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創業風險2:藉颱風經驗規劃風險策略

創業風險2:藉颱風經驗規劃風險策略

上一期創業風險中,我們談到了一般創業者視為最大風險的「錢」之後,相信您應該可以瞭解,錢對老闆的意義大於他本身可能代表的風險;在這一期中,我提供一個簡單的小工具,針對創業可能面對的風險,做一個事前規劃與應對的事前管理策略。
我習慣將創業者要面對的風險類別分成兩種:一種是「阻礙創業的困難」,另一種就是「創業後要面臨的企業風險」,而多數在培訓與輔導現場談論的「創業風險」其實都是指創業後會面臨的一些困境,造成老闆與企業處於不安全、不確定感的情況,導致困擾與焦慮,或是讓老闆與企業面對不同嚴重程度威脅感的危機。這些危機是否會發展成對企業造成致命影響的地步,其實,我認為除了無法抗拒的威脅與意外之外,絕大部分還是取決於老闆個人能力特質、承擔力,與事前預估及準備的程度,會呈現出不同等級的風險與危機管理模式。
我曾在今年年初出版「30天FIRE妳老闆」創業準備規劃書中,將創業前要面對風險分成「人、事、時、地、物、錢」六個問題類型來討論,但除了在創業前用全面角度瞭解可能發生的風險類型之外,當問題真的來臨時,如何調整思維與心態,讓自己能夠冷靜的去面對,在風險時刻能憑藉自己不同的人格特質與處事態度來應對,即時採取適當的行動來減輕問題的嚴重性,這除了靠創業者自己修練面對困難時的處事哲學之外,提前認識可能發生的風險影響,與規劃風險與問題的層級,可能對有意創業的朋友來說,是個不錯的事前規劃與自我準備的功課。
有關創業風險的規劃與管理,我曾在課程中借用颱風災害控制的思維,請學員當場作自我風險管理系統,設計屬於自己的風險管理控管機制,下面我提供一個風險層級表的範例,各位可以依照自己行業的情況,幻想可能發生的困難,依照自己能承擔或者可以採行的空管方式,借用此範例中的內容來做修改,當然,您也可以增加層級來做描述,並進一步發展您的各項應對管理機制:

可能情況、損失與影響
對應
相關處理與對應內容
10級颶風
※危及企業生存的意外與事件(如SARS等無法預防之天災人禍)
※無可避免的損失已造成
※老闆無經營意願
※嚴重意外情況與事件
機制
啟動退場機制
目的
盡量保全客戶與債權人權益、面對可能性的法律問題。
資源
相關金融單位、會計師、律師
8級颶風
※面臨大型動盪、員工皆已裁撤
※老闆想經營但財務問題嚴重
機制
風險管理機制與退場機制備用
目的
盡量減少損失
資源
可能面對過此風險的親朋好友與專業人士與顧問公司
6級颶風
※本業無獲利空間消耗預備金
※市場無競爭能力成本高
※以達最小規模無法再縮減
機制
轉型策略
目的
盡量減少損失
資源
可能面對過此風險的親朋好友與專業人士與顧問公司
4級颶風
※企業運作發生困難或障礙
※獲利與發展空間小
※競爭嚴重、產品滯銷等
機制
轉型或藍海策略
目的
尋找新商機、價值、或市場
資源
相關知識、專業提供者、員工
2級颶風
※人員流動或難以取得等
※產品或服務問題
※企業困難氣氛渙散
機制
管理或營運策略
目的
解決企業困難
資源
相關知識、專業提供者、員工
這份範例表格最重要的部分,除了預先瞭解最壞的情況之外,透過每個創業老闆身處行業的不同,發展危機管理的策略與能力,並在危機發生前,盡量蒐集與整合可用的資源,才是建立自己危機管理策略的最佳方式。
從這些年來輔導創業的經驗中,我發現創業風險這句話應該要稍微重新定義,因為透過這個表的歸類之後,我發現創業者多半將風險定義在創業後,擔心自己經驗不足無法應對事物或困境上,反而不是創業本身的阻礙與困難,也就是說,與其來談創業的可怕,多數人其實更恐懼的是「當老闆」之後要負責的情況。
許多成功老闆面對相關困境的實際經驗,都認為「困境」與「風險」必須要分開來看待,多數的困境要憑藉老闆平日管理與經營的功力與能力,但是當進入用「危機」或「風險」來形容的程度,幾乎都已經到了攸關事業生存的危機,而這種時候只能先有一個自覺,那就是身為老闆的角色、承擔、與責任。
時勢造英雄,困境可以成就大事,既然要學習怎麼當老闆,我認為,有一個思維態度可以學習:「面對問題時,成功的人思考用什麼方式繼續做下去,一般人會考慮該不該繼續做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