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基本工資調整 勞委會鎖定時薪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9日電)每年第3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召開,是勞委會喜憂參半的考驗。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年3月就對外表態,要照顧時薪制勞工,今年調整會「鎖定時薪」,也回應勞工代表心聲。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受訪表示,今年之所以會鎖定時薪,是因勞方代表在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上提出,應多照顧時薪工作者。不過面對GDP下修,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面臨的挑戰更大。
基本工資時薪調整至新台幣115元,是總統馬英九政見之一,王如玄早在馬總統520就職前的3月中旬,對外表態,「今年時薪和月薪將朝脫鉤方式處理:勞委會將努力提高時薪調幅10%以上,從現行基本時薪新台幣103元調高至115元為目標。」
王如玄指出,台灣勞動市場多以月薪計算薪資,本勞月薪基本上都高於基本工資,但時薪部分,基本時薪若訂103元,市場上就只給103元,「基本工資其實是最低程度要求,基本時薪卻成為市場上標準工資,這樣對打工族與二度就業婦女並不公平。」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依法在每年第3季召開,審議結果隔年生效實施。以往勞委會都在7月舉行,但今年經濟情勢變化迅速,勞委會考量經濟情勢,待景氣較明朗伺機而動,因此勞委會對於基本工資會議確切的召開時間,遲未鬆口。
直到王如玄參加「全國產業總工會 」新、卸任理事長交接、就職典禮,才宣布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訂於8月2日召開,也算是力挺勞方的作為。
從勞委會力挺勞工的立場來看,勞工薪資當然能越高越好,但再進一步考量現實層面,基本工資調漲一則以喜一則以憂,薪資調漲可以提高邊際勞工薪資,但也有可能造成部分中小企業難以負荷,而減少勞工就業機會。
基於上述相互抗衡的因素,王如玄今年除了對時薪115元的目標有明確表述外,調整月薪部分,態度明顯較保留。
如今面對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僅有1.94%。即便王如玄一再強調,勞委會對於工資調整的兩大原則:「反映物價」及「必與勞工分享經濟成長果實」不變。
但由於基本工資調整,還待審議委員會上的勞資雙方及學者專家各方代表表達意見,透過機制建構,在同一平台上充分討論,才會得出最後的決定。
換言之,時薪和月薪究竟能調漲到多少?一直不是勞委會單方說了算。10107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