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擁有事業的定義:一邊睡覺還能一邊賺錢

擁有事業的定義:一邊睡覺還能一邊賺錢


對我來說,擁有你自己的事業的定義是:睡覺的時候也能幫你賺錢。如果你的事業太依賴你以及你的出現,你必須隨時出現在那裡才能賺錢,那你不算真正擁有你的事業,而是你的事業擁有你。一開始是金科氏公司顧問的葛瑞格‧克拉克記得我們幾年前的一段對話:

「保羅會說:『我坐在這裡跟你說話的時候,我也在賺錢。而你必須跟我收鐘點費,因為這是你能賺錢的唯一方式。』」

過去沒有人這樣跟他說過,這句話刺激葛瑞格去改變他的工作生涯。幾年後,他成為金科氏在猶他州的合夥人。現在我們一起擁有房地產,還有一個報表印刷事業,公司名稱是資訊中心(The Data Center)。每一個創業家、每一個對財務機靈的投資人的目標應該是,當你睡覺的時候還能繼續賺錢。你的存款和點子幫你一天工作二十四個小時,一年工作三百六十五天,我每天很開心地上床去睡覺,因為我知道我的投資整個晚上都在幫我賺錢。當我知道所有金科氏店面增加基本開銷,以便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能服務客戶的時候,我非常高興,覺得非常好。我擁有的所有房地產,以及其他不同的公司投資,也是一樣的道理。我也許不再像經營金科氏時一樣有一百二十六位合夥人,但經由一個投資公司,我和合夥人菲爾‧史密斯擁有一家燈泡公司、一個義大利餐廳連鎖店、一家文件處理公司、還有一本另類健康雜誌,每一個都是很好的事業。我自己也投資其他公司,包括在中西部的一個咖啡連鎖店,還有前面說的保齡球場。所有這些投資的真正價值是,在大多數的日子裡,我根本什麼事情都不必做,它們都營運得很好,因為我跟一群很棒的人一起投資這些公司。

我二十二歲的時候,只有一家金科氏,我還沒有閒錢去投資,我甚至連一個存款戶頭都沒有。但現在回頭看,金科氏難道不算是我的存款戶頭嗎?小時候,媽媽都會跟我們說:「二十幾歲的時候,要多嘗試;三十幾歲的時候,找出你擅長的事情;四十幾歲的時候,從你擅長的事情賺錢;到五十幾歲的時候,做你喜歡的事情。」這就是我舅舅叔叔們做的事。這件事也在我五十歲的時候發生了,因為我賣了我在金科氏的股權。

趁年輕的時候學習、賺錢

小時候,我的讀寫能力奇差無比,幸運的是,我對數字有非凡的敏感度。記得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在一個專門為心智能力發展遲緩的小孩成立的學校就讀,老師們發現,我的數學有點太好,所以不能把我編到唐氏症的班級。但是,為了教我閱讀,其中一個老師竟然說:「為了讓你的閱讀變好,我們要把你的數學變差。」好險,老師的這個計畫失敗了。

在我家,股票和投資是不斷地被提起討論的話題,我都盡可能地注意聽我爸爸跟叔叔舅舅們的討論。大概十二歲左右,我開始翹課,搭公車去洛杉磯市中心,去找一個家族的朋友,他名叫查爾斯‧道德,他當時是一個股票交易仲介人,直到現在也是。我跑到他辦公室,他的辦公室位在一棟很高的大樓頂層,我請他教我有關股票和投資的事情。我母親很聰明,似乎察覺出什麼蛛絲馬跡。當查爾斯在為我講解關於股票的種種知識的時候,我母親會打電話來問:「查爾斯,保羅在你辦公室嗎?」查爾斯就會揮手要我出去先待在走廊上,然後跟我母親回答:「沒有,他不在,歐法拉太太。」

當我父親發現我沉迷股票與投資的事情,他不想打擊我,特別是我已經在人生的其他領域受到太多的打擊了。於是他告訴查爾斯,如果我要,就讓我用他的戶頭交易股票。後來,我父親開了另一個股票經紀戶頭,我在這戶頭交易了很多股票。好消息是,我事實上幫他賺了很多錢;壞消息是,這是我利用我爸爸戶頭交易股票的尾聲。經過幾年,我愈來愈會挑選股票,有一次,我大二的時候,我還在累積學分以便具備資格參加南加大的入學申請,我參加一個選股競賽,在五百名參賽者中,我贏得最後勝利!我挑選的十支股票,績效表現遠遠超過其他任何人。我得到的獎項就是一檔共同基金的五個股份。這是我可以記得的唯一一次在學校的風光表現,雖然,這跟課堂上的功課一點都沒有關係,但確實得到我們整個家族的讚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