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LED路燈商機研究

綠色環保概念產品當道!繼鴻海集團旗下沛鑫半導體大舉招兵買馬搶攻中國路燈市場後,由LED、安全監控及太陽能三大廠商共同發展的三合一節能數位公共工程產品將躍升為明年市場新寵。除LED廠商外,目前已有安控業者崇越電、IC設計業者倚強、義隆電與晶睿,以及太陽能業者全力搶攻至少百億元市場商機。  業者指出,數位公共工程當道,未來街上的路燈將成為各電子廠商兵家必爭之地。目前台灣主攻全球路燈市場的電子大廠有二,除了鴻海集團旗下沛鑫,結合義隆電、先進電發展路燈市場之外,崇越電、倚強則另成一系統,搶攻日系路燈市場。
 LED路燈結合太陽能及安全監控,不但可以為國家省下可觀的電力,也可取代街頭林立的攝影機台,提高安全監控的效率。現階段已有IC設計業者陸續開發路燈安控IC,例如義隆電即在研發安控IC,預料明年將搶攻此一市場;倚強科技目前安控IC比重雖僅佔營收的一成,但未來將逐步提高;晶睿、信億等廠商亦持續開發相關IC中。
 LED業者指出,除了鴻海集團率先搶攻路燈市場大餅外,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日前亦宣佈不會在此市場缺席;而LED大廠晶電及億光也將加強高功率LED產品的研發,晶粒廠璨圓及下游佰鴻亦摩拳擦掌搶佔商機。
 M.A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陳冠融指出,中國去年公佈的「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二○○六至二○二○年」中,已將高效節能、長壽命的半導體照明(LED)列入第一重點領域;而戶外照明改成LED燈具,照明用電將減少六成,若結合太陽能及安控系統,則將成為明年市場主要動力,成長動能可觀。
 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目前全台有一三五萬盞路燈,經濟部能源局計畫明年將會選擇八米巷做為示範道路,為促使 LED產業起飛,經濟部從推動汰換交通號誌燈開始, 預估經濟部未來三年內將斥資廿三億元,將交通號誌全部汰換成LED。
 對岸的需求更是可觀,由於中國大陸缺乏電力,採用 LED路燈具有節能優勢,促使 LED路燈需求量激增,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大陸 LED路燈今年年產值約新台幣十億元,明年達三六億元,二○○九年約一二○億元,到二○一○年則是呈現倍數成長, 年產值將達新台幣二四五億元,未來成長可期。
版主補充LED路燈設計的趨勢是LED燈含散熱加上太陽能甚至搭配安全監控 如此白天吸收太陽能 用電池蓄電 夜晚放出電能供照明 可適用偏遠缺乏電力地區我聽到的投入廠商以鴻海集團最完整 包括LED是先進電 照明模組是沛鑫 散熱是鴻準 驅動IC是天鈺(義隆轉投資) 太陽能可能與聯電投資的有關 電池是新普 安控是晶睿(晶片IP是智原)崇越電是另一個完整投入的廠商 它本身有安控及太陽能 LED是齊翰(子公司 )IC是倚強 散熱是能緹其他投入的還有光寶科 億光加奇鋐 巨虹等 看來未來將一片光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