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做零售業,細節最重要

做零售業,細節最重要


我常問合夥人:「假設你走進診所,看到地毯上都是血跡,你會有什麼感覺?」你可能馬上轉身跑回車裡。我拜訪分店時,有時覺得自己的工作有九成是在「清理血跡」,我從顧客的角度去看每一間店,如果顧客走進店裡無法感受到撫慰,他們不僅很難取悅,還可能永遠不再上門。我從來不走員工出入口,而是從大門走進店裡,這樣一來我就能以顧客的角度看這間店,我很重視店裡的陳設和外觀,如果店經理把店門口整理得很好,我就認定他們其他事情也不會出錯,我常說,細節最重要。

這一點大部分的人都不了解,和我一起去看看就知道了。我們走進紐約市華道爾夫飯店華美的大廳,看到一間優雅的珠寶店,推開玻璃門,你看到什麼?你的視線落在哪裡?明亮燈光照射下,珠寶在陳列櫃裡閃閃發亮,一切都很美麗耀眼,可是等一下,你看到微微開啟的後門,門後好像有一堆紙,旁邊有一台很舊的電腦,這不是破壞氣氛嗎?你本來可能想試戴項鍊的,但你還是走出了店門。

毫無疑問,金科氏也有這個問題,糾結的電線從影印機和電腦後面竄出,製造出亂七八糟的氣氛,換句話說,就是混亂。有些分店地毯很髒,不然就是油漆漆得亂七八糟,有些店的陳設實在很糟糕,一走進店裡就看到櫃台、陳列架和影印機擺得很不協調,但顧客走進店裡想看到的是對稱與整潔。很多店經理直覺的用櫃台後同事的角度來擺設,而不是配合櫃台前的顧客,只有站在收銀機後面才看得到秩序和對稱。

我最受不了這點,我常常為了勸合夥人改變店裡的陳設發脾氣,我的私人生活雖然不算井井有條,但是我無法忍受散漫混亂的工作環境,我重視對稱。我會問合夥人:「我們是從顧客的角度去看事情,還是從看著顧客的角度?」我很清楚其中的差別會對付錢的顧客造成什麼影響。診所的例子也許很極端,但我們也是在動手術--治療顧客疲憊的心。一旦走進設計不良的分店,我會堅持要他們改善,我們的店要能吸引客人上門,我希望顧客看到的不只是影印店,而是可以幫他們解決問題的地方,無論只花十分鐘還是得花十個鐘頭。從前開酒吧的尼克叔叔在這方面幫過我,他走進分店,指著黏膠台--位於所有影印機中間的中央製作區--說:「這是你店裡最重要的地方。」黏膠台是顧客處理文件、俯身工作的地方。

賓州西區的合夥人梅森.沙法蒂說:「保羅很重視舒適度。他說:讓同事和顧客覺得舒適,他們會為你賣命。我們在店裡規劃了座位區,並放置盆栽、播放輕柔的音樂,保羅不要搖滾樂,有幾間店甚至還有兒童遊樂區。」

在逐漸改變分店外觀的過程中,我們不斷討論所有細節,例如燈光就可能決定一家店的成敗。有些店經理把窗戶遮住,不知道應該讓陽光灑進店裡。即使很小的東西,像是釘書機、裁紙器,或是打洞器,都會引發爭論。我們從來沒對店裡的陳設感到滿意,我研究別家零售店,了解他們如何維持櫃台後面的秩序,有一次吉姆和我請麥當勞的店經理賀伯.彼德森(滿福堡就是他發明的)讓我們直接到櫃台後學習麥當勞的做法,我經常告訴同仁:「每一樣東西都有歸處,而且都要物歸原處。」麥當勞讓我們了解如何執行這個原則,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一點有多重要,即便現在零售業都把商店的陳設奉為圭臬,但很多人仍然不了解,你只要走進他們的店裡就知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