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開發本行之外的第二專長

開發本行之外的第二專長


杜拉克說的故事是關於一個非常成功的企業領導人一生的事業發展。

這個人大學畢業後,到一家公司擔任基層職員。工作五年後,他回到學校,在一所著名的商學研究所攻讀碩士,兩年後獲得MBA學位。研究所畢業後,他被一家大企業網羅,此後二十年,他在這家公司裡扶搖直上,先是在財務部門歷練,然後在行銷部門擔任了好幾年高階主管。無論在哪個職位上,他都有非凡的表現,被任命為總裁後,他更是將公司推上成長高峰。擔任最高主管六年後,他在六十歲出頭時卸下重擔,他退休時,公司的年銷售額和獲利率都是他剛出任總裁時的四倍。不幸的是,退休不過兩年,還在擔任公司顧問的他卻過世了。

數百名老同事出席了他的喪禮,出席的不只是他服務公司的高階主管,還有許多業界領袖、甚至競爭對手也都來致意。不過,弔唁者很訝異的發現另外有一群弔唁者和往生者過去的公司或從事的行業完全沒有關係。他們全都是來自學術界、博物館、甚至國外的埃及古物學家。兩群弔唁者完全互不相識。這些埃及古物學家究竟是來做什麼的呀?顯然這群埃及古物學家對這群生意人,也有同樣的疑問。

原來,這位企業主管擁有不為人知的秘密生活。從大學時代起,他就開始研究古埃及的文物,而且十分著迷。他一直保持這個興趣。休假期間,他都在埃及度過,而且還寫了無數關於埃及古文物的文章,文章內容和商業完全風馬牛不相及。沒有一位企業主管知道他們的同事在截然不同的領域中擁有如此尊崇的地位,也沒有一位埃及古物學家知道他們的同僚同時也是一位非常成功且備受推崇的企業主管。

我懷疑杜拉克的故事真的只是寓言,杜拉克有時候會說:「我不是歷史學家,我只是試圖說明我的觀點。」杜拉克自己不但是舉世聞名的管理學教授,而且還在克萊蒙開了一門日本藝術的課。我不知道他在日本藝術的領域是否算是知名專家,不過我知道他是《禪表現主義藝術家:日本的反文化畫作,一六○○—一八○○》(The Zen Expressionists: Paintings of the Japanese Counterculture 1600-1800)這本書的作者。

說完故事後,杜拉克繼續告訴我們,企業主管至少需要精通兩種專業,而且其中必須有一種是商業領域以外的專業。他說,企業主管在為更高職位預作準備時,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就好像公司律師突然被升上去擔任總裁一樣,你永遠不曉得未來你可能會意外承擔什麼樣的重任。因此如果能專精不止一個領域,將是很好的訓練,未來將更能因應突然降臨身上的不同領域重任,而且也唯有如此,才能證明經理人能勝任不止一個領域的工作。

杜拉克說,專精兩個以上的專業有許多好處。首先是這樣一來,企業主管知道自己的才能並不侷限於單一領域,將會更有自信。被徵召擔當大任時,他也更有能力承擔截然不同的任務,而且會表現優異。更重要的是,杜拉克表示:「任何領域的重大突破通常都很少來自於單一領域,而是把某個領域的進展移植到對這些步驟、觀念或方法完全陌生、也從來不曾運用這些步驟、觀念或方法來解決問題的另外一個領域。」

在我看來,顯然精通第二種專業是為了協助未來的高階領導人預作準備,以便承擔更高層次的新責任。高階經理人必須預先做好充分準備,才有能力因應過去不熟悉的新情勢。

我自己在生涯發展過程中,也努力遵照杜拉克的建議去做,結果我發現他的忠告非常寶貴。而且我還發現了另外一個他沒有提到的好處。偶爾在工作上遭遇到難以克服的挫敗和日益艱鉅的挑戰時,我因此可以拋開原本的壓力,沉浸在另外一個領域的專業和責任中。我往往因而得以恢復生氣,重新振作起來,抱著新的決心回到原本的戰場上繼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