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經營理念--十四個溝通的承諾

經營理念--十四個溝通的承諾


十四個溝通的承諾

我們愈常唸誦、愈認真看待經營理念,時日一久,這個理念就會感動我們。有些同事離開金科氏後,把修改過的版本帶到新公司;一直到現在,我都隨身帶著護貝的經營理念卡片,而且還是有機會拿出來參考。

每一次野餐會和合夥人會議,我們都會找一個人站到台上透過麥克風為大家唸誦經營理念,可能是某個促成重大改變的人,也可能是剛渡過難關的人。有一年我們請芝加哥的合夥人泰瑞莎.湯普森唸,她首創開店二十四小時的先例;另一次,凱倫請當時剛經歷過一段痛苦日子的合夥人陶德.強森,他當年才三十歲,已經和我們合作了八年,一九八四年,他年輕的太太突然因為動脈瘤過世,享年僅僅二十八,當時她懷了第四個孩子,醫生救活了嬰兒,但救不了她,後來她在我和娜塔莉結婚前一個月過世。我和陶德的家人幾年下來已經變得很熟,我去探望他們,他打算還是從猶他州飛來聖塔芭芭拉參加我們的婚禮,我要他把孩子帶來,在我和娜塔莉渡蜜月時住我們家。一年後的合夥人會議,陶德為大家唸誦經營理念,在平日瘋狂吵鬧的會議裡,這種時刻尤其令人感動。

陶德說:「唸誦經營理念讓經營理念變得不只是表面文章,而是活生生的東西,我向來不善言詞,第一次看到經營理念我就覺得:這完全是我心裡想的東西。你不時會聽到經營理念,保羅想做一件事,就非常堅持。經營理念變成分店的生活方式,我們剛開始朗誦經營理念的時候,我老覺得自己像在直銷公司上班,但是我知道保羅很相信這個東西。一個人有沒有在生活中實踐價值觀,你看得出來,這是保羅個人的哲學,經他大力提倡後,也成了所有人的哲學。」

把經營理念卡片翻到背面,你就會看到我們的指導原則,也就是「金科氏對溝通的承諾」,一共有十四條,最後加上一句話:

1. 我賞識你對金科氏的價值。

2. 我和你分享我的目標,我們會一起構思行動計畫。

3. 我會尊重並運用指揮鏈(chain of command)來解決問題。

4. 我會請求即時的回應,以確定我們彼此了解。

5. 我會和你談,不是告訴你。

6. 我會以開放的心胸聆聽。

7. 我會試著從所有角度看事情。

8. 如果我不知道答案,我會坦白告訴你,然後和你一起找答案。

9. 我會給你誠實真摰的回應。

10. 我不篡奪你的權力。

11. 我不在氣頭上找你對質。

12. 我不說閒話。

13. 我不會讓你公然出醜。

14. 我會承認錯誤。

……而且我也值得你這樣對我。

根據經營理念制定績效評估計畫

我希望我可以告訴你我時時都遵守這些信條,但我也是人,我們是由人組成的公司,我總認為我們任用一個人,就要概括接受對方的一切,這適用於每一個人,我承認我觸犯過很多信條,但是偶爾沒有遵守並不代表我低估信條的重要。擁有俄亥俄州、賓州、紐澤西州和紐約州分店的合夥人大衛.佛吉亞斯是推動這份「溝通的承諾」的人。戴夫認為我們需要進一步定義如何實行經營理念,讓我們能確實實踐經營理念,事實上,戴夫和我爭論的次數實在太頻繁,他提議訂立這些承諾,是為了訂立他和我的交戰法則。這些承諾沒有經過全數合夥人同意,而是經由成員包括戴夫在內的委員會通過,如同他記得的:「我強迫他們訂出溝通的承諾。」

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我應該多爭取一些,改變其中幾條,例如第十二條:「我不說閒話。」究竟是什麼意思?我從來無法理解這一條,如果不討論彼此的事,我們如何能像社區和家族一樣運作?談論、了解彼此是生活中很大的樂趣,我認為應該改成:「我不參與惡意的閒話。」你可以想見這些價值觀的論述引發了多少爭論。我當時應該也要訂一條承諾,明文規定所有參加會議的人,都要一、準時抵達。二、了解開會的宗旨。三、一起尋找結論,好讓會議能結束,而且是迅速結束。

撇開吹毛求疵不談,「溝通的承諾」的確替我們進一步定義出以經營理念為準則過日子的具體方式。

隨著公司漸漸成長,我們仰賴經營理念的方式也愈來愈具體。八○年代末期,我們開始對同事實施不具名的意見調查,來判定分店是否確實執行經營理念,我們以經營理念為基礎,設計出一系列評估同事的標準。公司漸漸成熟後,總經理丹.佛瑞德雷克森制定了一套管理效能的評估計畫,後來是針對總公司同事所做的三百六十度評鑑制度,金科氏服務公司的同事會由同僚、下屬和上司來評估,同事從各種角度相互評估,以大家一起決定、一起訂立的經營哲學為基礎。

合夥人蓋瑞.阿利希亞加入金科氏之前,曾在勞福超市(Ralph’s Grocery Co.)、通用食品公司(General Foods)、百利斯飯店(Bally’s)和華美達飯店(Ramada)工作,他以前從沒看過經營理念這種東西,蓋瑞說:「這件事很不尋常,我們開了好幾次會才寫出來,不時爭論其中的字句。我們都很相信經營理念,也會照著做,我們真心相信同事是成功的基礎,不是只做表面工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