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中國2030年成為老人國

中國2030年成為老人國

2010/09/11 16:37 轉寄 列印




【經濟日報記者鄭圭雯/11日電】中新社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報告指出,到2030年,中國65歲以上人口占比將超過日本,成為全球人口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國家。
根據聯合國最新的人口數據預測,2010年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占比將達到1%,人口老齡化問題尚不突出。但是,2011年以後的30年裡,中國人口老齡化將呈現加速發展態勢,60歲及以上人口占比將年均增長16.55%,2040年60歲及以上人口占比將達28%左右。

在這30年裡,中國開始全面步入老齡化社會。到2050年,60 歲及以上老人占比將超過30% ,社會進入深度老齡化階段。

報告指出,人口老齡化程度的不斷加深,標誌著中國的第1 次人口紅利即將喪失,將對中國經濟與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產生諸多不利影響。據測算,中國的人口紅利大約在2013年達到頂峰,此後將處於緩慢下降的狀態。這意味著,「十二五」時期已經到了中國人口紅利逐漸喪失的時刻。

報告認為,中國老齡化程度的加深、人口紅利的喪失,將可能導致人均GDP、投資和資本存量的增長速度持續下滑,及公共債務規模的持續擴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