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美學經濟的經營

美學經濟的經營


你創造不了一切都完美的王國,因為情趣高尚是博物館管理員的美德,但是你輕視低庸情趣,你就不會有畫、有舞蹈、有王宮、有花園。你若害怕大地上出現不良作品,你就會無精打采。因為空洞的完美會使你得不到一切,你要創造一個充滿熱忱的王國。
——聖修伯里,《要塞》


經營任何生意,首先要決定的是你的「商業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也就是,這門生意到底要賺什麼錢?怎麼賺錢?把錢的流動方式搞清楚:確定會有錢在流,不只流過你家門口,而且會在你的聚寶池留下來。

用美學語彙來說,就是要先為你的事業(藝術)找到「表現形式」。也就是,這件作品到底要如何展現?如何與觀眾溝通?把美的流動方式搞清楚了,確定這樣的形式美,不只你自己覺得美,接受的人也覺得美,認同你的表達方式。而且,不僅是嘴上嘖嘖讚嘆,更具體的,從口袋掏出錢,把你的作品買下來。

這就是商業經營模式!

不要相信那些「美學經濟需要的是某某模式,不需要商業經營模式……」的論調,那是學院裡的管理學者或窮人藝術家講的話,那是沒有經營過生意賠過錢的人所說的話。要把生意做好,把作品賣出去,最重要就是商業經營模式。

商業經營模式要怎麼規畫?一點都不複雜。如果有管理顧問說要幫你企畫商業經營模式,一百頁只收你五萬塊,那一定是騙子。永遠要記住,「難解者偽也」,故意把簡單的事情講得很玄很複雜,百分百是假的——美的事物永遠有最自然的形式,完整、和諧、具深意,看起來順眼,聽起來合理,絕對不會讓你覺得怪怪的、卡卡的,不順。(會不會講得太玄?)

好比通俗小說,好的商業經營模式都有簡單平易的故事。挽救Giordano並為自己創造可觀財富的黎智英先生,他的商業經營模式是:「如果我的經營模式比你簡單六倍,那麼,只要我不比你笨六倍,我豈會沒有贏的機會?」然後,他想辦法減少、簡化貨品的種類、把貨品集中在基本實用款,從每季三百多個款式減為五十多個,只剩六分之一,相對地大大減低了經營的難度,成功打敗對手,在市場上取得立足之地。至今,Giordano依然是平價品牌服飾的領導者。

然而,我們無法告訴你,什麼樣的商業經營模式才會成功!原因很簡單,就像你永遠不能相信算命仙一樣:如果算命仙真能預知未來,未卜先知,單算算明天股市漲跌就能發大財,何必坐在街頭幫你算命呢?同理,如果我們知道哪些商業經營模式會成功,早作了,怎會輪到別人。

把你的商業經營模式寫下來,反覆思考,刪掉裡面贅餘的形容詞,應該會變成一百字以內就能述說的故事,大概是這樣的形式:「為客戶提供某某商品或服務,解決他們的某某問題(或)讓他們在某某方面覺得滿意。因此,他們會——最好一直都會——付錢給我們。」這就是你的商業經營模式。

商業經營模式只能靠自己。

決定了以後,下一個工作是選擇適當的策略類型。一聽到「策略」這兩個字,很多人也許要倒胃口,腦海裡出現目光如鼠、爾虞我詐的政客。但,要吐也請等一下,簡單的說,策略就是要決定你這門生意到底憑何立足?又該如何與其他人競爭?

管理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說過,基本策略類型只有三種(嚴格來說是兩種):「成本領導」與「差異化」。成本領導是指,如果你想做的東西和別人一樣,那就得做得比別人便宜,因為唯有如此,你才能賣得比別人便宜,才有競爭力。這是台灣傳統企業一向採行的策略類型,最著名的是王永慶先生,勤勞儉樸、瘦鵝理論等等,大家都聽膩了,不再複述。在美學經濟中,成本領導策略是完全沒有意義的,因為其前提(把東西做得和別人一樣)根本就不成立。無論是「品牌」、「設計」、「服務」等任何一項價值來源,都必須建立在「新奇」的基礎上。也就是說,如果你賣的東西和別人一樣,消費者去買他的就好,何必來買你的呢?

而且,前文說過,在美學經濟裡,由於網路效應、先占優勢、套牢寡占等等因素,追隨者並沒有意義。舉例來說:縱使你模仿達文西,畫賣得比他便宜,人家還是不要你,只要達文西。

美學經濟經營一定是採用差異化策略,要創新!以新奇的服務和設計來鞏固品牌基礎,在消費者心中建立品牌的認同感,賦予消費者某種奢華體驗,如此才會成功。簡單說,你得創造、創新,做出和別人不一樣的東西才行。如同村上隆所說:「對藝術家來說,構築獨自的經營哲學,跟作品一樣重要。所以必須自己創造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