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紫微斗數命盤

紫微斗數命盤很像一個方型的時鐘,劃分為十二格,象徵時間的循環:一天有十二個時辰,一年有十二個月,每十二年就是一個地支等等。紫微公式會根據出生時間,在各個格子裡排列不同的宮位及主星。

(1) 十二宮十二宮是人生的各種不同取向(Life orientation),包括生命、親子、事業、愛情婚姻、人際互動、財富等重要指標。傳統算命師就是根據哪一顆星落在哪一個宮位來判斷吉凶的,但是對我提倡的造命論而言,這十二宮有不同的意義,

分別說明如下:命宮:「

命宮」是十二宮中最重要的樞鈕,與其它宮位息息相關,猶如人體的頭腦指揮全盤、組織思想、計劃和發號施令。命宮本身不代表好與壞,它只顯示個人先天個性與人格特質。福德宮:用現代觀而言,可以稱為生活態度。事業宮:用現代觀而言,可以稱為工作傾向。遷移宮:用現代觀而言,可以稱為人際關係傾向。財帛宮:用現代觀而言,可以稱為理財模式。夫妻宮:用現代觀而言,可以稱為感情態度。父母宮:用現代觀而言,可以稱為對長輩的態度。兄弟宮:用現代觀而言,可以稱為對平輩的態度。子女宮:用現代觀而言,可以稱為對晚輩的態度。田宅宮:用現代觀而言,可以稱為不動產的理財模式。交友宮:用現代觀而言,可以稱為領導統御模式。疾厄宮:用現代觀而言,可以稱為健康指標,對健康的關心程度。命宮可在命盤中任何一位置,由紫微公式決定。其餘各宮則依順時鐘方式填入,依次為:命宮、父母宮、福德宮、田宅宮、事業宮、交友宮、遷移宮、疾厄宮、財帛宮、子女宮、夫妻宮、兄弟宮。

(2) 主星:紫微斗數的星群眾多,高達一百零八顆,但是最重要的只有十四顆主星。分別是紫微星、天府星、武曲星、天相星、七殺星、破軍星、廉貞星、貪狼星、太陽星、巨門星、天機星、天同星、天梁星、太陰星;其它九十四顆星則稱為輔星。依據80/20原則,十四顆主星可以決定百分之八十的人格特質,其它九十四顆輔星則只能影響剩下的百分之二十,所以本書專注分析這十四顆最重要的主星,即十四種人格原型。這十四顆主星,落入命宮就稱為命宮主星,例如命宮中有紫微星,就稱為「紫微坐命」;如果是命宮中有紫微星及天府星,則稱為「紫微天府坐命」。比較特別的是,如果命宮中沒有主星,稱為「命無正曜」,就可以到命宮的對宮──遷移宮借主星。我們在以下章節,所談的各種主星分類,就是以命宮主星為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