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所謂的4433法則是:

台灣國內與海外的基金有幾百支,一般的投資人絕對沒有那麼多的時間一支一支的研究。所以台大財務金融系所教授李存修、邱顯比建議使用4433投資法則作為挑選基金的方法。所謂的4433法則是:

第一個 『四』:一年期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

第二個 『四』:二年、三年、五年、今年以來基金績效在同類型基金前四分之一 。

第三個 『三』:六個月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

第四個 『三』:三個月基金績效排名在同類型基金前三分之一。

一共有四種關卡來篩選績優基金。先以一年為基準,再來是二、三、五年,然後再選擇六個月,最後以三個月的基金績效為主。所以從篩選之中可以了解是注重中長期的績效為準則,再來考慮短期的基金績效。但是如何計算這些基金的績效呢?還好這兩位教授每個月固定在「台灣共同績效評比」網站發佈評比相關數據資料,而且這些資料再發布之前,都會經過各投信公司複查之後沒有問題才公布。有了這些資料你就不用使用公式來計算,只要了解一些指標所代表的意義就可以了。如果你連這些意義都不想了解,也可使用3344法則來挑選適當基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