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全球最慘! 越南通膨指數25% 股市暴跌超過50%

全球原物料漲不停,油價在每桶百美元天價持續震盪,這樣的情況在新興市場的感受更為深刻。如果以代表通貨膨脹程度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來看,台灣4%就已經哀哀叫,越南卻高達25%,也逼得信評機構惠譽調降主權評等拖累越南股市,今年以來已經暴跌超過50%,全球最慘!
喇叭聲不斷,市區擁擠的機車車陣蔓延整條街道,一旁高樓大廈也跟著快速崛起。越南與生俱來的天然資源及低廉的人力成本,讓越南等新興市場成為外資眼中的重點投資區域,不過突如其來的稻米、黃豆等糧食危機,加上國際油價飆漲所引發的通貨膨脹,卻讓經濟瞬間跌到谷底。
寶來投信副總胡曼玲指出:「整個動能來看,(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還是高成長市場的國家,所以我想,相信在修正之後,未來的部分還是有辦法再慢慢在這個地方築底、再往上。」
雖然專家強調並沒有影響經濟動能的高度成長,但是越南5月通貨膨脹高達25%,大幅高出預期,確實給了新興市場股匯表現重重一擊。越南股市今年以來,指數從927點掉到414點,暴跌超過50%,全球最慘;越南盾也重貶6%,分別創下2年以及9個月新低點。
跌得慘兮兮,號稱新興市場教父、坦伯頓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莫比爾斯(Mark Mobius)也看衰越南市場,認為恐怕還沒結束。
另外,有奧運加持的大陸股市也敵不過這波通膨危機,紛紛重挫3成以上。但在政府大力贊助下,房地產、當地豪宅也持續受到外資青睞,如雨後春筍不斷浮現,看來危機何時度過,也攸關著高速成長的經濟,以及股市的再度崛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