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面對你的黑暗面

面對你的黑暗面


「大部分大型企業為了順利運作,必須壓抑員工的個性和情緒,金科氏則是完全相反,金科氏是極端情緒的產物,也建立在極端的情緒上,如果沒有那些憤怒和熱情的力量—我的、同事的和顧客的,我們也許不會有精力開一千兩百家分店。」──保羅‧歐法拉

看到這裡,只有和我一樣有閱讀困難症的人才可能還沒發現我有黑暗的一面。你很少聽人談起自己的黑暗面,尤其是公司領導人,這實在很可惜,因為成功的企業通常沒有從容不迫的創辦人。我不會隱瞞我有容易發怒的問題,從小,我們家除了快樂外,憤怒是最常出現的情緒(我的妻子覺得我只知道憤怒),家人時常開玩笑開到過火,因為我是家裡最小的孩子,所以也是大家攻擊的對象,我甚至完全不記得哥哥或姐姐有呵護過我,我的哥哥狄克最近說:「我們沒有讓保羅對自己有好感。」他和瑪琳毫不留情地嘲弄我。

長達很多年,他們都告訴我爸媽真正的兒子過世了,他們到動物園找了一隻猴子來代替,那隻猴子就是我,他們改編米老鼠俱樂部的主題曲,對我唱著:「猴~子,為什麼?因為他是猴子!小~孩,猴子小孩,猴子小孩……」今天回想起來很好笑,但我一度信以為真。

更糟的是,我十四歲的時候,大我幾歲的鄰居綁架我,還對我性侵,他為此入獄,我決定原諒他,但也可能因此積壓了大量怒氣。這點應該是偶爾得面對我壞脾氣的同事和合夥人,因為建立金科氏而得利的同時,必須付出的最大代價,我覺得很慚愧,在此要向所有承受我壞脾氣的同事和合夥人致歉。

管理員工可以用溫情,也可以用鐵腕,有時必須兩者兼備,我覺得我用了過多鐵腕。約翰.戴維斯有一次發現我在金科氏承受很大的壓力,尤其是到最後,沒有人發現我在控制自己脾氣上下了多少工夫,那是日復一日的掙扎,我不停和自己的情緒戰鬥,有人告訴過我,生命中真正的勝利就是戰勝自己。這真的很有道理。要對抗情緒,不要受情緒控制。在金科氏和在家裡,憤怒時常操控了我。

在我們家,憤怒不是情緒障礙的象徵,而是愛的一部分,我不是想把這種障礙說得很浪漫,只是從小沒有人教我要隱藏自己的情緒,在我們家,我們了解你可以對子女、手足、表兄弟姐妹或父母表達自己的感覺,也知道這麼做不代表有人會棄你而去,我們相互牽絆,對彼此雖然不算溫柔,但也不會讓對方猜不透心思。我也是這樣對待金科氏的合夥人,他們從來不用猜測我對他們有什麼想法,他們也知道,我生氣的原因不是為了捍衛公司的基本原則,就是要保護前線同事,例如有一次我發現二個資深合夥人搭頭等艙參加野餐會,其他同事都窩在後頭的經濟艙,我簡直氣炸了,當場就對他們發飆。

母親也時常發脾氣,我的哥哥說我們小時候有一次惹她生氣,她氣得像發怒的希臘女神,在樓梯上對我們大叫,還把自己的衣服撕裂!我們很小的時候她曾經精神崩潰,後來她康復了,但是脾氣也隨之復元。母親生氣時會說出很好笑的話,所以狄克、瑪琳和我會故意刺激她,如果她對某件事生氣,我只要問她:「媽,妳現在到底有什麼感覺?」她整個人就會爆發,開始激動的發表長篇大論,直到她講到某個地方讓我們覺得很好玩,我們就開始大笑,最後她也跟著笑了起來。媽媽個性的另一面是她出了名的會照顧人,她是無微不至的女主人,也是很棒的朋友,同樣的描述可能也適用在我身上,我遺傳媽媽的神經系統,她沒辦法好好處理壓力,我也差不了多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