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授權所有人,一律面朝外

授權所有人,一律面朝外


「我們的組織架構就像面對太陽就會盛開的花(太陽是顧客,不是公司總裁),如果沒有陽光就會凋謝。面朝外讓我們可以把顧客放在第一,不停構思新點子,不斷發明實驗。」

「我們鼓勵所有同事以企業家的精神行事和思考,我們不希望站在櫃台後的同事想到服務顧客的新法子,還得先請示上級,我們賦予他們權力,讓他們能夠獨立思考。如果公司裡有這麼多人能夠獨立思考,還要研發部門做什麼?」──保羅‧歐法拉

我很喜愛美國憲法。我的成績也許不怎麼樣,但並不代表我什麼都沒學到,我上課很專心,尤其在上美國政府的時候,那是我最喜歡的科目之一。我發現美國開國元老不信任威權的程度幾乎和有閱讀困難症的人不相上下,你知不知道參與制定憲法的麥德遜(James Madison)說過,人們出於自私,會形成集體秩序?透過辯論和妥協的藝術,自私會成為走向共同利益的第一步。我學到憲法保障獨特性和不服從的權力時,覺得很有意思,真希望小學也是如此。我也很喜歡第一修正案 ,那就是在講會吵的孩子才有糖吃。在替公司摸索合適的制度時,美國憲法給予我很多靈感,我相信民主是最能讓人心服口服的方法,也是金科氏每一個人,包括合夥人、同事和顧客等,最需要的,遠遠超過任何事物。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永遠都在保護小蝦米不為大鯨魚吞食。

核心精神:民主、授權

一九七○年,類似的精神促使第一家金科氏開業,金科氏的本質就是民主,它是民主的企業。金科氏的核心精神是什麼?就是取出原本只存在於像IBM與全錄等大型企業和機構內部的科技力量,讓所有人使用;也是取得智慧財產,傳播給任何有需要的顧客。就像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說的:「失去的無法復得,但我們要保存剩下的;不是上鎖藏到地窖裡,讓大眾看不見、用不到,這種保存方式根本是浪費時間,應該要大量複製,避免因為意外而遭到破壞。」

我在共產主義瓦解前不久去過蘇聯,發現那裡的人把影印機視為解放的工具,這是十五世紀中期印刷機問市以來,很自然的演變。這個行業具有顛覆的天性,至少一開始是如此,它也有賦予權力的天性,我們鼓勵顧客的反叛精神,還有他們各式各樣的工作。我們在合理範圍內盡可能地鼓勵同事的獨特性;我們創造和同事的合夥關係,然後把合夥的概念延伸到顧客身上。九○年代經濟不景氣時,很多人遭到資遣,顧客的工作和文件必須盡可能看似專業,我們幫助他們做到這點,即使他們成天穿著睡衣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