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我要快樂工作!

我要快樂工作!(Web Only)


EMBA雜誌編輯部/文

「我要快樂!」阿妹的歌聲唱出了許多工作者的心情。

法國電信公司(France Telecom)從去年初至今,已經有二十四位員工因為跟工作相關的原因自殺身亡,引起法國全國的關注。由於法國電信正在經歷國營轉民營的陣痛期,在去年公司的員工調查中,有三分之二的員工表示自己的工作壓力太大,另外六分之一則是覺得工作很苦悶。

越過大西洋,工作者一樣不快樂。美國勞工部的統計資料顯示,去年跟工作相關的自殺案件,比前年增加了二八%。而且,自殺只是因為工作所引起的不快樂中,最極端的表現方式,還有更多的民眾對於自己的工作不滿。

美國顧問公司DDI最近完成的一項問卷調查,有高達一半以上的受訪者,形容自己的工作既無趣又沒有什麼升遷機會。如此回答的人當中,有一半表示,只要景氣一好轉,他們立刻就會開始找其他工作。

經濟學人雜誌(Economist)分析,現在有這麼多人工作得不快樂,最大的原因是不景氣,大環境不佳使得員工充滿了焦慮。

其次,工作者有不斷提高工作表現的龐大壓力。有大型連鎖零售商運用電腦軟體,錙銖必較地計算出每名店員結帳刷商品時一個要幾秒的時間,也有日本商店監視店員平均多久對顧客微笑一次,看看夠不夠頻繁。公司要求員工百分之百投入奉獻,然而一遇到問題卻直接裁員,難怪員工工作時提不起勁。

來源:EMBA網站(2009年10月)
本文網址: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749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