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愛台12建設 交通預算最多

為減少新政府上路的磨合期,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日前表示,他所提出的「愛台十二建設」近四兆預算都已分配好,執政團隊馬上就能進入狀況。馬營財經幕僚、前國科會副主委薛香川卅日表示,在政府出資兩兆六的「愛台十二建設」計畫,全台便捷交通網就占一兆四,為其中之最。

馬英九前天表示,愛台十二項建設的預算都已經分配好了,他希望分秒必爭,讓台灣迎頭趕上。

根據馬蕭競選團隊所提出的十二項愛台建設計畫,為了促進台灣的經濟成長、國民所得及就業率,新上任的政府打算仿照故總統蔣經國時代的十大建設,花八年投資三兆九千九百億元,其中政府投資兩兆六千五百億、民間投資一兆三千四百億,促進內需。

這愛台十二建設分別是:全島便捷交通網、高雄自由貿易及生態港、臺中亞太海空運籌中心、桃園國際航空城、智慧台灣、產業創新走廊、都市及工業區更新、農村再生、海岸新生、綠色造林、防洪治水及下水道建設。

馬營財經幕僚薛香川說,馬蕭預計花最多預算改善交通,撇開民間投資部分不談,在政府出資的兩兆六千五百億中,這部分就占去一兆四千五百億。內容包括北中南都會區捷運網、北中南都市鐵路立體化及捷運化、東部鐵路電氣化與雙軌化、高速公路與快速道路系統整合、台鐵新竹內灣支線、台南沙崙支線、東縣客車購買等計畫。

根據馬蕭陣營的資料顯示,兩千四百億的汙水下水道建設和兩千二百五十億的「智慧台灣」(包括高職免費、頂尖大學、設置文化創意及數位內容產業專業園區等)項目,則分居二、三名。全面檢討國土保育並重建原住民家園的防洪治水計畫編列一千八百六十億;「綠色造林」計畫三百億;「海岸新生」則預計花費兩百億。

幫助農村轉型、農村人口回流的「農村再生」項目則分十年共編列一千五百億預算;將現有科學園區依地理位置區分、並協助北中南老舊工業區更新開發的「產業創新走廊」項目則編列一千一百五十億。

另外還有五百七十億的都市及工業區更新;六百七十億打造桃園國際航空城,提升我航空競爭力;以及五百億投入大台中建設亞太海空運籌中心、五百七十七億挽救高雄貿易港及港區生態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