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一位父親對iPad兒童APP開發者的懇求

隨著iPad越來越多的走進我們的家庭,它已不僅僅是我們成年人的娛樂工具,也成為家庭孩子們新的玩具。那麼它是否已準備好成為孩子們新的助手,我們的APP開發者是否考慮過這個潛在領域,我們又該如何了解孩子們的需求?下面這封來自一位父親對iPad兒童APP開發者的懇請信,也許給我們的開發人員指引了一個值得參考的方向:
  我花了很多時間來購買、測試符合小孩子們使用的iPad APP。事實上,我已經將我那2歲的女兒打造成我們家的iPad霸。通過大量的觀察研究,我知道,對于我的小女兒來說什麼有用什麼沒有用。因此我想把我的發現分享給所有的孩子以及兒童APP的開發者們,並給出四個本人認為非常有用的開發指導。

  功能可見,給孩子足夠啟示

  大多數供孩子使用的APP都在屏幕上擁有大量通過觸摸開啟的功能,但是幾乎所有的這些APP都沒有給出一個具體的指引:哪些部分具有交互性功能,哪些部分沒有。這樣的結果就導致孩子在使用時不知道哪些才是真正有用部分。

  對這個問題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我們所說的“功能可見”,給出一些表明其功能可用性的元素。迪斯尼的Puzzal Book就做得非常好,比如說這個APP: Winnie the Pooh Puzzle Book,它上面有個圍繞用戶旋轉的誘餌,提示用戶為了收集它們必需去觸碰它。


相對于翻頁手勢操作,箭頭式觸摸更符合孩子使用

  對于大多數孩子使用的APP來說,翻頁手勢操作在娛樂過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這也會導致很多困境發生。在處理翻頁這個過程中,每個APP都有自身的特點,但是一個大家都通用的模式無外乎通過觸摸箭頭和基于手指的點擊操作。這兩種交互模式都是很有效的解決方案,但是基于手指點擊的操作對點擊這個動作比較靈敏,同時精確性要求更高。因此對于小孩來說,通過觸摸箭頭達到翻頁效果將更好一些。

  同時,屏幕底端部分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區域,因此要盡量避免產生誤操作。這款Old MacDonald應用就做的非常好,它把前後翻頁箭頭用不同顏色放在了屏幕的頂端,非常清晰。


在底端不要加可交互功能,容易讓孩子誤操作

  對于屏幕底部,我想說的是一定不能添加任何可交互功能,特別是操作目錄,這極易引起孩子誤操作。我們知道,屏幕底端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區域,小孩一不小心就會觸屏到該區域。而這種誤操作會中斷孩子的娛樂過程,讓體驗效果大打折扣。Mickey Mouse Puzzle Book這款APP是一個極好的例子。它將所有交互性功能全部放在屏幕的頂端。


  在操作目錄的設計上,PlayTales做得非常聰明。首先,它把所有的操作按鈕放置于屏幕的右上方。既防止了小孩的誤操作,也考慮到了大多數人擅長于右手操作的習慣。更重要的一點,它把這些操作按鈕設置成兩種觸摸方案。目錄圖標在常態下是一種半透明狀態,一次點擊則消除透明狀,兩次點擊則目錄全部顯現出來。盡管這樣的設計稍微復雜了一點,但是它幾乎防止了我們上面所說的誤操作的產生。


不要添加誤導孩子產生購買行為的按鈕,這會讓家長非常氣惱,細節決定成敗

  我們看看下面這個APP Talking Tom Cat,很多APP都有類似這種做法,但是這個APP是做得最糟糕的一個。如果在屏幕某些地方放置容易產生誤買的按鈕,這無異于給家庭放置了一枚炸彈。如果你想在你的APP中設計誘發式操作,那麼這個APP就已經意味著死亡。

  因此,為孩子設計APP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僅僅在于其質量、建立符合孩子的內容,更在于對這些APP流程與交互功能設計的困難,因為它要求設計者避免出現讓孩子產生困惑的設計,而所有的APP都要遵循一些基礎性東西。我希望,上面建議的4個原則能成為所有兒童APP開發者們遵循的理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