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行動閱讀 數位內容 市場契機乍現

電子書的時代即將來臨!未來,孩子們不需背著重重的書包、書本即將消失、書店變成咖啡屋,上網買書、用手機看書,「行動閱讀」將改變千百年來紙本閱讀的習慣,這一波閱讀革命,不管你願不願意,都會被捲入其中。


2012年,電子書規模達183億美元


電子書市場有多大?根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MIC(產業情報研究所)統計,亞馬遜書店(Amazon)於2007年11月推出Kindle之後,從2007年第四季到2008年第四季,市場規模已成長兩倍,預估到2012年,全球電子書閱讀器規模將達183億美元(折合新台幣5800多億元),較2009年總銷售量35.9億美元成長5倍之多,市場潛力驚人。


在電子書產業鏈中,台灣掌握上、中、下游資訊產業的關鍵技術,同時,出版品的品質在華文市場具有一定之地位,7月初,前行政院長劉兆玄親自指導包括經濟部工業局、新聞局等四個部會,推出「點火計畫」,要在4年後將電子書產值推上1000億元。9月29日,「數位內容產業專案辦公室」正式揭幕啟用,政府將帶動電子書相關軟硬體產業,搶佔商機。


7、8月份,遠傳及中華電信紛紛宣布要成立電子書平台,8月27日,聯合線上也舉辦第一場電子書平台合作說明會,邀請國內出版社參加,現場擠入300人,聯合線上宣告與台達電、華碩、博客來及中華電信的合作,預估在明年第一季推出售價約9,000元至1萬元的電子閱讀器。


Amazon Kindle的成功商業模式,引發國內一陣電子書熱潮,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張玉山提醒,「廠商絕對不能一窩蜂跟進」,他分析,電子書要成功,有兩大關鍵:一、使用者習慣要改變;二、新商業模式的建立。他強調,電子書如果沒有與教育做連結,都還是小眾市場。


成功關鍵一:與教育結合


早在2009年5月,Amazon創辦人貝佐斯在推出Kindle DX的記者會中,就宣布在今年秋季,將與亞利桑納州立大學、普林斯頓大學、李德學院、維吉尼亞大學及凱斯西儲大學等大學,推出Kindle DX使用實驗計劃,讓電子書深入校園、擴大市場。


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所長林福仁指出,為了解國內消費者對電子書的使用情況,將於11月起,進行電子書使用調查分析,選定大學、研究所及EMBA學生共2-300人,每人使用一週,做使用習慣的分析研究,預計明年元月份結果出爐,可供軟硬體廠商做參考。


成功關鍵二:簡單下載內容多


站在出版業與使用者的立場,城邦集團資深經理祝本堯分析,台灣推動電子書要普及化,首先,要方便好用、易親近的軟硬體,這又可分為:1、電子書技術突破與市場化;2、購買流程人性化。其次,有大量內容可供選擇,書籍是分眾市場,消費者有各自偏好。


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員柏德葳講得更具體,她認為,電子書市場要成熟,有三大要件:一、價格:零費率方案或199美元(折合新台幣6,300元);二、以電子書市場整體規模3,000萬本計算,至少要有1/3,也就是1,000萬本名目書本具有數位內容版本;三、大廠投入,即全球3C/IT業者、網路與通路業者、電信業者,至少要有前10大之中的3家業者投入電子書市場;四、解除出版商疑慮:推出Smart card,成為off line(離線使用)的金鑰,保障客戶及出版商權益。


透過Smart card,除了便利、價格成本可以下降外,電子閱讀器插入卡片啟用,將金鑰放入卡片中,還可以鎖住content(數位內容),解決出版商擔憂的盜版問題。重要的是,結合smart卡或手機SIM卡,讓離線閱讀變得更便利,現階段日本已經在推動中。


成功關鍵三:解除侵權疑慮


祝本堯表示,電子書要成功,關鍵在軟體、而非硬體,內容提供者必須以大量內容滿足不特定消費者需求。他分析,未來出版社核心競爭能力將是「數位編輯力」,出版社的角色也從內容提供者轉變為需求服務者。


事實上,儘管電子書市場在電信通路及硬體大廠相繼投入後,形成部分聯盟,聯合線上數位閱讀網營運總監周暐達表示,在鴻海、明基等大廠投入之後,市場很熱,但缺乏成功的商業模式,很多出版業者仍在觀望。


結合傳統出版與新科技的便利,揉合出創新的商業模式,電子書被美國《商業周刊》喻為「出版業中的iPod模式」,或甚至是iPhone的獲利模式,即消費者無論從電子閱讀器、iPhone、MID等載具下載書籍,只要支付每本、每章節的費用即可,甚至可以採取月租費制,收取一定的月租費,讓你上萬冊書籍一次「看到飽」。


電子閱讀器也可以像PC一樣,導入廣告商業模式,一位電子雜誌轉製業者就表示,電子書的格式絕不能只轉成PDF檔,要有重製的作法,將跑banner的功能納入,將來可以在電子閱讀器上販售廣告,與廣告結合是獲利模式二。


獲利模式:綁門號、月租費


獲利模式三則是,類似手機綁門號的作法,等到市場成熟到某一階段,成本價格下降到一定程度,硬體部分,電子閱讀器將重演「零元手機」的模式,但要綁固定年限的月租費,這部份,數位內容將成為電信廠商加值服務的一部分。


中國電子書發展了10年,技術、市場漸趨成熟。周暐達分析,因為Amazom的Kindle在北美、歐洲推得十分順利,大陸的漢王、北大方正等,在政府支持下,推行電子書不遺餘力,他認為,數位內容有語言、文化隔閡,中國大陸與台灣同文同種,有相同的文化背景,透過與台灣內容提供者聯盟的方式,最快在明年會進入台灣,美國Amazon Kindle順利攻下歐洲市場之後,亞洲也將是它下一個市場。


而一旦Amazon或是大陸電子書廠商切入台灣,「台灣的電子書產業將沒有機會」,他憂心的表示,在2010年上半年,台灣起碼要有1、2家電子書服務平台建立起來才有機會。
即將在今年底推出台灣第一台華文版電子書的Book11執行長邱銘也呼應,根據他的觀察,在出版內容的審核上,大陸業者來台灣相對容易,大陸管制嚴格,台灣出版廠商要到大陸比較困難,預估在這一、兩年,透過廠商間的聯盟,大陸電子書業者大舉來台的可能性高,「台灣的數位內容產業在跟時間賽跑」,遲疑不得,已經有人證明:市場是可行的、獲利模式也不成為問題,現在,就看有沒有執行的決心與魄力了。


目前電子書產業仍然面臨很多問題,除了平台、格式尚未統一之外,在內容方面,常因版稅及版權的問題而無法讓各家出版業者共同合作;在使用數位閱讀器方面,消費者不僅需要改變平時的閱讀習慣,出版社也需針對不同的裝置重新編排版面,突破畫面的限制,來提供讀者最好的閱讀品質。電子書市場的上下游產業若能憑藉良好的發展潛力,一一突破現存的困難與問題,共同合作創造優質數位閱讀生活環境,便能促進資訊與內容產業升級加值。


電子書不會完全取代紙本書,但這不僅是一場閱讀革命,也是出版業者、軟硬體廠商尋找下一個市場的新契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