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智慧台灣 科技政策討論列車明啟動

智慧台灣 科技政策討論列車明啟動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2008.11.16 02:56 pm


政府推動愛台十二建設,其中的「智慧台灣」,未來四年政府預計投入約1400億元,作為追求突破產業發展困境的策略,行政院科技顧問組並於明(17)日起舉行第28屆科技顧問會議,啟動「智慧台灣」科技政策討論列車,期望藉由國內外科技顧問們與各界精英群,共同擘畫「智慧台灣」藍圖。

築夢!政院預計4年投入1400億


21世紀各國面對的挑戰卻更形嚴苛:地球愈熱愈擠趨勢未減、金融風暴肆虐、區域貿易障礙顯著提高;而我國也無法自外其境。為因應諸多挑戰,政府推動愛台十二建設,其中的「智慧台灣」,將與國人共同築夢!

智慧台灣所要追尋的情境就是:社會充滿了文化創意、資通訊環境是可信賴與高速普及、人民盡情享受各種優質應用服務、同時擁有均等的學習機會與多元人才培育環境。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表示,未來四年(2009-2012),政府預計投入約1400億元追求「智慧台灣」,此舉不僅是馬蕭政見的實現,它更代表著政府積極促進各界,共同突破產業經濟發展困境的策略企圖。

築夢!2016年國民所得3萬美元


科技顧問組說,希望近十年來,台灣每人國民所得停滯在1萬5000美元左右的夢魘可以破除;同時台灣產業經濟的發展,未來可以實現下列三大目標,並且達成2016年我國每人國民所得3萬美元的已開發國家。

目標之一:從微利走向價值—我們已在代設計(ODM)與代製造(OEM)舉世聞名,但是面臨新興國家的競爭,從微利走向價值,是往後一定要走的路。目標之二:從品質走向品味—目前各界努力經營的過程,「品質」是汲汲營營的重點;但卻常忽略了以人為本的「品味」追求;若我們能從品質走向品味,則其意義深遠。目標之三:從享有走向貢獻—因應節能減碳需求下,善盡「世界公民」的角色,從享有走向貢獻。

築夢!明起5天科技顧問會議


為達到上述三項目標,第28屆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將於11月17日至21日於福華飯店舉行,會議以四節列車組成,分別為:文創社會、智慧環境、優質生活與多元人才。

其中,文創社會列車,「新生活美學運動」、「媒合科技與藝術」與「國際品牌的文化創意產業」是三大討論重點;智慧環境列車,則討論「建構智慧交通系統」、「車載資通訊產業鏈」與「寬頻匯流網路」,讓國人擁有可信賴與高速普及的資通訊環境;優質生活列車,討論「智慧化居住空間」、「遠距健康照護服務」與「智慧生活科技運用」,以讓國人能夠享有智慧化居住空間,讓高齡人口能夠擁有妥善的健康照護,讓我國優勢的科技,助益我們優質生活;多元人才列車則討論「發展智慧台灣多元人才培育環境」與「建立數位學習均等機會」以創建多元人才培育環境、消弭數位學習落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