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銀髮市場蘊藏金礦 任你來開發 

銀髮市場蘊藏金礦 任你來開發 


這個商機,除了眾所皆知的醫療體系外,老年化社會所需要的社會資源,還包括照護人力、安養中心、社會保險及新藥研發等在內,未來的老年化社會將是一個商機無限的龐大市場。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指出,截至二○○三年十一月底,台灣老年人口依賴比,已突破十三%,平均每七.六名青壯年人就要扶養一名老人;老化指數(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至十四歲人口之比率)亦從十年前的二六.四%,飆升至四六%,估計十年後,平均每四名青壯年人即須扶養一名老人。


台北市主計處分析也指出,高齡化社會的形成,導因於國民壽命延長後老年人口增加,加上生育率下降,使幼年人口減少,因此老年人口比率相對上升。


商機大不可言 至少三千億元
事實上,隨著人口結構跟環境因素的轉變,台灣未來走向老年化社會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然而,當大家都把焦點集中在如何建立社會福利體系的同時,卻忽略掉高齡化社會不止是一個社會現象,同時也代表著一個巨大的商機。
除了眾所皆知的醫療體系外,老年化社會所需要的社會資源,還包括照護人力、安養中心、社會保險及新藥研發等在內,未來的老年化社會將是一個商機無限的龐大市場這個市場有多大?從經建會到保險業者的估計,老年化社會的市場商機至少有三千億元,如果再加上目前由業者開發出來的老人公寓、老人社區及相關醫療保健產品,這個市場的規模絕對超過一兆元。拿鄰近台灣、素有「老人國」之稱的日本為例,一份由香港貿易發展局所做的研究報告資料顯示,日本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二○○○年消費額占日本全國消費總額的二一%,預計到了二○一○年更會增加至二七%。


醫療支出驚人 市場有待開拓
另外,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老人醫療支出占老人家庭年支出的比重超過五分之一,行動不便老人所需要的照護支出更是雙倍於此,簡單的說,一個年收入百萬的家庭,在老人安養上的花費就從廿萬到四十萬不等。
再看另一個數字,新開幕的台北市立至善老人安養看護中心,共有四十七間雙人房及六十二間單人房,若以政府公佈單人房每月收費二三六○○元、雙人房每月三三二○○元計算,台北市政府每年就可坐收三千六百多萬。
上述數字還只是老年化社會所帶來的商機中極小一部份,慢性疾病的新藥研發才是驚人的一塊,有研究指出,如果比照開發「威而剛」的美商輝瑞藥廠,則開發老年慢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的藥廠一年可以賺進百億以上美金,這對擁有製藥能力與生技研發團隊的台灣而言,不啻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然而,不單只有大型軟硬體行業可以分享這塊市場大餅,一般行業也可以在老年人的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像一般銀髮族的衣服、鞋子,乃至於柺杖、放大鏡、助聽器等,都是未來炙手可熱的商品。


銀髮專用商品 設計尚須加強
但是一般行業似乎還沒有意識到這種轉變,像國內有專屬青少年及粉領族的百貨公司,卻沒有專為老年人設立的百貨公司,即使有特別為銀髮族設計的商品,也是種類少、款式舊,顯示出一般行業仍存在老年人消費能力不如青少年的迷思。
但實際上,一般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除非有特殊狀況,否則大多都有一些積蓄,比起剛開始上班的年輕人,其實消費能力要強得多;據日本政府所作的一項調查顯示,日本六十歲及以上人口所擁有的資產,是四十歲至五十歲人口的三倍以上,其消費潛力可見一斑,只是目前市面上沒有適合老年人的商品,就算要花錢也不知從何著手。
不過,在旅行市場中,銀髮族成為客源主力已經逐漸嗅到味道,像國內有旅行社曾推出以老年人為主體的「日本泡湯」之旅,由於行程設計比較特殊,價格都在一般旅行團之上,沒想到報名狀況出奇踴躍,今年業者打算擴大規模,開辦關島、沖繩等渡假聖地的銀髮之旅,要一口氣吃下這個市場。
過去提到老年人,往往產生第一印象就是暮氣沉沉,甚至還有人以為銀髮族在市場上,唯一有獲利空間的行業就是殯葬業,其實銀髮市場蘊藏金礦,就看誰先下手為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