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管理環境,不是管理人

管理環境,不是管理人


「我向來相信要管理環境,而非管理員工,我們的工作環境並非階級分明,但是我們絕對會給員工恰到好處的獎勵,我發現只要有適當的激勵,人們就會自我管理。」──保羅‧歐法拉

金科氏真正的英雄是站在櫃台後的同事,他們每天都有英勇表現,必須擔負起繁重、乏味,卻十分重要的任務,如果沒有他們,我們就一無所有,我不是老闆,他們才是。照顧同事非常重要,因為金科氏最完美的關係就是顧客與員工的關係。焦慮、困惑的顧客走進店裡,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只知道昨天就該做好,顧客看到「製造過程」,我們的同事把科技變得人性化並解決顧客的問題,最後,同事就會看到顧客的笑容。我還能為這種關係增加什麼協助嗎?沒有,我只會搞得一團糟。我知道我必須滾一邊涼快去,不要礙事。內人替管理下過我聽過的最好的定義,她說:「管理的目標是移除障礙。」

告訴你一個秘密:我們都以為自己是老闆,其實根本不是這樣。如果你搞不清楚到底是誰在掌管你的事業,只要想一想,態度不佳的員工可能一、偷走你的錢或產品;二、上班時間打混摸魚; 三、破壞你和顧客的關係;四、影響其他人的士氣。所以,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公司裡的老大,你就要想清楚了,真正控制公司的人其實是你的員工。家庭生活也一樣,我也許是一家之主,但是如果我的孩子和妻子都不快樂,我會快樂嗎?我不這麼認為。有人告訴過我:「老婆快樂,日子好過。」這句話一點也沒錯。在工作上我們可以說:「手指頭快樂,收銀機也開心。」如果有人正在按收銀機,裡面的收據印有我的名字,你覺得我會想打那隻手,還是親吻它?決定權操之於我。金科氏基本上有一個對手比不上的優勢--我可以把金科氏的工作環境變得很棒,我認為我們必須這麼做。除了企業文化,我們還有什麼優勢?金科氏的優勢就是同事發亮的眼睛,我們重視他們的優點,而不是個性上的問題,除了發亮的眼睛,沒有任何事能阻止我們的同事走到對街替別人工作或自己開業,要記得,當時這個行業才剛剛開始萌芽,想要踏入這一行沒有任何門檻,任何小影印店都可能開在我們對面,事實上也有很多這樣的店出現了。提升同事和合夥人的忠誠度是我們的首要之務。

我們的工作時間很長,但我不是靠嚴厲苛責同事或是強迫他們超時工作來做到這點。我不想和一群筋疲力竭的機器人共事,我不要「雇工」,英文裡的「雇用」也有「利用」的意思,我不要利用別人,我要和想成為「有能力的創業家」合作,我們希望所有員工都覺得自己是創業家。為了做到這點,我們採用一個很重要的方法--把一部分利潤分給店裡所有同事,包括合夥人、店經理和櫃檯人員(這一點我稍後會仔細說明)。我不想跟「替我賺錢」的人共事,只要跟「和我一起賺錢」的人共事,所以金科氏所有員工的正式名稱都是「同事」。

你知道這一句話的關鍵在哪裡嗎?是「一起」,我不相信真的有人會為別人工作,大家都是一起合作。這是根本上的差別,如果有人說自己是為我工作(或是為任何人工作),我都會糾正他們,我們是一起合作,因為我們選擇要這麼做。領導人自己就可以確認別人是否真的想和他共事,沒有人想追隨筋疲力竭、憔悴不堪的領導人。我聽說八成的美國人覺得自己比老闆聰明,我向來也是這麼認為。金科氏最早期的員工都穿著夾腳拖鞋和破洞牛仔褲操作全錄影印機,帶寵物到店裡上班;上晚班的時候,我們會一邊喝啤酒、一邊聊天說笑到深夜;我們還在維斯塔島創始店外面的街上舉辦過紙飛機比賽,在某方面,那間店的氣氛就像我們家一樣沒有秩序。

在金科氏,我和同事一起建立事業,也建立了一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