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招商大會 愛台十二項建設等蘊藏無限商機

日期:2008-10-07 13:55:07

【大紀元10月7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李亨山台北七日電)「2008年全球招商大會」今天上午進行投資商機四場分組座談,其中政府預定8 年內投入新台幣3.99兆元的「愛台十二項建設」,是積極對外招商的重點項目,而台灣生技、 LED、微機電等產業,都各具優勢蘊藏無限商機。

經濟部主辦「2008年全球招商大會」,上午進行台灣高科技產業及基礎建設投資商機四場分組座談,包括生技產業、愛台十二項建設、 LED產業、微機電系統等,展現台灣開放、務實、積極的投資環境與競爭優勢,爭取與各國企業合作機會。

中午舉行歡迎午宴暨專題演講,邀請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發行人高希均博士,就為什麼要來台灣投資為題,發表演說。

高希均指出,他對台灣經濟前景基本上是樂觀,但要吸引跨國企業來台投資,台灣需要立即改善包括稅制、政府治理和政策的持續性三項問題。

高希均表示,跨國企業投資無非是考慮投資國當地的幾大因素,例如稅制、社會結構、勞力和人才的供給、政府的治理、政策的持續性、生活品質、地理位置、PCI 政治信心指數。

他指出,這八項投資考量因素中,台灣需要立即改善的三項問題,包括稅制、政府的治理和政策的持續性,至於其他五項因素中,台灣最為有利的因素是地理位置和生活品質。

分組座談部分,生技產業方面,國家衛生研究院主任秘書梁啟銘表示,全球生技產業產值約有8000億美元,台灣生技業產值不過60億美元,顯示台灣生技產業未來有很大的發展機會。

梁啟銘指出,台灣生技業起步較慢,但可承襲外國業者的發展經驗,以及生技產品製造技術;台灣應投入高品質新藥的研發,並利用既有的高科技產業優勢,順勢導入生技醫療產業;同時,善用特有的傳統中藥領域,充分發揮中藥養生的優點,並有效將中醫藥知識,導入現代的生技產業。

他補充,台灣生技人才的培養刻不容緩,並應積極留住人才,以利新藥的研發;不論是微分子藥品、 DNA技術、蛋白質製劑都是台灣可發展的項目。未來的生技產業除藥品製造外,保健及照護都是十分重要的部分,在整體生技產業商機中,將不容忽視。

愛台十二項建設方面,政府預定 8年內將投入新台幣3.99兆元的「愛台十二項建設」,這也是積極對外招商的重點項目;根據行政院規劃,這項建設明年將首度編列 1702.26億元預算支應,其中「全島便捷運交通網」項目佔38.89%居首,而促進產業升級的「智慧台灣」及「產業創新走廊」也合佔20.02%。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副所長吳玉珍表示,「全島便捷交通網」的目標是讓台灣西岸 5萬人以上的鄉鎮居民,在半小時內上下高、快速公路,在 1小時內到達「區域中心」,並提高軌道運輸系統服務範圍;因此,政府在「愛台十二項建設」中,除將整合高、快速公路系統,並將在北中南都會區持續興建捷運路網。

至於「智慧台灣」及「產業創新走廊」項目,經濟部工業局長陳昭義指出,政府投入96億元推廣無線寬頻產業,卻能帶動310億元的民間投資,而政府釋出6張無線寬頻執照後,更能產生 480億元的商機,讓台灣成為全球第一的無線寬頻國家;而宜蘭、嘉義、花東等地的新產業園區,則能建構全台的完整產業鏈聚落,達到產業升級及區域平衡。

LED產業方面,台灣LED業發展至今逾30年,擁有完善的供應鏈及製造能力,產值僅次於日本,包括業界及工研院都認為,台灣如果能夠加強系統整合及創新科技的能力,結合中國市場的崛起,未來挑戰世界第一不是夢。

光寶科技光電事業群總經理武祥瑞表示,隨著 LED產業多元化發展,未來業界將再掀起全球結盟風潮,甚至是異業結盟購併,台灣企業如何在LCD NB、LCD TV背光源及照明三大市場保有優勢,將是重要關鍵。

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所長詹益仁表示,未來台灣 LED產業的機會不是在晶片生產製造,而是在 LED創新應用及如何有效整合供應鏈的價值,初期政府政策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在不景氣年代,政府的獎勵推動更顯重要。

微機電系統方面,微系統暨奈米科技協會理事長徐爵民表示,台灣具有半導體完整產業供應鏈,以及在北、中、南分別有竹科、中科與南科等 3大科學園區產業群聚優勢,相當適合發展微機電技術。

半導體封測大廠日月光集團研發中心副總經理余國寵相當看好微機電市場商機,他指出,以手機為例,微機電技術可應用生產手機內部多項零組件,包括麥克風、射頻、影像及處理器等,在手機市場未來幾年仍呈快速成長下,微機電技術將帶來可觀的商機。

余國寵強調,並不是每個廠商都能獲得微機電的商機,重點是如何去執行;發展微機電技術需要幾項因素配合,包括製程標準化、成熟的市場、成本效益、產業上下游供應鏈的整合等,同時建立技術平台整合供應鏈,一旦時機成熟,將具快速成功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