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連鎖加盟]新式的冰品飲料點心連鎖店的市場競爭力探討

資料來源:bnext > 東方線上 http://www.bnext.com.tw/StoreView_479


一、 新式的冰品飲料點心連鎖店開發新的市場商機

前兩天筆者在台北市臺大醫院捷運站等車時,突然看到一則公車廣告,廣告主是鮮竽仙,而在同一天晚間,筆者又從廣播中聽到鮮竽仙的廣告。在公車廣告與廣播廣告均帶出來一個重點,就是鮮竽仙是吸的芋圓。讓人驚訝的不是「用吸的竽圓」,而是很少有冰品飲料點心類的連鎖店在做廣告,可見這種冰品聯鎖店已經逐漸走出規模,可以開始作大眾廣告與行銷了。

與此同時,我們也可以在街頭發現許多新式的冰品飲料點心連鎖店在近幾年越來越多,除了鮮竽仙之外,還有85度C、奉茶….等。毎一家無不生意興隆、店頭常常可見大排長龍。

這些現象,不禁讓人感覺到消費市場的另一種商機已經誕生。

二、 新式與舊式的差別

台灣人對於新的事物常常是一頭熱,但是很快就會冷淡下來。就餐飲來說,倘若能夠維持長久受歡迎,往往都是深具特色,這種才是真正不簡單。因此上述這些店面大排長龍的景象,是否真的能夠維持數年,是需要觀察的地方。

但是從相對的觀點來看,這種新式的冰品飲料點心連鎖店,相較於傳統的冰店與飲料店,或者是十年以前流行的休閒小站、快可立,仍有很大的不同。而這種不同與改變,應該是為什麼這些冰品飲料點心連鎖店能夠至少現階段受歡迎的主要因素:

1. 用料較好:以往的500C.C.飲料專賣連鎖店,其用料可能就比較一般,奶茶可能也是用奶精粉,因此在口感顯得比較普通。當然價格也比較平價。但是隨著時代演進,消費者的要求更高,因此新式的冰品飲料點心連鎖店往往訴求用料等級較好(當然價格也較貴,有些甚至高達五十元),如果是茶類飲品(如奉茶)就真的可以喝到較好的茶(至少有茶味,而不僅是一杯冷飲),同時在蛋糕上強化,讓人可以用40-60元左右買到還不錯的蛋糕(例如85度C),亦或是在點心原料的口感上去強化(例如鮮竽仙的竽圓與仙草),都希望讓消費者可以享受到更高品質的冰品、飲料或甜點。

2. 氛圍塑造較佳:以往的500C.C.飲料專賣連鎖店的裝潢顯得比較一般,感覺像是一個有店面的攤販,而不是一間店,再者也幾乎不能在店內好好喝一杯飲料,幾乎都是外帶的營業模式。但是新式的冰品飲料點心連鎖店,包含鮮竽仙、奉茶、85度C、QK、50嵐…..等,往往在整體店頭設計、燈光氣氛、店頭看板燈箱、紙巾、杯子、糖包….等都有整體設計造型,給人一種放鬆愉快的消費體驗。再者,許多店頭提供消費者可以在店內消費的方式,更讓有時間的消費者可以坐下來好好的享受一下店內的氛圍,自然對整體消費的愉悅感有提升的作用。

3. 具有不可被取代的競爭力:以往的500C.C.飲料專賣連鎖店的定位很鮮明,就是滿足夏天喝飲料的需求,但是這樣的自我定位很容易被取代,如果今天有一間新開的店,距離消費者比較近,或者比較便宜,消費者很有可能轉移對舊店的忠誠度。因此市場的穩固性很容易被打破。這是因為不論是商品或整體店頭都沒有不可被取代的競爭優勢。但是現在的新式的冰品飲料點心連鎖店,往往具有鮮明且獨特的定位與競爭優勢。例如奉茶就專攻質感高的好茶,因此想要喝好茶的消費者就知道應該要去奉茶。而85度C除了各式茶類、各式咖啡外,還有蛋糕也是其一大強項,讓消費者可以用很實惠的價格享受到品質不差的蛋糕甜點,有些店頭甚至還有提供現出爐的麵包。而鮮竽仙雖然也有飲料類商品,但是主力是各式的竽圓類與仙草類商品,再加上底層的冰砂,讓夏天想要享受冰涼快感但又不想吃傳統挫冰的消費者有了不同且鮮明的選擇。

4. 定位的多重性:新式的冰品飲料點心連鎖店在自我定位上往往已經跨出了傳統的意涵,而有飲料店、冰品店、咖啡店、甜點、麵包提供等多重的綜合。根據東方線上2008年版E-ICP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顯示,在「消費者3個月內消費過的各通路場所的情況」,去過的比例高低依序是麵包店、500㏄飲料外賣店、連鎖咖啡店、吃到飽甜點、中式茶藝館,若能結合其中的一到多種功能定位的通路模式,將可望具有一定規模的潛在消費者。這或許也是為什麼這些一到多重定位的新式的冰品飲料點心連鎖店業績能夠興隆的基本條件。

三、 讓消費者享受到更多的消費質感與愉悅感才是行銷的王道

總括來說,新式的冰品飲料點心連鎖店可以提供消費者不論是在商品、店頭氛圍、服務、市場定位上更多的好處,讓消費者在消費時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消費質感,這應該是有別於傳統的500C.C.飲料專賣連鎖店的地方,也是其目前受到歡迎的關鍵。

但是從歷史法則來看,如果沒有持續發掘消費者需求,所有的興起都可能會在未來走向沒落。從傳統的500C.C.飲料專賣連鎖店的興衰可以看到這樣的過程。因此,現階段新式的冰品飲料點心連鎖店能夠滿足消費者需求,不見得在明天也可以,市場的殘酷性是所有想要加入競爭以獲取利益的人必須謹記在心的,而市場的殘酷性正式檢視競爭力的動力,唯有在各層面的競爭力都能到位,以提供消費者有別於其他競爭力的消費質感與愉悅,才能獲得消費者的持續青睞,也才能持續在市場中生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