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北京:心理月刊:細細經營好生活

北京:心理月刊:細細經營好生活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不管是男人或女人、青少年或中壯年、學生族或上班族,每個人的肩膀上都扛了沉重的擔子。不管是感情困擾、成績壓力,或人際關係的糾葛,同樣令人感到無力。雖然老師有說過,我們要日行一善、熱心助人。但是,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當大難臨頭時,很少有人能主動向別人伸出援手,這也因此使人有強烈的無助感,紛紛尋找適合自己的紓壓管道和解悶妙方。閱讀別人的故事與專家建議中學習成長是一,徒步旅行放鬆身心是一,祈求神明保佑自己,詛咒敵人也是一。生命會自己尋找出路,電影《侏儸紀公園》裡的恐龍可以,人類當然更沒問題。現在,就讓我們來瞧瞧大夥兒排憂解悶的酷故事吧!

新時代的新女性面對的還是相同的老問題,只是情況變得更複雜了。兩性、親情、健康與職場,每一項都要用心經營,雖然看起來相當累人,可是為了幸福快樂的生活,一切都是值得。一位匿名受訪者指出,在辦公室裡,有2/3的職員是1980後出生的,大夥兒私底下作了個調查,95%按症狀來說都有憂鬱症。原因之一是在辦公室工作壓力大,而且不是每個人都很好相處,人際關係的問題也相當惱人。在工作之餘,當然就要找朋友傾訴,或去唱歌、吃飯,一吐工作時所累積的怨氣。


症狀嚴重一點的,可能都要去找心理醫師治療了。不過在此之前,心理月刊提供了另一個交流、抒發與集體治療的管道。透過雜誌的閱讀,每個人都可以看看別人的故事、聽聽專家的建議。看到別人也有與我相同的問題時,頓時心理也就平衡了一點。心理月刊從女性心理的角度出發,擴及生活中所遭遇的種種,目的就是為了讓這群新女性能夠在物質上與心靈上,享有雙重的優質生活;認真的女人最美麗,認真生活的女人更是如此。

暴衝的車子會衝出人命,暴走的人則是會走出一個全新的自己。在上海的年輕朋友們就是透過暴走,走出困境、甩掉壓力,發現平時不曾注意的美麗風景。「暴走」這個詞彙是源自於日本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指的是已經損毀且喪失動力的機器人,突然失控的瘋狂運動、爆發強大的破壞力。到了年輕人的世界裡,則是指一種徒步旅行的方式:背上輕便小包、穿上舒適的鞋,想去哪兒就去哪兒,沒有任何的拘束與壓力。

上海:暴走小分隊:快步甩開煩惱喲


暴走可以一個人走,也可以三五成群的走。一個人走可以享受自己與環境的對話,成群結隊則像是郊遊遠足,一路上嘻笑玩耍,好不快樂。暴走的路線可以隨性所至,也可以規畫特定主題,像是:孤獨暴走、古蹟暴走、逛街暴走、聯誼暴走等。在網路上成立的暴走小分隊,則是以暴走為主題的社群。網友們透過這個平台,可以揪團一同去暴走,同時也分享暴走路線與心得感想。走著走著也成了一種專業,根據暴走上海小分隊手冊的建議,最好玩的暴走小隊人數是七或八人,自己一個人暴走則是要注意安全…。

台北:神明公仔:好運快來厄運走

古人求神問卜,希望能預知未來、趨吉避凶。現代人依然要求神問卜,希望能保佑學業進步、祈求工作順利、招來桃花好運…。(沒錯,神明很忙!) 在台灣,神明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塊。奮發向上時,我們勉勵自己說: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大考之前,我們緊張的說:趕快來臨時抱佛腳;不小心寫出絕妙文章時,我們開心的說:真是神來之筆!總之,一切都與天上的神明有關,失敗是因為我們不努力,成功是因為神明有保佑,我們還真的是菩薩心腸!
為了迎合這樣的想法,許多腦筋動得快的廠商,於是把神明從廟裡面請了出來,套上公仔的可愛造型,成為人見人愛的熱門商品。從上班族到學生族群,每個人的疑難雜症或願望期許,都可以請出相對應的神明來幫忙,土地公、月下老人、五路財神…一應俱全。有人要招桃花驅小人、有人要保平安賺大錢,不管是否靈驗,看到那麼可愛的神明公仔們,原本抑鬱不順的心情,肯定也會大大好轉吧!

香港:打小人:改運招福代客求

相較於可愛的神明公仔,打小人這項服務似乎多了一點殺氣。打小人是一種流行於香港、廣東一帶的民間巫術儀祀。所謂的「小人」,原本指的是自己所不喜歡或敵對的人,希望藉由此種巫術儀祀來驅逐、報復、使其倒楣。但是,因為大家都有慈悲為懷的優良品德,所以實際上在打小人時,並不會指名道姓。通常,如果自己覺得運勢不順,就可以打小人,求得平安好運、升官發財、鴻圖大展。就連學生想祈求學業進步,也都有效喔。
從前,打小人以年長者為主要顧客,但近年來亦有年輕人參與。打小人其實應該是私人的發洩活動,本該由事主親力親為。但是,在香港竟然能找到代客打小人的服務,可見民間習俗也與時俱進,不落於潮流之後。打小人不用勞師動眾,只須花一點小錢請打小人的阿嬤,用鞋子劈哩啪啦的「打小人」,自己不耗體力,就能享受改運招福的服務,而且聽到那拍打聲,好像厄運隨之遠去,彷彿所有的煩惱都隨著鞋子的拍打聲,一聲又一聲的消失在空氣之間。心情好、沒煩惱,好運勢自然跟著來,也就真的達到改運、招福的目的了。沒想到,這項打小人的傳統習俗也成為香港旅遊的一項重點,下次低潮時不妨去香港銅鑼灣、鵝頸橋下體驗一番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