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與臉書別苗頭,Google買下年度iPad最佳應用Snapseed開發者

儘管對Google來說,收購新創公司,似乎已經成為例行公事,但這次的對象Nik Software,顯然值得特別關注─曾獲得2011年蘋果App Store最佳iPad App的Snapseed 修圖應用,便是他們的代表產品。
1

耐人尋味的是,Facebook才剛完成收購不久的Instagram,正跟Snapseed 一樣同屬照相應用,且為同年最佳iPhone應用,而這樣的結果,似乎並非巧合。儘管Nik Software也有在自家官方部落格宣布消息,但Google這邊,卻罕有的不見官方新聞稿,而是由Google社交部門的資深副總裁Vic Gondotra,在自己的Google+上揭漏,也因此,未來Nik Software─或者應該說Snapseed 的首要發展方向,似乎已不言而喻。

雖然同屬照相應用,Snapseed跟Instagram,不論是在用戶熱度跟產品形式,其實都大不相同。前者的使用經驗,比較像蘋果本家出的iPhoto修圖App,細緻的工具性質較強烈,而Instagram的後製功能相對比較簡單,社群分享才是其核心概念,而這點也反應在使用者的數量上:Instagram最近的消息,已經突破1億的用戶,相反連Android版都還在趕工的Snapseed,6月的數字「僅」有900萬左右的客戶。


不過,現在有了Google的加持,未來的情況也許會有趣的多。從上述的Google社交資深副總親自宣布一事來看,Nik Software將來與Google+的行動整合,顯然指日可待。推出以來,常被譏為「鬼城」的Google+,因為Picasa網路相簿功能的整合與改進,倒是在一開始就受到不少攝影社群的推崇,前陣子甚至還曾辦了個攝影大賽

當然,不論是Google+跟Facebook,或是Snapseed跟Instagram比,顯然規模上都還有段距離,不過,Facebook曾表示會先讓Instagram獨立發展,Google若是能趁機將自家的Google+與Snapseed作更好的整合─尤其在行動方面,未來未始不能從此反攻,畢竟,當初Facebook的即時通訊應用若是能早點起步、做得更完整,像WhatsApp、LINE、Kik等第三方IM產品,也許不會有今天的景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