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你認知的世界,不是現實的世界

你認知的世界,不是現實的世界


文/摘自《反恐專家教你攻心術》,大是文化

在解說「第一印象得滿分」的技巧之前,我們先來想想,為什麼會有「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滿分」這種事?「當場心裡留下好印象」,這句話裡頭的「心」究竟是什麼?

心理學家所說的「心」,和腦科學家所說的「腦」,其實是同一個東西,只是抽象角度不同,才有了不同的名稱。腦功能學家、認知心裡學家則整合了腦與心,合稱為「內在表徵」(internal representation)。

知識有兩種表徵形式,一是外在表徵(也就是知識的外在形式),相對的則是「內在表徵」,就是指我們頭腦對於知識內容與結構的標示方式,或者說是知識在人腦中的呈現方式,包括感覺、知覺、表象、概念等形式。簡單舉例來說,每個人對於「美麗」、「富有」的定義都不太一樣,就是內在表徵不同的結果。

內在表徵,單純地說,就是人所認知的世界。因此,如果你能夠改變一個人的認知,就可以隨你的心意來左右這個人。

或許你認為自己現在生存的世界,是建立在非常堅固的基礎之上——這個「世界」是指眼睛看得到、可以聽到聲音,可以感覺到味道、氣息、溫度的物理性世界——但事實是,實際存在的世界(即現實世界,以下以「R」表示)並不等於五官感受到的世界。

假設,你站在住家附近的交叉路口上,眼前有車輛開過來,你自然會認知到那裡有一輛車。可是,其實你所看到的車子和實際存在於現實世界(R)的車子並不一樣。

我們看見車子的過程為:車子反射光線,眼睛接收到訊息後,傳到視網膜,再透過神經傳到腦,然後腦認知到車子。這個過程與現實有著微小的時間差,因此,當你看見車子的瞬間,車子其實已經比你認知的位置稍微往前了,雖然這個差距非常小。又或者,你看到那輛車子上坐著2個人,然而實際上也許有3個人坐在車裡,但在你的認知上,就只有2個人。

人對於不了解的事物、沒興趣的事物,往往不會去注意。比如說,前面提到的那輛車子裡,其實裝飾著一個很受到收藏迷追捧的人形玩偶大公仔,可是你不了解它的價值,也不感興趣,所以根本沒有注意到公仔的存在。

假如那輛車接下來發生了事故,警察來詢問你的證詞,你會回答:「車上只有兩個人,沒有什麼人形公仔。」對你自己而言,現實世界(R)不是真實的世界,你所認知的世界才是真實。

現實世界(R)與極類似現實世界的「自我認知世界」(以下記作R'),絕對不相同。因為,我們不可能如實地認知現實世界。

換句話說,對任何人而言,沒有絕對的現實世界,有的只是這個稱為R'的自我認知世界。這個R'正是心理學家所謂「因內在表徵而看到的世界」。不論是我們每個人,還是自己和自己周圍的一切,都是內在表徵的結果。

對人們來說,認知到的R'比現實世界中的R更真實、更具臨場感,所以會認定R'才是現實。無法認知的R對人而言,不具任何意義,人會認為唯有可以認知的世界R',才有意義。

人類的認知,是由五官得到的訊息所構成。既然是訊息,就可能更換,如果透過某種操作,把既有的認知替換成其他認知,就叫做「置換內在表徵」。

這種置換內在表徵的操作,可以對自己或對他人執行,例如你可以把「不善於在人前說話」的內在表徵,替換為「自己是名嘴」,這是有可能辦到的;原來看不太順眼的異性,置換內在表徵後成為時時掛念的對象,這也有可能發生。不但有可能辦到,而且這種改變可以在一瞬間就完成。

置換內在表徵,就可以使別人或是你眼中的世界改變。這是由於人並非生活在R,而是把R'當作現實世界來生活,所以認知(內在表徵)改變,人會覺得自己所生存的世界發生改變,可是,R並沒有變。

你可能會擔心,如果對人使用「第一印象得滿分」的技術,是不是時間久了,置換的世界會被人發現是虛假的?的確,如果是手法低劣的人進行,可能會被識破,但只要操作得巧妙就不會,有些宗教團體、直銷組織,一席話就能讓人當場加入,並終生深信不渝,就是最現成的例子。

內在表徵會把自己與周邊一切事物的世界都包含進來,因此,置換內在表徵,自己會改變,世界也會跟著改變。任一部分改換,都會彼此出現連動而產生變化,因為,連自我都是內在表徵所形成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大師輕鬆讀》372期〈和魔鬼上談判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