽,讓你脫穎而出。

■7.品質永遠重要——這是卓越的標記,也是終極的競爭武器
品質可定義為對完美的熱情執著。實在的品質一向來自不間斷的精益求精。要獲得更高的成就,就要全心執著於提升和增進你的工作品質。要知道你的產品和服務是否達到世界級的水準,就必須完全浸淫於所屬產業,才能憑直覺了解到何謂卓越的品質。接下來就要建立能讓你每次都把事情做好的程序。傾注心力為市場提供卓越的產品或服務,你一定會成為所在領域中的佼佼者。永不間斷且滿懷熱忱地追求完美,不僅滿足了人的心靈,也為你致力達成之目標賦予意義。從過去到將來,品質永遠都會是卓越的標記。

■8.規畫很重要——事先規畫可大幅提高成功的可能性
財富永遠偏愛那些知道自己目標在哪、也知道該如何達成的人。如果你無法擬出按部就班的計畫,就會有一事無成的風險。規畫有助於聚焦,能提供架構藉以打造成功,並且會激發創意思考。實務上來說,若能事先規畫,事情就能做得更好、更快,當然也更便宜。

■9.願景很重要——具吸引力和號召力的願景,可以讓你的期望與表現達到極致
道理很簡單,願景代表了未來景況的指望。明確而有吸引力的願景,是推動高績效的燃料。當你渴望能對社會做出有意義的貢獻,並且非常清楚自己要努力完成什麼目標,你就會充滿幹勁和熱忱。如果你能夠將獲利方式融入能反映自身價值觀及裨益社會的事物,那什麼都擋不住你。你將能贏得大量、而且極能激勵人心的善意。

■10.團隊合作很重要——比策略、財務和技術加起來還重要
若能組成一支強有力的團隊,你將會事半功倍。卓越團隊締造的成果,遠遠超過個別成員所能及,因此團隊合作絕對是關鍵性的競爭優勢。密切而持續的團隊合作,是卓越組織最鮮明的特徵之一。要更快速朝目標前進,就要學習如何建立、維繫及強化自己所屬的團隊。要達成卓越,就要建立能實現卓越的團隊。

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造命的勇氣

造命的勇氣


在生命過程中,有一些回憶,已經沈澱了太久,如果不是碧華的訪問,我不會驚覺,過去經歷的點點滴滴,在我的背上已經烙下了醒目的標籤──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科技人,過度的的工作時間,過度的生活壓力,過度的資訊焦慮,使我在過去的十五年裡,夠忙、夠富、夠享受,卻不夠快樂,這使我越加傾向思考人的定義,或者是人生的定義,人在溫飽之餘,還要追求什麼?為什麼人容易在自己的路上迷失,找不到方向?為什麼科技越進步,人卻越徬徨,越無助?

發現真我的旅途非常漫長與艱辛,不是因為真我難以發現,而是因為真我之中,總是蘊藏著難以被接受或者被認同的不完美,這些個性的缺陷,可能是因為違背了社會主流的價值觀,可能是因為不被父母接受,或者可能只是一個不相干的人毫無惡意的玩笑,但是卻被當事人慎而重之的記錄起來,要一直到某一天的某一刻,也許因為一句話,也許因為一本書,也許因為一個事件,這個命運的枷鎖才會被解咒,讓人們願意勇於面對不完美的真我。

小時候,別人都叫我天才,但是這樣的稱呼,在驕傲風光的表面之下,其實充滿了害怕失敗的不安;我之所以開始接觸命理,研究玄學,極大的原因就是想要能夠驅除這種內心的恐懼,想要尋找一個除了自己的聰明以外,還能有一個天命所歸,註定成功的依據,讓自己敏感而脆弱的心靈,得到倚靠。

這個倚靠最後還是垮掉了,在我沒有拿到大學畢業證書的那一刻,我的人生也開始改變,由剝而復,我不再頂著天才的包袱,而是以一個失敗者的身份在職場上重新開始,因為失敗,所以不再害怕面對失敗,這是在我個性的缺點中最大的突破,也是真正面對真我之中,不完美人格的開始,也漸漸讓我發覺,創造自己命運的重要性,因為算命是靜態的、消極的,造命卻是動態的、積極的,就是這種造命的勇氣,讓我不再自我設限,也才能不斷的突破自我的桎梏,挑戰自我的極限。

在人生的路程中,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見仁見智;但是,透過這本書,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找到真我,坦然面對人生的不完美,認知個性的缺點是天生的,使自己的心靈得到解脫與平靜,進而在與別人相處時,更能互相尊敬,互相體諒,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為和諧。

而透過科技紫微網,我更希望將高科技帶入生活之中,使每一個人都能享有資訊科技的便利,在網站裡面對自我的個性,量身打造自己的成功模式。

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改變,就從簡單做起

改變,就從簡單做起


文/摘自《成功,1分鐘搞定!》,時報出版

我遇過許多處於各種狀況的人,包括以獲得企業內定為目標而前來接受建議的學生、煩惱要不要換工作的上班族、現狀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對將來感到莫名不安的社會人、想要知道英語會話或證照考試學習法而前來接受訓練的人等。

我面對這些人的過去、現在、未來,為求結果而同心協力,進行長期訓練,參與了他們的人生。我和他們面對面,一起思考怎樣才能步上令人滿意的人生、怎樣才能看見將來的目標、怎樣才能積極地持續行動,並認真給予他們建議。

在這過程中,我發現了一些事,那就是在結果產生的過程中,一開始的「小改變」,以及為了讓行動得以持續的「計畫擬定」非常重要。

有些人的確能憑自己的力量奔馳在人生大道上,例如從小獲得許多成功經驗的人、受到四周許多關愛而充滿自信的人、在嚴苛環境中長大而有強烈追求目標精神的人。這些人能夠輕易地設定將來的目標,擬定達成計畫,並積極地執行,最後達成目標。

可是,這樣的人絕對不多。更多的人會因為對現狀缺少了一點自信,而無法打從心裡雀躍地勾勒夢想;甚至即使擬定了計畫,卻無法跨出第一步去實際行動;或者即便展開實際行動,卻在中途遭遇挫折。

我心想:「如果他們能拿出更多幹勁就好了。」

乍看之下,幹勁或動機似乎是態度的問題。然而,這種看法並不盡正確。態度當然也有關係,但實際的狀況往往是即使想改變態度,也有一定的困難。那麼,該怎麼辦才好呢?

解決的方法有幾種,其中特別有效的就是剛才說的,透過製造「小改變」,從行動來改變態度。也就是說,並非提升動機之後再行動,而是反其道而行,藉由行動來提升動機。這和笑容滿面地唱歌,心情就會變好一樣,首先要有行動,藉由行動來提升幹勁。

這個行動不必是驚天動地的作為,只要小小的一件事即可。像是試著面帶笑容唱歌、比平常早起1分鐘、笑容可掬地對關係不睦的上司打招呼。雖然都不過是個小改變,但這些微不足道的行為,以及隨之產生的自信,將會變成引發下一個大改變的動機。一旦行動的循環開始轉動,就像斜坡上滾動的小石頭遲早會帶動大岩石一樣,經常會讓人生有所好轉。

舉例來說,有個最近成功轉換跑道的人一開始所採取的「小改變」,是「在工作行事曆上整齊地畫出勾選框」。乍聽之下好像毫無因果關係,但實則不然。這個人雖然對於目前的工作沒有什麼不滿,但也找不到將來特別想做的事。許多處於這種狀況下的人,因為不熱中於現在的工作(沒有認真活在當下),所以對於將來沒有期待與自信,當然也就無法描繪未來的藍圖。這種時候千萬不要再繼續茫然地工作下去了。首先必須試著認真投入現在的工作,不然就索性放下工作,逼問自己究竟想做什麼。

這個人選擇了前者。他重新認真地檢視自己的工作,帶著誠意和熱忱投入其中,而他所採取的一小步,就是從改善行事曆開始。

以往他記錄行事曆的方式,是每天一頁寫下當天的行程,但寫法雜亂無章,做完的工作就隨便畫線刪除,字也寫得亂七八糟。於是,他決定改變這種作法。他開始以條列的方式,用工整的字體寫下之前每天早上亂寫一通的行程,並且在各個項目的開頭以四方形畫出整齊的勾選框。每當一件工作做完之後,就會仔細地在勾選框內打個美美的勾。雖然不至於到神經質的程度,可是至少外觀看起來要整齊。

就是這麼簡單,在平常的早晨多花1分鐘「播種」,做一個小小的改變,光是如此,就能改變對工作的態度。他不但變得很認真,也比以前更有計畫了,工作速度也相對提升,跟公司內外人員的相處更是非常積極。

後來,他重新設定人生目標,為了做自己將來想做的事,他開始考慮到國外研究所留學。就在此時,有某家公司來挖角,而且正好是他將來學成歸國後想投入的領域。猶豫了許久,最後他決定換工作。

如今他仍舊充實地投入於工作,每天早上更是不忘在行事曆上畫出整齊的勾選框。雖然只是花短短的1分鐘整齊地畫勾選框,但是這個舉動會改變態度,繼而產生下一個行動。這樣的循環會產生自信,促使新目標和未來藍圖的建立,甚至是付諸行動。

從這個例子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良性循環的轉動:小行動➝改變態度(幹勁)➝下一個行動➝新的未來藍圖➝為達成新目標的下一個行動。

一開始的「小行動」就像是為了啟動這個循環,用力踩下踏板的動作。

這短短1分鐘就能完成的小動作,會變成一種改變。接下來,身體會自然而然記得新的習慣(譬如早起念書等),發現新的目標,從內心湧現邁向下一個挑戰的熱情。以結論來說,人生會因此漸漸好轉。一般人之所以「想做」卻遲遲沒有付諸行動,就是因為沒有這個一開始「踩下踏板」的動作,只是突然想把「幹勁轉換成行動」,所以才會遭遇挫折。

這就和練習騎腳踏車時,一開始為了加速,會請別人從後面推一把一樣。為了啟動讓人生好轉的循環,引發改變的一開始的小行為很重要。

改變早晨的1分鐘,一天就會隨之改變。不斷累積良好的每一天,人生就會改變。
1分鐘也能辦到的小行動,往往也會改變人生。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367期〈激出百分百〉】

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解開「衰神上身」的祕密

「天啊,我怎麼這麼倒楣,衰神總是不放過我?」

如果你曾經有這樣的感嘆,可別急著怪罪命名、風水、五行相剋等外在因素,因為關鍵常常不在這些虛玄的道理,而是你內在的「軟體程式」出了問題。

長期從事助人教學與輔導工作,同時也是資深心理諮商師的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楊蓓,以心理學、禪修的角度,揭開衰神上身的祕密,也傳授如何以理性的方式,順利從厄運中脫身。

衰神上身1常以「受害者」自居
凡事愛抱怨,總覺得別人對不起他的人,堪稱衰神最愛青睞的第一名。

這一類型的特徵,在於他常會讓自己處於「受害者」的心理狀態,一有任何風吹草動,就會對號入座,認為是自己時運不濟,或是遭人打壓、背叛,處處顯得脆弱。

不思改變的他,在人前最常控訴的是:「因為別人怎樣,害得我變成這樣.....」言下之意是,自己的受害與脆弱都是別人應該負責,只要別人改變,一切就會好轉。
在楊蓓看來,這一類型習慣扮演倒楣的角色,以弱者姿態換取眾人的同情與肯定:一方面可以「控制」別人的觀點,藉以合理化他的「失敗」,一方面更可以賴在原地,不必承受成長必然的傷痛,輕易得到最多的關注。例如,許多走不出失戀陰影的人,多半是耽溺在失戀帶來的「好處」,當分手的另一方被罵得體無完膚,即可從中獲得肯定,持續穿上「受害者」的外衣,自哀自憐下去。

但「受害者」扮演久了,散發的負面能量會化為衰神的「養分」,因為當大家發現他要的不是安慰,而是能夠緊抓不放的「垃圾桶」時,一再重複抱怨的「破唱片效應」開始發酵,身邊的人不耐付出、減少回應,就容易造成眾叛親離。這種人容易情緒渲染,此時又再度受創,在信心全失下,失落、自責、懊悔、憂鬱也就接踵而至!

楊蓓指出,魯迅小說《祝福》裡喪子的祥林嫂就是典型的例子。故事中,她逢人便講起兒子的死和自己的悲慘遭遇,起初鄰里總抱以同情的眼光,但漸漸因為同樣情節一再絮叨而麻木,最後被視為不祥而受到排擠,淪為乞丐死於街頭。

究竟要如何擺脫「受害者」情結?楊蓓提醒,當職場或情場關係生變時,你得先正視當下的痛楚,自問能替自己做些什麼,而不是哀求對方改變,在拉扯之中累積仇恨。
當你覺察到:「我怎麼老是覺得別人要改變,而不是改變我自己」時,過往的「受害者」思維便開始轉向,當你願意踏出第一步,傷口復原的速度就會加快。

衰神上身2在低潮中,注意力降低
為什麼有人明明才劫後餘生,災難卻一個接著一個沒有停過?

楊蓓坦言,這樣的遭遇並沒有真確的解答,不過,在宗教裡卻有很多說法。例如,基督教認為是上帝的安排,要你在當中學習;佛教則說是「業障現前」,重點是你要如何度過,兩種說法都有療癒的效果,端看你的選擇。

以心理學的角度,她分析,這樣的情況可以精神狀態作為解釋。因為一個人剛遭遇災難,在餘悸猶存,心神尚未平復之際,腦海中仍充斥著許多不安與懊悔,平日會注意的細節,這個時期往往容易忽略,加上沒辦法專注在當下,不能全力以赴,以致於事情一件件搞砸。

所以,當掉入這樣的困境時,除了積極自我療癒外,另一個重要的課題是,得隨時提醒自己:「現在這個狀況對我很不利,我要比平時更提高警覺,預防疏失,以免橫生枝節。」
她以禪修在走路上的練習為例,無論是掃地、擦玻璃、洗車等工作,皆以「動作到哪裡,心就在哪裡」的原則,學會觀照每個動作的起心動念,讓每個當下都跟自己心神在一起。平時養成每個腳步都踩得很穩的習慣,或是能夠提升專注力的方法,碰到重大的壓力就不會閃神。

衰神上身3依賴慣性做事,忽略外在改變
許多上了年紀的人,常常不服老,儘管聽力、視力退化,腳程也慢,但生活中還是常常視交通號誌為無物,逕自穿越馬路,旁人看來險象環生,忍不住捏一把冷汗。在楊蓓看來,這些人年輕時一定是衝鋒陷陣的一群,只是他們不重視內外互相觀照,忽略包括身體、環境等外在條件的改變,仍靠「執念」做事,若到了臨界點仍不自知,一個小動作,就會引來衰神上門。

她以自己為例,前一陣子念頭一閃,想要彎身搬床,卻沒想到腰就閃了,懊悔怎麼不記得自己已到了不能逞強的年紀。「但大部份的人,總會依照過去生命經驗的慣性,覺得自己可以,在衝動、固執催使下,一再為自己帶來災難!」

老年人有「不服老」的慣性,年輕人則容易陷在過去成功的迷思,過猶不及而種下禍因:像是只看眼前不顧未來,只顧自己不顧他人,或是只看目標不顧方法等,環境一改變,就禁不起考驗。若沒有從中得到教訓,行為模式一直重複,就會連連摔跤。
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憾事,平日就要養成自省的功夫,一天至少花上一分鐘安靜下來,想想看我今天做了些什麼?事情真的得這樣解決嗎?有沒有別的方法?試著跟自己對話,並在就寢前提醒自己該放下什麼,或在某些事情上多做一些努力。

另外,若能將自己抽離開,常常審視自身與環境的關係,會發現自己不過是滄海一粟,也容易看到運勢起伏的「春夏秋冬」。當有了正確的生命觀,就不會將那麼多的執念放在自己身上,心境一旦開放灑脫,壞運自然就不會近身。

Farewell,bad luck!

10則告別厄運宣言

在《不抱怨的世界》一書中指出,抱怨,是一種負面的「吸引力法則」,會為你帶來不可預知的厄運。

因為抱怨就是將焦點放在不如意、不快樂的事情上,也就是說,當你發出的牢騷愈多,你所招惹的負面能量愈多,運勢就更為多舛。

只要謹記下面10條原則,就能幫你擺脫「以怨養怨」的惡性循環:
□抱怨時,等於對世界傳遞出你是「受害者」的訊息,此舉將替你吸引更多的「加害者」。

□為避免以怨養怨的負面循環,請停止抱怨,並在好事發生時表達感激。

□當別人發怒時保持沈默,讓他找不到聽眾,他才能心平氣和處理問題,並往前邁進。

□有人批評你,是因為他們恐懼,沒有安全感,想要壯大自己,他們會傷害人是因為他們也正在受傷。

□改變我們的語言,就能改變我們的思想,改變我們的思想,就能改變這個世界。

□專注於絕對中性的事實,而非情緒上的抱怨,才能幫助別人改正。

□當你的嘴巴停止表達負面思想,你的心靈就會製造其他快樂的念頭。

□不抱怨的磁場會吸引快樂、健康的人接近我們。

□遠離那些愛抱怨的人,可以激勵他們檢視自己的生命、並獲得成長。

□在生活中使用肯定、有力的話語,你就是為更多喜樂鋪上基礎。

練功失敗的5種典型

哪些人最容易練功失敗?怎樣才能稱霸武林?暢銷書作家霍柏.格林伯格(Herb Greenberg)與派翠克.史威尼(Patrick Sweeney)合著的《你的成功專屬名詞》(Succeed on Your Own Terms)指出,成功的人都有專屬個人特質的成功關鍵字。

5種練功失敗典型
比較來看,最易練功失敗的5種典型為精明計較、虎頭蛇尾、學而不思、自視甚高、急功近利。上述5種典型者,就是因為各自缺乏某個成功關鍵字而練功失敗。因此,對照《你的成功專屬名詞》列出的成功關鍵字,我們為這5種練功失敗典型者列出思考藥方,協助他們脫離練功失敗的困境。

練功失敗典型1:精明計較

他經常這樣想:為什麼我要那麼辛苦練習?我練了之後,就能加薪、得到額外獎賞、升經理或課長?反正老闆又沒有給我保證,我何必這麼累,練不練功根本沒差。

思考藥方:練不練功確實有差。苦練功不一定能武功高強,但不練功就絕對無法稱霸武林。
他需要的成功關鍵字:
冒險——世上原本就會不斷發生許多難預測的風險,若因此一直害怕往前,不僅會人生無趣,更有可能許多事一輩子也不會發生,包括成功,斤斤計較「若我這樣,就會怎樣」,永遠難成功。

彈性——要有能耐隨時捲土重來,再多試一次,多走一步,多做一件事,成功就到了。熱情——要能永遠生氣勃勃地面對練功過程的快樂與磨難。心胸開闊——持續探尋各種可能性,成功機率便會隨之升高。

練功失敗典型2:虎頭蛇尾
他經常這樣想:事情有做就好,不一定要做到底,反正老闆有看到我在做啊。誰說要一直練習,只要有練過,我的才能履歷表就增加一項。

思考藥方:虎頭蛇尾的人樣樣通,但樣樣鬆。職場是殘酷的武功擂台,一時贏不代表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一步一步扎實練功,獨具專業強項,才能不斷面對競爭。

他需要的成功關鍵字:
目標——就像訓練爬山,一層一層設立目標,不要想一蹴即成,剛練習就想爬喜馬拉雅山,這樣很容易放棄、失敗。更重要是爬自己心中的山,不需要一直看你的夥伴爬多高了,重點是你能否爬上你心中的山。
抗壓——多數人面對壓力,很容易冷卻心中的熱情,不願再往前。掌握抗壓的方法,也就不易半途而廢。

耐性——對許多人而言,等待是最困難的事,尤其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人很容易失去控制。別急,別輕言放棄,再10分鐘,成功大門就開了。

練功失敗典型3:學而不思
他經常這樣想:反正一直做就對了,不用動腦筋也挺好的。老闆要我整理開會資料,我就乖乖整理;老闆要我站櫃臺服務客人,我就認分站著。老闆說的我就做;老闆要我學的我就學,這樣老闆就會賞識我,給我機會。

思考藥方:若只會一直做、一直學,完全不思考老闆為何叫你學這些?做這件事又能獲得哪些成長?這樣學學學,也毫無助益,仍舊練功失敗,一輩子都是打雜的小嘍囉。

他需要的成功關鍵字:
樂趣——對很多人而言,工作只是一個名詞,毫無意義。工作只為把上午9點到下午5點的時間填滿,好讓人因此得到薪資報酬,如果你也這樣想,就真的是浪費時間。從工作中找到樂趣,或找到你真心喜愛的工作,比較容易堅持,也就比較容易成功,否則只是得過且過,一輩子也練不成功夫。
自信——練功起初,就要擺出勝利者姿態,當公司小嘍囉,或做卑微、簡單的事也無妨,這只是過程,重點是你在過程中學到什麼。

創意——只要有想法就去做,即使想法很微小、古怪都能發展出創意,重點是你願意去思考。

練功失敗典型4:自視甚高
他經常這樣想:這工作很簡單,我一下子就學會了。這功夫我本來就會,不用再練。我明明夠資格上戰場,為何還要我練功,真是浪費時間。

思考藥方:很多武功擂台敗下陣的,就是自以為已練好功夫的人,卻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練的只是三腳貓功夫,很快就被識破手腳。

他需要的成功關鍵字:
競爭——練功過程也要有競爭,每個人都想贏,很多世界紀錄就在最競爭的比賽中締造。有競爭,人就有練功意願,設立你的假想敵,或想突破的紀錄,你的練功意願將因此提高。
信任——信任某人的能力,信任某人能幫助你,並且丟掉自視甚高的成見,低頭學習別人的優點,練功才不至於功敗垂成。

樂觀——視錯誤與磨難為人生轉彎處,不是懸崖,儘管抬頭挺胸向前走。自視甚高者要有樂觀態度,視磨練為機會,不要以為老天爺跟你過不去,好的劍更要一直磨,才越有價值。

練功失敗典型5:急功近利

他經常這樣想:既然不用太努力就有糖吃,為何要一直折磨自己?唱歌、跳舞70分就能上台,為何非得練到100分?能上台就好,有掌聲就夠了。

思考藥方:掌聲很快就會消失,急功近利者常自以為佔上風,其實真正的強者尚未出現,一旦強者現身,沒人敢保證你不會被觀眾轟下台。

他需要的成功關鍵字:
堅持——原本只想爬500公尺,還有體力就多爬100公尺,多堅持一點,便能到達意想不到的高度。
自誠——對自我誠實是很難的挑戰。你了解自己?你知道你是誰?認真聽你的心聲,你會發覺眼前的利益,其實不是你最想要的,別被蒙蔽。

自覺——了解自己,找到能趨使你往前的動力。別只在意眼前發生的,要清楚、確實掌控你內心的人生計劃表。

14條到達成功的黃金途徑
1. 專注在你所擁有的本能
2. 永保參加競賽的心情
3. 專心做你想成為的人
4. 做你真正感興趣的事
5. 傾聽你心底的聲音
6. 誠實面對你的錯誤,扭轉劣勢
7. 勇於承擔你的所做所為
8. 確知你為了什麼而努力
9. 該放棄就放棄,再重新開始
10. 別讓別人替你的努力下評斷
11. 勇於接受挑戰
12. 眼觀四方,積極抓住機會
13. 做別人不做的事,變成你的專長
14. 不要害怕當先鋒

《你的成功專屬名詞》(Succeed on Your Own Terms)
作者:霍伯.格林伯格(Herb Greenberg)、派翠克.史威尼(Patrick Sweeney)
出版公司:McGraw-Hill出版日期:2006年5月

冬天不吃冰?台黑糖剉冰征服上海人

冬天吃冰很過癮,不過如果是在冬季氣溫動輒降到零度以下的上海,可能沒有人冬天想要吃冰吧!過去的上海人,冬天裡真的不吃冰,但現在,這個習慣卻被一個台灣七年級生改變,台灣廣告界的七年級生跨海創業,在上海開了一家冰店,一年四季都賣正宗的台灣傳統黑糖剉冰,用手工現煮的剉冰料和黑糖水,征服上海人。


白綿綿的剉冰上,大手筆舖滿綠豆、紅豆,還有粉圓、仙草,最後再淋上甜而不膩的黑糖水,正宗台灣黑糖剉冰上桌了。上海消費者:「嗯,很冰哎。」

挖一匙加滿料的剉冰,雖然上海的冬天冷到不行,還是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上海消費者:「這是龜苓膏嗎?不是,仙草,是仙草。」

台灣七年級生跨海到大陸,要用老台灣的剉冰美味,顛覆上海人冬天不吃冰的習慣。上海黑糖冰業者小寶:「他們(上海人)很喜歡,而且他們其實基本上,上海人都沒有吃過黑糖,他們都不太知道黑糖是有什麼功效,就是黑糖冰、黑糖冰,我們上面的配料,可以讓客人自己選的。」

從配料到黑糖,全都靠自己手工熬煮,加上因為是做廣告出身,因此對剉冰小店的裝潢,很講究。小寶:「我想讓上海人吃吃看,道地的台灣刨冰,很勇敢啊!」記者:「上海創業賣剉冰?」小寶:「因為我以前在廣告公司,薪水非常高。」

越來越多的台灣七年級生,跨海到大陸創業,用台灣經驗加上創意包裝打天下。

有此一說:經濟不好冰品會大賣

大陸最近冰棒、雪糕銷量,持續增加,據瞭解,可能與金融海嘯陰霾仍然存在有關。據香港太陽報報導,受到經濟低迷等因素影響,民眾普遍心情不佳,才會利用吃冰品紓緩壓力,使得去年的冰品、雪糕銷售量勁升七成。


一名三十一歲的河南男子高凡,就是因為被裁員,心情大壞,四處尋找甜點吃,有醫生分析,人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喜歡吃甜食,因為甜食有改變心情的效果,可令人產生愉悅感。

科技紫微談行運:認識『流年』

科技紫微談行運:認識『流年』


2009年讓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很”難過”,日子難過,錢包難過,工作難過,心裡更不好過。好不容易過到了年尾,即將邁入新的一年,科技紫微網藉此機會,為大家說明”批流年”的用意,以及為什麼在大環境不佳的情況,更要關心自己的流年,趕快往下看!

◎為什麼要批流年?

『趨吉避凶』就是批流年的主要用意,流年代表了你這一年的際遇,然而,趨吉避凶的真意何在?我們用生活裡的例子來比喻:
我們每天出門前都會注意天候變化,開車時會聽路況預報或注意交通號誌;
流年批示就像是:氣象預報 + 路況預報
也就是說,批流年能幫助你預先掌握情資,提醒你要做哪些防範計畫,也許無法脫離傷害,卻可讓傷害減到最低,此即為趨吉避凶。
尤其,面對世紀性的金融風暴,若能提早知道自己的運勢,就能將影響減到最小。

◎批流年,幫你防範『吉處藏凶』

古人說禍福相依,罕見全吉或全凶,論流年時常見『吉處藏凶』與『凶中帶吉』兩種狀況,吉處藏凶往往危險性高,凶中帶吉傷害性較低。
『吉處藏凶』:有如一台法拉利開上高速公路,前無來車,暢通無阻,疾速行駛,不巧,突然遇到大轉彎道路施工或對向衝來卡車,由於高速行駛來不及應變,往往釀禍必是傷亡慘重。
『凶中帶吉』:就像行駛在蜿蜒的產業道路上,也許處處有落石,但因為路況不佳而提高警覺,肇事率相對會降低。
由於我們無法體會或衡量風險有多大,若心存僥倖,一個不小心就帶來不可彌補的傷害,因此,批流年具有重要的警示作用。

我們以生活實例來比喻流年,當我們開車上路時,會聽警察廣播電台或注意交通標誌:
1.路況不良,視線欠佳,小心慢行
2.連續彎路,減速慢行
3.落石地區,請勿逗留
4.易肇事路段,小心駕駛
5.龜速行駛會受罰
6.前有測速照相
7.勿任意變換車道
8.道路雍塞、前路不通,請改道行駛

我們出門前會注意天候變化,例如:
預測寒流可能來襲,則可多準備保暖衣物,以防受寒。
預測颱風可能來襲,可及早作防颱準備,取消登山計畫,避走山崩落石路段。

所以,藉由批流年,可以讓我們預知接下來一年的運勢變化,做好準備。

◎藉由流年,找到潛藏的機會點

流年分析的其中一個重點,即在於分析”機會點”。
若懂得掌握機會,懂得機會在何處,順勢而為,即可事半功倍,
很多人汲汲營營在個人名利,輕忽了均衡人生的耕耘。

例如:事業不順的時候,往往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經營家庭關係,但是多數的人卻苦惱於眼前的事業不順,而忘記轉換焦點去多關懷家人,如果能夠及時轉移,起碼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不同時間點,必須去耕耘不同的任務;
所謂的不順就是時候未到,花果尚未成熟;不同的季節氣候(流年)會有不同的當季食物,例如:在夏天就該去採收荔枝、芒果、百香果、西瓜、鳳梨;冬季就該去採收橘子、蘋果、草莓;那麼採收的水果自然香甜可口,反之,在夏季費盡心力去採收橘子、蘋果、草莓,只怕是煞費苦心一場空。

當時間與精力用對方向,用對方法,自然是順水推舟;在不恰當的時間,做不恰當的事,人生自然多逆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