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善用四四三三法則選基金

i Money愛理財雜誌 總編輯 盧燕俐 (2009-07-20 14:25:19 )


很多理財新鮮人都會問我同樣一個問題:「我不敢碰股票,想先從基金下手,可是市面上基金種類琳瑯滿目,讓人看了眼花撩亂,不知該如何是好。」我的建議非常篤定──就從定期定額買台股基金開始吧!

之所以推薦台股基金,倒不是因為我非常「愛台灣」,而是台股屬淺碟型市場,容易受各種政經因素超漲超跌,在波動如此大的情況下,最適合使用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來有效分散風險。

另外,相較於同樣也是波動大的原物料基金,台股更具臨近性,投資人易於掌握相關訊息,包括:最新產業政策、預估企業獲利等,不像原物料的漲跌因素牽涉範圍廣大,舉凡通膨、美元走勢、氣候因素等,都要研究透徹。

因此,我常鼓勵身邊的年輕人──無論月薪多寡,一定要選一檔優質的台股基金,每月固定扣款五千、一萬元,即使歷經股市空頭、基金淨值大幅虧損,也千萬不要停扣,因為今日衝動下的停扣,就會造成日後的遺憾。不信?我舉最新的實證說明。

根據統計,如果是前年台股9800點進場,才開始定期定額投資台股基金,到了今年五月指數來到6800點,也就是說大盤整整跌了三千點,但卻有高達八成以上的台股基金的報酬率是正的。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這就是我常說的,由於我們不是神,無法精準拿捏指數的高低點,唯有透過定期定額,就能發揮攤提成本的功效,當股市大跌時,就能用同樣的錢,買到更多的單位數,反而更有利於累積整體報酬率。

問題是,何謂「優質」的台股基金?有人會直接鎖定前一年度績效排名前十名的基金,但我認為,這個方法風險頗高,基於「風水輪流轉」的道理,去年前十名,今年不見得也能同樣位居前十,更別說三、五年後了。

台大教授邱顯比和李存修,發明用「四四三三法則」來挑選基金。簡單來說,這個方法是同時考慮到基金短、中、長期績效,唯有在同類型排名屬「前段班」的好學生,才能入選。

截至今年五月底,用「四四三三法則」來挑選標的,共有五檔基金入選,分別是群益店頭、金鼎概念、安泰ING成長、永豐永豐,以及日盛精選五虎。我無意替這五檔基金背書,卻必須很中肯的說,它們通過了嚴格的篩選,表示就算歷經股市多空頭和更換不同的經理人,相對於其他基金,長期持穩的績效,值得投資人布局。

不過,我還是要強調,即使買了這五檔,也絕非坐在家裡等著鈔票從天下掉下來,至少每個月要追蹤績效一次,觀察後續表現是否還是同類型的「績優生」,如果是,就可以持續定期定額扣款;如果表現不如預期,甚至每季、每年績效逐步往下掉,那麼,就建議停損轉換標的。

等定期定額的投資經驗豐富之後,則可再搭配單筆的方式適時加碼,來拉高報酬率,這部分因版面關係,容後續再詳談。

表名:通過「四四三三」考驗的基金

統計日期:2009年5月31日 說明:績效為採用定期定額,非單筆投資
資料來源:基智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