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國際設計大師:靈感絕不會天上掉下來

創意絕對是在當今職場上勝出的重要關鍵。你缺乏創意嗎?別擔心,國際大師告訴你,後天學習創意這回事,還來得及!
作者:林婉蓉 攝影:吳毅平

面對中國大陸廉價勞動力的進逼、面對全球化人才的競爭,創意已是每個想要工作得更有效率、更快樂的30世代,都該服用的一帖良藥。還好,創意也不再是藝術家或設計師才能擁有的能力,現在,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創意工作者,兩位國際大師──德國iF獎執行總監羅夫•韋格曼(Ralph Wiegmann)和日本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山內勉(Tsutomu Yamauchi),與你一起分享創意的心法。

創意必備基本動作

韋格曼:把創意變過程

創意是一種過程。天生有創造力的人可以天馬行空地想像,同時存在很多想法,不過有創意的人和要做創意的事略有差別。如果是一般人、一個團隊或一家公司,大家不一定都天生很有創意,但是一樣可以做有創意的事,那就是讓創意變成一種過程,而這個產生創意的過程是由你們的工作流程中萃取出來的。

無論你的創意過程是什麼,首先都要有一個目標,也就是要解決某項問題。以產品設計為例,一個設計師接到要在三十天內設計一個新杯子的任務,他必須要先思考的是:現有的杯子有什麼問題?於是第一步他要蒐集資料進行研究,其次和使用者聊聊他們的基本需求、使用上的問題。如果他沒有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那麼他設計的杯子很難有新意,頂多只是大小、造型或顏色略有不同的另一個杯子而已。

山內勉:基礎知識是根本

一個工作者要擁有創意,首先要有該領域的基本知識或技術,其次還要擴展自己的視野,廣泛涉獵其他領域的知識,最後在工作上不可或缺的是商業社會中有關的經濟知識。這三項知識是創意的基礎。

基礎知識的重要性在於,如果你想創新,一定得先在腦子裡有許多想法和組合,而這些想法和組合正是從你的基礎知識而來。當然,也有人持反對意見,認為基礎知識反而會束縛我們的創意,而要突破這個困境就是要多練習。你可以訓練自己每隔一段時間,例如一週或一個月,發現一個新的問題,不論生活上或工作上的,然後設想至少一個解決方式,不斷地讓自己動腦筋。此外,拓展自己在專業領域之外的其他領域的經驗,也較容易讓自己掙脫基礎知識的框架和束縛。

創意要靠後天訓練!

韋格曼:找出你的才華

在某些特定方面,創意是天生的,不過光是有天生的創意並不足夠。我們的大腦有左右兩邊,職司理性和創意的部分,就像有的人很會畫畫,有的人邏輯很強,這是每個人被賦予的基本才能。但是如果你不訓練自己天生的才能,那是不夠的,就像你一定聽過這樣的說法:「他『曾』是我見過最有才華的人之一。」然而他沒成為教授、專家或某領域的成功者,因為只有先天的才華,沒有後天的訓練和學習,也沒有用。

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要了解自己的才能何在,然後發展之,創意不只是設計師或藝術家專有,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如果你是商業人士,定義出新的商業模式或服務方式,就是一種創意。如果你是科學家或工程師,提出簡單好用的科技解決方案,就展現了科技上的創造力。此外,有些人的創意在於知道能夠找誰問問題、找哪些人來解決問題。

天生的才能只是基礎,我們要變得有創意,還需後天的知識,多點好奇心,時常思考,嘗試訓練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首先你要先了解自己,找出自己的才能何在、跟隨你的才能發展。

山內勉:做個T型人

雖然有些人天生比較有創意,不過創意當然可以靠後天學習,而且不論你要在哪個領域嶄露頭角,一定是天分外加學習的結果。

如果想讓自己在工作上一直有新的想法和創意,那就讓自己做個T型人。T是由一和I組成,I就是自己本身的專業,一就是其他領域。我們要深耕自己的專業,讓I的部分愈來愈多,還要多接觸各方面的知識,讓一的部分愈來愈寬廣。想要發展T型,除了加強專業外,可以試著結交各個不同領域的朋友,然後有計畫地以訂定主題的方式,吸收其他領域的知識。

我在30歲的時候,負責廚房和燈具的設計。當我設計一項產品時,除了設計以外,還會了解產品的歷史,例如燈具的來龍去脈,並研究競爭對手的產品。然後就是跟使用者接觸,了解使用者的需求。此外,很重要的是,要明白知道我所屬公司的強項是什麼。結合這麼多知識,才會有創意。

我建議大家還可以嘗試找出自己最容易產生靈感的方式,每個人情況和方法可能不一樣,但都是要在放鬆的時候才會有創意出來。像我每次都在洗完澡之後,就會有新的靈感出現。

創意可由模仿學習?

韋格曼:觀摩而不仿冒

在設計上,模仿就是仿冒,而仿冒是一種犯罪,犯罪絕對不是展現創意的好方法。我們看到很多MP3都在模仿iPod,但是沒有任何一個可以取代iPod。

永遠不要模仿,但是可以多和國際專業人士互動、討論,透過觀摩和交流來提升自己的能力。現在即使是在本土公司工作,也要多和國際市場接觸,因為雖然本土公司經營的是本土市場,但是國際公司會到本土市場一起競爭。因此如果你是一個設計師,就從做研究、調查,參加光寶創新獎之類的設計競賽,得到國際專家的意見,認識其他參賽者的作品,才能不斷提升你的水準。

山內勉:仿效前輩做法

以設計來說,模仿會牽涉到法律問題,不能這樣做。可是以工作上來講,你可以模仿你的上司怎麼工作。我一開始進入社會工作的時候,我的上司是個筆記寫得很勤、很仔細的人,我就模仿他這樣做,把他的優點學起來。在模仿上司工作方式當中,你會漸漸產生自己的想法,然後做一些改變,就像小孩會跟著母親,模仿媽媽的言行作為,再慢慢自己學習,從學習中漸漸有自己的創意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