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喬裝名媛,只為一親保加利亞玫瑰芳澤

一萬多瓶……我想到就快暈倒!但是為了一圓保加利亞玫瑰夢,我還是大膽的回了一封信,寫道:「價錢不是問題,品質最重要。」我也不算說謊,因為問題不在「價錢」,而在「能力」……

只要是玩精油的人,幾乎都會把玫瑰精油當作押箱寶,因為它不僅氣味芬芳又能抗老回春,更為博得「精油之王」的美名。其中最頂級的就是「保加利亞玫瑰精油」,小小一瓶,價值上萬元,稱得上是鑽石級的精油。

滴滴珍貴的保加利亞精油,萃取自保加利亞玫瑰,而保加利亞也是全世界玫瑰精油的第一出口國。雖然,我玩精油也有好幾年了,身邊也有好幾瓶保加利亞玫瑰精油,但是,心中總有遺憾──因為我還沒去過保加利亞。


大馬士革玫瑰能萃取出最頂級的玫瑰精油,氣味芬芳迷人,但長相卻相當不出色

就像對愛吃生魚片的老饕來說,若沒到過日本東京的最大的魚市場──築地市場,去吃最頂級新鮮的生魚片,怎敢自稱生魚片美食家呢?因此,我一直盼望著,能夠親自到保加利亞看這樣珍貴的保加利亞玫瑰精油,才能不負自己多年來研究精油的心血。

趁著倫敦進修之際,我心想飛到保加利亞也不過幾小時的事,不趁此時又待何時?於是開始規劃如何到保加利亞看玫瑰。其實,從倫敦飛到保加利亞很簡單,兩、三小時坐飛機就到了,但是若要看玫瑰精油與玫瑰農場就很困難了。

最初,我開始在倫敦,找有辦保加利亞觀光行程的旅行社,結果發現去的景點都是看城堡或古都,根本跟玫瑰一點關係都沒有。而且,當我提到要去看保加利亞玫瑰農場或萃取玫瑰精油的工廠時,大家都對我投以奇異的眼光,一位旅行社業務很坦白的告訴我,這種奇怪的需求,是不可能有旅行社的行程可選,唯一方法就是──自己去!

自己去就自己去,有甚麼好怕的!問題是,我根本沒有任何認識的人在保加利亞,就算到了保加利亞,要怎麼去看玫瑰精油萃取還是個大問題。

終於我想到了一個方法。我在網路上蒐尋到保國最大的玫瑰精油公司,寫了一封英文的拜訪信過去,內容為對該公司的保加利亞精油很有興趣,想洽談該項業務,並在信中要求必須看到玫瑰農場與玫瑰精油萃取過程,最後還附上我公司的網址,強調我們是台灣著名的保養品公司。

結果對方很快就回信了,內容約是一些歡迎的客氣話,但是強調公司是B2B(business-to-business,企業與企業進行交易)的公司,客戶並非一般消費者,只與化妝品公司或香水公司往來,還附了一個玫瑰精油的報價單。

這個報價單是以五十公斤的玫瑰精油為單位,所以總金額快兩千萬!大家要知道,一般玫瑰精油,大約是三至五毫升,五十公斤的玫瑰精油約等於一萬瓶以上的玫瑰精油!

一萬多瓶……我想到就快暈倒!但是為了一圓保加利亞玫瑰夢,我還是大膽的回了一封信,寫道:「價錢不是問題,品質最重要。」我也不算說謊,因為問題不在「價錢」,而在「能力」,我……目前的確沒有能力花兩千萬買玫瑰精油啊!

大概是因為我對價錢不在意的態度,讓對方大為感動,於是開始很積極得幫我申請保加利亞簽證所需資料,而我為了顯現我的「實力」以及安全上的考量,我拜託我的倫敦好友Linda一起前往,並請她在對方面前充當我的「助理」。

此外,為了這趟旅行,我還特別跑去倫敦高級女裝店Karen Miller買了一件上萬元洋裝。心想,那天就穿上這件洋裝,再背上我的Burberry皮包,看起來就算不是上流名媛,應該也是個富家小姐。

到了保國機場後,一個看起來有點像黑道的大漢來接我,當我看到他時,心裡開始有點緊張,雪上加霜的是,我的朋友Linda並沒有跟我搭同班飛機,她要三個小時後才到。這個胖胖的中年男子,雖然看起來很像很江湖的大漢,但是英文蠻流利的,拿起名片一看來頭可不小,人家可是這家公司的業務副總。

這位副總知道我的「助理」三小時後才會來到時,立刻問我是否可以單獨前往,先見見他們公司的CEO。哇!我內心暗暗叫苦,一見面就要「考試」!

好!為了我的保加利亞玫瑰夢,見就見吧!現在想想我還真是大膽,就這樣獨自一人,在人生地不熟的保加利亞,搭上陌生人的私家車,去見一個我從來不認識的公司總裁。

一路上,這個長得像江湖老大的副總,倒是很親切的跟我聊天。保加利亞是東歐國家,國民所得距離台灣還差一大截,所以沿路景色和一般歐洲先進國家頗有出入,甚至有時候還可見到老舊窮破或髒亂的街景。我左看右看,什麼玫瑰花都沒看到,咦,這真的是保加利亞嗎?

這家公司的大總裁原來是個西班牙大富豪,前兩年才購併這家公司,原來並非做這個產業的。總裁是位長相斯文、風度翩翩的中年男子,而且身材穠纖合度,算是個美男子。

總裁看到我,也是走親切路線,先是走到窗台,跟我大概介紹一下保國首都索菲亞(Sofia)的景色,哈拉了一堆,才坐下來開始問我一些問題。首先,問我住在倫敦哪裡?我很技巧的回答:「central London」(倫敦市中心)(註),當他聽到時,立刻問我:「房租不便宜吧!」而我則回答,我的家人認為我的安全更重要!

雖然他態度像個慈祥的長者,但我也明白,他問我這些問題,並非出自關心我,而是想探探我的經濟實力。我的回答,大概也讓他認為,我的背景不容小覷。就這樣,當我們結束談話時,總裁對副總嘰哩咕嚕說了一串保加利亞話,我當然聽不懂,但是我看總裁的表情,大概是認為我「值得」接待。

往後的三天,這位充滿江湖味的副總與後來出現的總裁特助,真的就帶我深入保國中部、巴爾幹山脈南麓地區,讓我看到真正的保加利亞玫瑰農場,並帶我去高科技萃取技術的玫瑰精油萃取廠。

雖然我無法照他們期待買兩千萬的玫瑰精油,但是我也盡我所能的買了一些精油樣品,並誠請隨行的江湖副總與這個特助用餐,謝謝他們讓我圓夢。當然我也告訴自己,總有一天買兩千萬玫瑰精油的夢想要成真!



註:倫敦非常大,光是地鐵畫分就達六區之多,所謂市中心就跨一到二區。而口語所說的「Central London」,則是指一二區內靠近Oxford Circus最繁華的地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