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不再是首富 蓋茲:我不在乎

從7月開始,比爾‧蓋茲 (Bill Gates) 將進行他人生中的第一次轉行。他將結束在微軟 (Microsoft) 的工作,轉而投向慈善事業。整個世界因他和微軟的出現而大有不同。
高科技產業的核心是創新。所以,上周富比世網站 (forbes.com) 在跟比爾‧蓋茲的訪談中談到了有關創新、產業以及他的閒暇時光等問題。 富比世:微軟最大的創新是什麼?
蓋茲:微軟最大的創新就在於圍繞個人電腦創建軟體產業的理念。擁有個人電腦平臺會刺激你去開發更多的應用程式,從而推動了對更多電腦的需求。
不得不承認的一個事實就是,我們先開發了 DOS,之後又創造了 Office,然後有了現在所有的這些。但是對於軟體重要性的遠見,以及當這一行業還未存在時我們所作的宣傳——也就是讓大眾知道並使用它,所帶來的重要影響以後很難有人能超越。
微軟研究院 (Microsoft Research) 三項最大貢獻是什麼?
我真的無法列舉三項,因為這太寬泛了。我們所做的哪怕是最簡單的一件事也都和微軟研究院有著深切的聯繫。以 Microsoft Office,我們建立電子郵件的方式為例。單在 Office 中就有大概二十多項功能是由微軟研究院負責的。在 Xbox 中應用的霧、雨、草地以及紋理等都是微軟研究院的創新。
如果你去參加大型的圖形會議如 SIGGRAPH 或搜索研討會等就會知道,到目前為止微軟研究院是舉足輕重的。此外,還因為我們擁有一個不願和我們分享任何研究成果的競爭對手。而在這些大型會議上你所能看到所有的傑作都會被他們選用。
多數情況下,你們認為的重要研發多半是因其沒有做的部分而非已經完成的部分而聞名。我們已經真正發現了讓研究員實現將其概念變成可用產品的願望的技巧。
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想我會把搜索放在第一位,雖然你可能會認為不太合乎常理,因為我們的產品在這方面並不是最好的。但是這項工作的研究讓我們覺得做了很了不起的事情。
SQL Server 也是個很好的例子,Office 同樣也不錯,Windows 在安全方面也值得一提。每當有問題時,我們就會和微軟研究人員坐在一起集思廣益,並鼓勵他們迎接挑戰。
我們在地圖、圖形和搜索結果方面當然也有最好的方面。而我們也把搜索研究方面更多的創新作為我們的追求,並以此贏得更多市場的市場佔有率。
搜索將會有多大的改變呢?
搜索的確還處於初期階段。連結與你真正想找的並不相關。如果你想進行一次旅行,那麼軟體能做的要比為你搜索出十個藍色連結要好得多。現在的軟體並不真正瞭解你正在做的事情,沒有人會為跳出的連結付錢。……它只是一種策略,而不是一個總體設想,它更像一種隨手可得的資訊。
在同一公司進行搜索,使用微軟的 SharePoint 類型搜索要好得多。我們瞭解名人結構以及他們之間的關係。資訊被固有地架構起來。因此,瞭解結構是我們推動搜索向前發展的部分方式。
很多研究組僅靠創造理念就讓許多人變得富有,這對於創新的獎勵是直接的還是間接的呢?
對於與個人電腦和軟體業相關的創新,我們都有非常直接的想法。事實上,曾有人認為保羅‧艾倫 (Paul Allen) 和我都有些愚蠢。所以,你需要建立一個公司、提供產品並證明這一點,但我想要說的是,的確,我們已經從創新中得到了很好的回報。
個人電腦成為更多創新的基礎。因此,一個公司要做得更多,而不只是要有想法。你可以以低廉的價格得到這些想法,讓人們知道你有想法並且支持它。因此,微軟的歷史就是把所有這些東西放在一起,儘管微軟的核心向來是創新和軟體。
創新分不同的形式嗎?
人們對創新的看法有點狹隘。他們不考慮持續創新。想一下 Microsoft Office 現在與5年前或10年前甚至15年前相比發生了多大變化,就會很容易地對不斷改進創新有一個大致理解了。
每每談到創新的時候,人們往往理解為斷斷續續的。這些都是寶貴的。圖形用戶介面和在 PC 上使用圖形,這些是間斷的。當然,我們從此項投資上受益匪淺,而我們的競爭對手在創新方式上卻有不一樣的選擇。
在技術史上哪個時期是最具創新的時期?
未來10年,在視覺識別、語音識別、非結構化瀏覽資訊以及可以讓你瀏覽個人資訊和電視電話會議的人的白板等智慧辦公系統等方面將有關鍵性的重大突破,這些東西將基於我們超過15年來一直在做的工作,有些大學也在做。
真正的大事情需要時間去完成。當你開始使用語音和智慧白板的那天,你會說「多麼了不起的一個創新年」!但事實上,正是這創新的15年才產生了價格、品質和可用性以及所有這些事情的創新。
曾經有哪些建議是您未曾採納但又後悔沒採納的呢?
我可能比你以前採訪過的任何一個人得到的研究機會都要多。微軟是做軟體的。因為我們的成功,所以我們能做的關於軟體的任何事情我們都做,不管是在安全突破方面還是在語音或視頻方面。如果我們在這些事情上沒有成功我會感到很傷心。
你或許會說我們應該再等3年再做互動電視,或者我們應該在做這件事情之前做3年的調查研究。這樣你可能會重新安排一些事情。
但是我們對軟體有很深刻的樂觀態度,並且願意對這種超過10年才能看到成果的事情投資。看看微軟研究院的專案,很多都是從自然語言理解開始的。現在我們與電腦互動的主要方式仍是滑鼠和鍵盤。但是我們正處在將自然語言理解帶進很多專案的一個邊緣。以在某些市場已可買到的 Microsoft Surface 這個新產品為例。該產品使用的是視覺識別軟體。
你必須決定對每項投資投入多少。你什麼時候投資圖形用戶介面,就像我們投資 Windows 一樣?你什麼時候投資 Office 和智慧白板?如果投資過早,研究預算就會比實際所需的多。但是這不是問題。如果投資錯了的話,那麼你就會面臨真正的挑戰。但在這個行業更大的問題是根本沒有做研究。
智慧白板是否是拿公司做賭注的決定呢?
在這一點上很難說一件事是拿公司做賭注的事情。也就是說,如果沒有成功,整個公司的命運將會在這方面受到阻礙。我想說的是,微軟每天都在考慮怎樣使我們的員工更具生產力,這也是微軟的強勢所在。
在這方面你會如何做呢?
我的想法就是,如何能在銷售分析、職員評定或競爭力分析方面做得更好,或如何知道顧客在想什麼?我們覺得,你需要使用能使整個桌面都顯示出來的顯示器或您的白板將是一台顯示器。相機會根據你的手勢做出判斷。你的辦公室是不斷變化的,所以我們要使用 Microsoft Office 和 SharePoint Exchange 以及其他能使生產力急劇增長的工具。這是微軟的核心理念。
推動辦公室生產力目前沒有得到充分重視,這是因為業界很少有人為了辦公室員工思考突破,以及思考他們將如何利用電話、白板、電腦以及本身就是一個螢幕的書桌等設備處理所有的資料。但辦公室內的整體突破是我們的一件核心事情。
最近都在讀些什麼書?
讀了不少書。最近讀了希歐多爾‧懷特 (Theodore White) 的《In Search of the Presidency》。還讀了《Who's Teaching Your Children?》(誰在教導您的孩子)。非常不錯的書。也讀了一些疾病方面的書籍。
不再是世界首富了,感覺如何?
不錯。我給了我的基金會360億美元。這就是我做事的方式,對吧?所以,顯然我對此並不在意。
聽說您還在參加一些線上課程?
我很喜歡網上的免費課程,有些也可以在 www.Teach12.com 上付費購買。有些講座非常棒,品質非常高。
比如 Teach12.com 提供的《Big History》,就非常好。是關於語言史的。上面還有生物學以及兩個激動人心的地質學課程。免費的課程還有麻省理工學院 (MIT) 著名教授 Walter Lewin 的物理學課程,以及 Eric Lander 的生物學課程。Don Satterway 的化學課程也相當不錯。
您對我們在今後10年使用的新設備有何預測?
學生們將使用寫字板,不再有教科書。將會有互動資訊,人們將以新的方式收集資訊。這是我非常期待的。這些都將依次出現。寫字板不是唯一的閱讀設備,但將是非常重要的一個。
下一任美國總統應該怎樣做,以保持國家的競爭力和創新力?
我更傾向於多考慮改善整個世界,而不是相對的強弱地位。否則,你會說,「嘿,二次世界大戰真偉大,因為當戰爭結束時美國相對來說是最強的。」
很多關鍵選擇都與科學政策有關,它將會使國家在4或8年內頗為受益。採取正確的政策以促進能源創新和其他科學創新是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