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授權員工思考、鼓勵創新

授權員工思考、鼓勵創新


授權每個員工獨立思考,就不需要設立研發部門

大部分公司運作的能量是相反的--總部以鐵腕管理,沒有人有異議。小布希和柯林頓這類型總統的發言最能反應出這種態度,他們時常說「我的政府」,為什麼他們覺得自己可以這樣說?那不是他們的政府,是我們的!或者理論上應當如此,「民有、民治、民享」上哪兒去了?大部分大型企業的運作方式就像主管中有小布希或柯林頓一樣。回想一下傳統軸輻式(hub-and-spokes)的組織架構,在階級制的企業環境裡,所有分支底下的員工都面朝總公司,總公司負責傳達資訊和指示,如果高級主管打電話給店經理,店經理就會放下手邊所有事--包括顧客的事,去接老闆電話,如果所有人都面朝內,猜猜誰要盯著一堆人的背面。

除了顧客,還有誰。

我們的總經理丹.佛瑞德雷克森把我們的組織架構比喻為面對太陽就會盛開的花(太陽是顧客,不是公司總裁),如果沒有陽光就會凋謝。面朝外讓我們可以把顧客放在第一,不停構思新點子,不斷發明實驗,這很重要,因為點子是公司活力的來源。一九九○年,我們有四百五十家分店,共有好幾百名企業家在管理這些分店,他們不僅為自己工作,也替更多人服務。

我們除了鼓勵合夥人,也鼓勵所有同事以企業家的精神行事和思考,我們不希望站在櫃台後的同事想到服務顧客的新法子,還得先請示上級,我們賦予他們權力,讓他們能夠獨立思考。如果公司裡有這麼多人能夠獨立思考,代表我們永遠不用設立研發部門,要研發部門做什麼?我們根本不需要。我們可以在分店不停實驗新方法,不用先在實驗室裡測試,我們從同事和競爭對手身上尋求靈感和創新,而不是規定總公司同事要以創意思考,反正他們卡在小隔間裡辦公,根本沒辦法好好思考。

鼓勵創新一、評選「最棒的點子」

為了鼓勵分店同事多想好點子,我們每年都會舉辦「最棒的點子」競賽。先由委員會選出幾個好點子,再請所有店經理投票選出最棒的一個,最後在野餐會上宣佈得主。這項競賽促成的產品包括「個人化月曆」,就是讓顧客挑選照片印在不同月份,這個產品很快就變成最暢銷的產品,至今依然如此。月曆的成本是三塊美元,售價是三十塊。這個點子是由吉姆.華倫的小舅子--加州洛菏亞的合夥人吉普.史坦賽克想出來的,吉姆說:「吉普替我媽媽印了一份月曆,從她的反應中看出這個產品會受歡迎。」另一年,同事提議把彩色影印機拉到櫃台前,讓顧客自行使用,後來成為標準擺設;還有一年,同事建議我們使用計算張數的系統,這樣一來,顧客就知道自己究竟印了多少張,我們也採納了這個點子。

我們對「最棒的點子」的獎勵,是讓該店所有員工選一個週末到迪士尼樂園或迪士尼世界渡假,他們不在的時候,我們這些所謂的高級主管會離開加州總公司,到那家分店打掃倉庫、操作影印機、結帳,一天工作二十四小時,這就像替高級主管和常務董事設計的培訓營--了解外場工作的速成班。雖然很累人,卻很好玩,而且也傳達出管理階層替同事和顧客著想的訊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