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Streaming Innovation Group對iPad未來發展及商業模式的推想

Streaming Innovation Group對iPad未來發展及商業模式的推想

未來可能樣貌:

● 軟性超薄可撓式電子紙:目前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都是固定大小,如果改用可撓式電子紙,就能像報紙一樣折疊起來隨身攜帶。在平常折成手掌大小當電話使用,也可以展開到雜誌大小閱讀電子書,到了會議室還能攤開到會議桌上進行互動簡報。

● 立體投影:可以讓物品直接以立體方式浮現在螢幕之上。

● 嗅覺:在物品顯示的同時,能夠聞到它的對應味道;像是顯示花朵的同時,也能聞的到它的芳香。

● 隨處都能顯像:不一定有實體螢幕,但卻可以利用鏡子、玻璃牆面等各種不同物品顯示出想要的畫面。

● 眼球和腦波控制:未來連手的動作都可省略,平板電腦會直接讀取使用者的眼球動作或腦波,得知使用者的意願而提出回應。

● 多台連結顯示:將多台平板電腦放在一起,就會自動接合顯示,呈現出電視牆的顯示效果。

未來可能的商業模式:

● 免費的平板電腦:以各行各業的應用服務為主,硬體本身以免費方式提供給消費者使用,改從服務上收取對應費用。形成前端是到哪裡都能取得的顯示裝置(display device),後台為服務平台(service platform)的融合商業模式。

● 專業內容興起:發展出以人為構想基礎的加值型專業知識型訊息服務,而非單純透過資料採礦(data mining)產生大量歸納結果,如104人力銀行所提供的人力資源服務等。另外像是提供「魔鏡」服務,是透過平板電腦上的攝影機自拍,依據所需情境為使用者提供衣著及化妝上的建議,能為化妝品及服飾行業帶來隨身顧問新商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