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太陽光電合時宜 產値900億元

太陽光電合時宜 產値900億元
更新日期:2008/11/26 09:01 ironcatcher
【記者高堂堯報導】積極投資生產太陽光電材料的山陽科技公司,今天上午在宜蘭利澤工業區舉行設廠破土儀式,經濟部工業局劉乃元科長出席時表示,太陽光電符合世界能源使用潮流,今年總產值可達900億元,且後勢看漲,政府將著重輔導上游的材料廠商,並由下而上帶動整體產業鏈。


一如世界其他國家,目前台灣的太陽光電產業仍屬萌芽階段,但發展迅速,整體產值由2006年的212億元新台幣,在2007年成長至倍數的535.8億元,據政府相關單位和業者保守估計,今年應可達900億元之譜。


劉乃元指出,過去台灣太陽能光電的使用,半數花費都用於材料上,也突顯了產業上游材料供應,無法滿足下游眾多太陽能電池廠商的需求,價格也居高不下(一公斤需三至四百美元)因此政府積極輔助多家企業設廠,製造重要的太陽光電用矽材料,以及其他相關材料,預計99年能達到每年量產1至2萬公噸,達到產需平衡。


工業局技士翁谷松則指出,雖然台灣的太陽光電僅佔總發電量不到1%,還無法普及於工業和民生用途,但發展最佳的德國也僅有1%,而且環保能源已是大勢所趨,西班牙、南韓、中國大陸和日本等國都正積極開拓。


翁谷松表示,就長遠觀之,國際油價和用電量未來都會持續上漲,故太陽光電產業值得、也必須繼續投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