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2020年生活 富比世大預言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十年後,通勤上班會又快又便宜、智慧家電幫助人們吃得更健康,電腦無所不在卻又讓人忘了它的存在,加上高度自動化,人們開始會為工作搶破頭,這是富比世預言的二○二○年人類生活情況,科技改變生活,但人更著重科技人性面,許多層面上會重拾五十年前生活方式。


電腦融入生活 忘了它的存在


富比世雜誌網站請來高知名度設計家、未來學家,預測十年後的生活樣貌,他們認為,二○二○年在許多領域上都將「回到過去」:採取更務實、更重視資源成本的生活方式;科技、電腦仍將是日常生活的主要部分,但將「消失在我們的集體意識」中,讓人忘了它的存在,人們的注意力從科技化的本身,轉向科技中的人性面、個人性,在虛擬和實體世界取得平衡。


在食的方面,智慧家電和全球一致的營養價值評估標準,幫人們吃得更健康;居住上,大豪宅也將被淘汰,人們不再以房子的大小、外觀和每坪單價評估價值,而是考量居住其中每個月所要負擔的成本,如冷暖氣、通勤、維護費等。


高度自動化 低薪工作消失


在交通上,全球七十五%的人居住在城市,運輸方式更彈性,過大的汽車將被淘汰,短途旅程開電動車、長程使用柴油車成為常態。富比世編輯裴爾洛斯說,「我們將更常走路上下班、也騎腳踏車,將會走路上下學」,「很多方面重回五十年前的方式。」不過二○二○年許多工作也將被自動化科技和外包模式取代,造成較高的失業率。


富比世說,人們開始了解,自己和這個地球要為住大房子、開大車、想吃什麼就吃的生活方式付出的真正成本,裴爾洛斯說:「未來將開始把這些成本納入未來決策的考量因素」,這將會是二○二○年的主流思考模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