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利澤工業區 打造太陽能產業重鎮

更新日期:2008/11/22 04:09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利澤工業區將有10家太陽光電科技廠進駐,縣長呂國華說,宜蘭將成為台灣最大的太陽能光電產業聚落,縣府並爭取「太陽能光電產業研發暨應用推廣及認證中心」設置,結合產官學力量,共同為綠色能源產業在宜蘭與世界接軌。


呂國華說,宜蘭這2年多來,已有台半、燿華、旭泓等10家太陽能光電業者進駐利澤工業區,26日台灣第一家多晶矽原料廠「山陽科技」建廠,整個上中下游產業聚落完成,利澤工業區成為台灣最具規模的太陽光電產業重鎮。


呂國華指出,台灣太陽光電產業發展面臨問題,除上游原料多晶矽都仰賴進口,缺少自主性,山陽科技設廠量產後應可獲解決;此外,產品認證技術也是必需突破目標,縣府希望中央在宜蘭設置研發應用推廣及認證中心擴大群聚效應。


他說,未來,宜蘭太陽光電產業對人才需求必然殷切,若能促成工研院協助宜蘭大學將具備光電、電機背景的教師培訓為太陽光電專業種子教師,對於人才育成會有具體的實質效益;行政院長劉兆玄就任後曾提及「要把台灣打造成太陽能電池最大輸出國」,只要結合宜蘭所具備的基礎擴大發展,願景應可實現。


經濟部委託工研院太陽光電科技中心預訂明年1月辦理「海峽兩岸太陽光電論壇」,縣府將爭取安排1天行程到利澤參訪,了解太陽光電產業在宜蘭發展情形。


呂國華說,這些計畫需中央配合促成,明天馬英九總統將到宜蘭參訪,縣府將全力爭取,終極目標就是要讓宜蘭成為「台灣太陽光電產業的生產重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