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公司年復一年成功的秘密

美國百勝集團(Yum! Brands)旗下包括肯德基與必勝客等餐飲品牌,在全球總共有三萬七千家餐廳,遍佈一一七個國家,現在每天還以平均四家新餐廳的速度增加中。公司的員工總數高達一百四十萬名。

要領導這樣一家規模龐大且幅員遼闊的公司,想必不太容易,百勝集團的董事長兼執行長諾瓦克(David C. Novak)卻做到了。在他的帶領下,公司的EPS已經連續十年成長,年平均成長率為一四%。

在接受訓練與發展雜誌(T+D)專訪時,諾瓦克表示,公司成功的核心方程式是培養員工的能力。唯有員工的能力吻合公司的需求,公司才可以滿足更多顧客,賺更多錢。

他認為,許多公司想顛倒了,先想怎麼賺錢。但是他從來沒有看過長期成功的公司,不是從培養人才開始的,尤其是培養員工的領導力。公司需要好的領導人,才能真正持續地成功。

諾瓦克相信,店長是公司最重要的領導人。店長帶領的團隊是直接用來滿足顧客的,站在最接近顧客的第一線。在該集團的餐廳裡,店長的關鍵位子都由適合的人才出任。這是為什麼公司能夠年復一年交出好成績的原因。

他發現,員工會選擇離開公司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覺得公司裡沒人在乎他們的付出;另一個是跟直屬上司處得不好。

因為前者,百勝集團儘量千變萬化地玩表揚。公司的企業文化重視表揚員工,以幫助公司吸引和留住人才。每次頒獎給員工,諾瓦克都會親自寫一小段鼓勵的話,以及放一些小額現金在獎品或獎牌旁。只要親自頒獎,他一定會跟員工合照,然後把照片貼在辦公室。他的辦公室裡現在滿滿都是照片,連天花板都有。

他解釋,當一個人做了有益於公司的事,通常會希望別人知道他的努力。表揚員工的必要性,在全世界都一樣。

而因為後者,他要求主管不是把自己視為員工的老闆,而是培養人才的教練。公司對領導人的定義是,跟好的教練一樣,努力讓整個球隊獲勝。

諾瓦克自己投入大量時間扮演教練的角色。每年他在全世界各地教授領導力好幾次,每次都有公司四十到六十位高階主管參加,上整整三天的課程。他向高階主管解釋公司的策略、目標、挑戰,並且回答他們的提問。

此外,他會一對一引導高階主管。每位來上課的高階主管,都從他們目前在做的事情中,挑出對公司最大影響的一件事,然後跟諾瓦克當面討論。兩個人一起擬出達成目標的計劃。

上完課之後四十天,以及六個月的兩個時間點,他會透過公司內部的學習科技平台,跟每位高階主管再次共同檢視計劃的進度。諾瓦克之所以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在教導主管上,因為他相信這是最值得他花時間的一件事。到現在為止,他親自教過的主管已經有四千位。

公司年復一年成功,其實沒有秘密,只有努力。

文章來源:EMBA雜誌第312期(2012年8月出版)

YouTube拉廣告 打低價牌

  • 2012-08-02 01:28
  • 工商時報
  •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繼Yahoo!奇摩積極推動微電影、為網路影音廣告暖身,台灣Google總經理陳俊廷昨(1)日也表示,旗下的YouTube平台也將藉著True View廣告機制,打造消費者、內容供應商及YouTube平台等三方共贏的產業生態環境。
 陳俊廷表示,依台灣目前的情況來說,廣告主透過影音網路廣告接觸到一個客戶的成本只有新台幣1~2元,換句話說,接觸到100萬個主動觀賞廣告客戶成本僅100萬元左右。
 陳俊廷指出,以全球的YouTube平台來看,每分鐘上傳的影音檔案約有72小時,這個數字是去年的2倍。每個月被觀看的影片約有40億小時。全球每個月有8億的用戶造訪YouTube,而美國三大電視網過去三年播出總時數,還不及YouTube一天上傳影片長度。
 在國外已經有上百個頻道,在台灣也有不少藝人如楊承琳成立個人專屬頻道、羅志翔也在此平台推出微電影。而不少推出網路影音廣告的企業主,例如,全家便利商店、三星電子及紐西蘭奇異果Zespri等,也有專屬的頻道與網友互動。
 根據研究,輕度使用的電視觀眾多半是重度的網路使用者,YouTube表示,廠商為了要找到目標族群,將會逐步使用網路影音廣告。
 陳俊廷表示,過去這些時間,YouTube與台灣所有的電視台、內容供應商洽談合作,合作對象包括有中視、中天、台視、華視等主流電視台。不少當紅的偶像劇在播出之後,不到一小時隨即就會在YouTube上進行直播。除了主流的電視台及製作公司,內容供應商還包括音樂工作者、藝人、電影工作者等等。
 在數百個頻道商及內容供應商的合作關係下,YouTube今年將積極衝刺網路影音廣告,目前正以True View這個機制,廣泛與各個廣告主及中小企業洽談網路廣告合作,過去Google也透過Adsense機制,與內容供應者分享廣告利益。
 至於True View這個機制方便網友自由選擇收看影音廣告與否,對廣告主而言的最大好處是,網友收看超過30秒才計費。而廣告收入將由Youtube與內容供應商來共同分享,據了解,全球已經有數千個合作夥伴透過YouTube獲得6位數美元的廣告分潤。

基本工資調整 勞委會鎖定時薪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9日電)每年第3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召開,是勞委會喜憂參半的考驗。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年3月就對外表態,要照顧時薪制勞工,今年調整會「鎖定時薪」,也回應勞工代表心聲。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受訪表示,今年之所以會鎖定時薪,是因勞方代表在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上提出,應多照顧時薪工作者。不過面對GDP下修,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面臨的挑戰更大。
基本工資時薪調整至新台幣115元,是總統馬英九政見之一,王如玄早在馬總統520就職前的3月中旬,對外表態,「今年時薪和月薪將朝脫鉤方式處理:勞委會將努力提高時薪調幅10%以上,從現行基本時薪新台幣103元調高至115元為目標。」
王如玄指出,台灣勞動市場多以月薪計算薪資,本勞月薪基本上都高於基本工資,但時薪部分,基本時薪若訂103元,市場上就只給103元,「基本工資其實是最低程度要求,基本時薪卻成為市場上標準工資,這樣對打工族與二度就業婦女並不公平。」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依法在每年第3季召開,審議結果隔年生效實施。以往勞委會都在7月舉行,但今年經濟情勢變化迅速,勞委會考量經濟情勢,待景氣較明朗伺機而動,因此勞委會對於基本工資會議確切的召開時間,遲未鬆口。
直到王如玄參加「全國產業總工會 」新、卸任理事長交接、就職典禮,才宣布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訂於8月2日召開,也算是力挺勞方的作為。
從勞委會力挺勞工的立場來看,勞工薪資當然能越高越好,但再進一步考量現實層面,基本工資調漲一則以喜一則以憂,薪資調漲可以提高邊際勞工薪資,但也有可能造成部分中小企業難以負荷,而減少勞工就業機會。
基於上述相互抗衡的因素,王如玄今年除了對時薪115元的目標有明確表述外,調整月薪部分,態度明顯較保留。
如今面對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僅有1.94%。即便王如玄一再強調,勞委會對於工資調整的兩大原則:「反映物價」及「必與勞工分享經濟成長果實」不變。
但由於基本工資調整,還待審議委員會上的勞資雙方及學者專家各方代表表達意見,透過機制建構,在同一平台上充分討論,才會得出最後的決定。
換言之,時薪和月薪究竟能調漲到多少?一直不是勞委會單方說了算。10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