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一定要懂 蘋果的後PC時代

  • 2012-03-08 19:24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蘋果(Apple)本年度力作iPad在萬眾矚目下登場,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發表會上更大膽斷言現在已進入「後個人電腦時代」(post-PC),但你知道什麼是後PC時代嗎?
 後PC是什麼?
 簡單來說,後PC時代的人們跟傳統桌上型和筆記型電腦的關係越來越疏離,取而代之的是iPad一類的可攜式裝置。
 現今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大行其道,隨著行動科技日新月異,使用者在行動裝置可享受到的內容不斷擴增,個人電腦的銷售市場也開始受到蠶食。
 有專家相信,未來行動裝置的效能會不斷壯大,將打趴如惠普(Hewlett-Packard Co)、戴爾(Dell)等電腦大廠,最後使個人電腦在許多市場銷聲匿跡。
 蘋果一直以科技革命先驅自居,正以旗下3項利器iPod、iPhone、iPad劍指個人電腦大廠。庫克在發表會上說:「我們認為iPad是後個人電腦(PC)時代的典範。」並指出,蘋果後PC產品2011年總營收占76%,銷量達1億7200萬組。
 後PC預告個人電腦時代終結?
 儘管蘋果攻勢不斷,但個人電腦公司並沒有舉旗投降的打算。這些公司時常指iPad有安全和管理上的問題。
 蘋果敵手表示,iPad是用在內容方面,要完全倚賴它完成工作不太可能。
 紐約微軟(Microsoft)分析和戰略服務提供商Blue Badge Insights執行長布魯斯特(Andrew Brust)說:「iPad不像桌上或筆記型電腦,它無法輕鬆地建立資料,包括重要的企業工作如文書處理、複雜的試算表,以及對企業至關重要的應用方案等工作。」
 電腦解決方案公司Silicon East網路工程師哈里遜(Ari Harrison)表示:「雖然許多商務人士不斷購入iPad產品,但我認為企業界仍會以PC為中心。」「iPad還不是PC的替代品,目前只是附屬品。」
 紐約電腦解決方案公司Future Tech執行長貝內羅(Bob Venero)認為,PC時代就要終止的言論是言過其實。「我不認為PC就要消失。」「應該是行動裝置不斷成長同時,傳統的桌上型電腦會消失,然後筆記型電腦會變得強大,功能更趨完備。」(譯者:中央社徐嘉偉)10103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