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品牌】日本異業結盟有創意 品牌價值再翻新

作者 : Brain.com 記者 吳恬儀 更新時間 : 2009/10/23 18:27:00

如何讓品質優良、形象良好的經典品牌換上新貌?聰明的日本食品業,有一些突破性的創意



(Brain.com 台北 2009-10-26)在你心目中的經典商品是什麼?是名牌包包、每天都會飲用的飲料,還是每天不離身的3C商品?但不管產品力再好、品牌形象再鮮明,隨著時間流逝,品牌總是會被喜新厭舊的消費者所遺忘,這時該如何維持品牌價值,和不斷提升商品在消費者心中的重要性,就是品牌經營者苦思焦慮的重要工作。

  聰明的日本食品業,最近就接二連三的推陳出新,以和同樣具有經典形象的品牌異業結盟,且以更具消費洞察的方式重新推出,造成市場上的轟動,也塑造了屹立不搖的品牌價值。

商品有洞察 便利取勝
  對於許多日本家庭來說,早餐一定少不了熱騰騰的白飯和味增湯,為一天的開始,帶來滿滿的活力。但對1953年創立的調味食品公司「永谷園」來說,如何讓占總營收約25.1%的第二大類商品──速食味增湯包,登上每戶人家的餐桌,才是他們最關心的事。

  永谷園發現,隨著日本家庭的生活步調愈來愈緊湊,能好好坐在餐桌上,享用白飯、味增湯的人也愈來愈少,特別是講求快速和便利性的上班族,常常不吃早餐,或是在上班途中購買可立即食用的早餐,也讓永谷園的經典速食味增湯受到威脅。

  因此,永谷園就和冷凍食品業者「加卜吉」合作,在每包加卜吉推出的無菌單包裝飯中,搭配上一包隨沖即食的永谷園味增湯。使用者只要打開包裝,將味增湯取出沖泡,再將飯放入微波爐中熱兩分鐘,就立刻有美味白飯和味增湯,讓起床做早餐不再是難事,兩家品牌的合作,也讓原本看似平凡的商品有了新面貌。

地方、企業共攜手 產品力強
  有些地方的地名,總是讓人忍不住聯想起當地盛產的農產品。因為生產的農產品品質優良,受消費者喜愛,因此地名久而久之就自然成為形象良好的品牌,像是台灣的麻豆文旦、三星蔥、梨山水蜜桃等。

  在日本,一聽到紀州的名號,則是一定會想起夾在三角飯糰中酸酸鹹鹹的梅干,或是讓酸酸甜甜的梅酒。沒錯!位於和歌山縣的紀州,就是全日本梅子產量第一的大本營,為了使梅子相關產品更加多元化、拓展市場,和歌山縣特別與知名酒商SAPPORO,共同研發帶有淡淡梅香味的飲料水,讓調味礦泉水市場中,多了一個強而有力的競爭者。

  在每一瓶喝起來像梅酒,卻完全沒有酒精含量的飲料水外包裝上,都可以看到三、四顆清脆可口的紀州梅,美味的模樣賣相十足。不過SAPPORO與和歌山縣的合作,可不止於產品開發,在通路銷售上也齊心協力。SAPPORO將產品透過既有的通路銷售,而和歌山縣更把這款飲料水當作伴手禮,在當地的紀念品店中販售。

  除了上述提到兩項異業合作創意外,口味多樣化的日本水果軟糖品牌嗨啾,也和老字號果汁品牌POM合作,共同推出POM口味的嗨啾軟糖。消費這不只可從軟糖中品嘗POM果汁的風味,對許多喝著POM果汁長大的日本人來說,也可從嗨啾的復古外包裝回憶起往日情懷,不失為一種重新宣傳老品牌的好方法。

  而從這些突破產業的合作模式中,也讓人期待起不知哪一天能夠在台灣喝到麻豆文旦口味高粱酒,或是用三星蔥作的新奇料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