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政策點火 推動電子書 千億商機

政策點火 推動電子書 千億商機


攸關千億產值的「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正式於9月29日揭牌啟動,也宣示台灣加入電子書市場的行列,手持數位內容產業發展帥旗的「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主任、同時也是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副執行長許清琦表示,政府預計在5年內投入新台幣21.34億元,帶動台灣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預計在102年內達成催生2-3家華文電子書內容交換中心等目標。


數位內容推動辦公室 肩負基礎建設任務


為協助建構基礎架構,資策會「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凝聚業界共識,達成採用e-PUB國際格式標準共識,規劃成立e-PUB細部規劃小組等3個任務小組,在格式訂定統一規格之後,電子書平台交易中心的數位內容可以互通,未來不管在電子閱讀器、手機、MID等不同載具上,只要通過轉檔就可以輕鬆、便利閱讀。


此外,基於兩岸關係改善,在台灣發展已漸趨成熟的動畫、遊戲產業,「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也將協助與對岸談判,敲開中國大陸的市場大門,為國內「宅經濟」產業拓展新商機、新市場。


以下是《創新發現誌(ideas)》月刊專訪內容記要:
《創新發現誌(ideas)》問(以下簡稱『問』):請教您,過去在經濟部工業局下也有數位內容推動辦公室,此次「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重新揭牌開幕,被賦予哪些新的使命,將採行哪些新的作法?


許清琦答(以下簡稱『答』):數位內容產業一向極受政府重視,是兩兆雙星之一星,今年5月行政院頒佈文化創意產業為我國未來六大新興產業之一,文創產業也將數位內容連同藝術、媒體、設計並列四大領域。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98年度起由資策會執行,整合法人研發能量及相關計畫資源,在工業局指導之下,推動數位內容產業。過去在南港,現在遷至新生南路一段,位於大台北的中心,可以就近服務大台北區的業者,它將是數位內容產業服務的單一窗口。推動辦公室的重要任務分別是:促進數位內容產業發展、數位內容產業相關人才的培育、以及國內外市場推廣,並強化研發補助投資媒合及國際拓銷等產業輔導功能。數位內容的各項工作專責單位除了經濟部外,還包括其他相關部會如文建會、新聞局、國科會等,像電子書、數位影音、數位典藏及數位學習等產業推動工作都需要推動辦公室跨部會的協調。


未來新的重點工作將有數位內容產品大陸市場准入及電子書產業推動等重要議題。另外業界關心的補助經費方面,有全新的作法:首先,是專款專用,今年有近兩億元專款做為數位內容相關產品開發的補助。其次為顯示重視原始創意與最後商機效益的延續性,補助範圍放寬擴大,除雛型創作、作品開發外,相關的創意構想及衍生商品、應用服務,都可以列入。另特別重視專業審查,審查委員除了資工、資管背景外,還涵蓋創意、藝術、設計、媒體、行銷管理、財務等多面向的專家學者。此外,也加強審查流程的簡化。


問:有人認為,數位內容產業補助案,往往申請者眾,平分下去,每家公司所分到的不多,很難促成旗艦型的大案子,達成具指標性的鼓勵意義,您怎麼看?
答:數位內容產業與其他產業不同,而好的創意是成功的要素之一,大公司鼓勵他們往大型化、國際化的產品開發,規模小的公司,其創意的實現也是值得鼓勵。不管是大公司、小公司,除了自己核心人力外,我們都希望他們團隊組成比較有彈性,能網羅其他專業人才(顧問或兼職專業人員)合作,以達成計畫目標。


問:「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現階段要推動最重要的工作是什麼?
答:如何幫助動畫、遊戲等產品進入大陸市場,也是我們的重要工作。以往動畫被視為外國商品,有很冗長的審查機制。隨著兩岸關係改善,未來透過兩岸協調溝通,希望這些產品不要再被視為外國商品,而能順利進入大陸市場。


問:數位內容中有一塊很重要,那就是數位出版,隨著Amazon Kindle的熱賣,現在,它在國內也成為熱門議題,出版業者亟需政府主導的推動辦公室有系統性的點出方向,對此,政府會從何處著力?


電子書成長潛力驚人 內容數位化是關鍵


答:數位出版產業的推動也是推動辦公室未來的重要主題,希望到102年能打造完備的產業價值,成為全球產業重鎮,並且建構優質閱讀社會,領導華文出版。由於Kindle的帶動,去年電子書賣了100萬台(其中Kindle銷售量為50萬台),今年預估整體電子書的銷售量將成長4倍之多,高達400萬台。根據《中國數字出版產業年度報告2007-2008》預測,中國數字出版產業收入規模成長率50%,到2020年與傳統出版業平分秋色,到2030年佔整體出版產業的80%以上,還有市場人士認為,這個預估太過保守。總言之,數位出版是大勢所趨。


以相當成功的 Kindle例子來看,它不僅僅只是一部電子閱讀器,它背後有Amazon 所提供的完整服務平台,包含了數量龐大版權明確的數位化內容可供下載,也提供DRM及計價收費搜尋等服務。我認為在數位出版產業「Content is King」,沒有數位化的出版品內容就等於零。5年前SONY就在發展電子書,但SONY Reader只有硬體,電子紙的技術也沒有現在這麼好、content也沒有,所以只是曇花一現。現階段SONY重新出發,推出新款電子書,他們也知道content的重要性,找Google合作,因為Google登月計畫就是透過與美國7所大學圖書館多年來合作,掃描近300萬本書,擁有相當豐富的內容。電子書要成功,有幾個大環節要先打通,除了硬體技術要跟上需求外,還有數位化的內容及流通平台是否準備好。在這方面Amazon建構了一個成功的封閉式產業鏈。


問:台灣的PC等資訊產品製造能力很強,資訊的應用則相對較弱?這樣的產業特色,是否也將反應於電子書上?
答:你說的沒錯,在數位出版產業鏈中,台灣在硬體的電子紙、閱讀器研發製造能力很強,但是,在電子書內容、內容交易中心及創新應用三方面還要再努力。
以華文內容出版為主的台灣,一年出版3萬本新書(正體字),內容品質有目共睹,是出版業相當發達的國家,但是,若要建立華文電子書內容交易中心,在內容的數位化部分,以及要如何與大陸介接,應該是目前首先要推動的工作。


在我們的推動計畫中,目標是希望102年之前,可以推動2-3家華文電子書內容交易中心,推動數位出版海內外產值1000億元(含硬體)及推動10萬本華文電子書進入市場。由於業界都看好電子書的潛力,據我所知,目前在台灣業界組成的聯盟,大大小小已經有10個之多。我們尊重市場機制,但如果大家在內容的數位化都用自己的標準,書不同文車不同軌,就會造成很大的障礙;目前,當務之急是解決大家共同的問題。


建構基礎建設 統一規格成立研究小組


問:要解決上下游廠商共同的問題,要從哪幾方面著手?
答:推動辦公室已在9月24日邀集內容、平台、硬體、軟體相關廠商代表80多人召開「數位出版產業發展推動座談會」、凝聚共識;就技術部分,達成採用e-PUB國際格式標準共識,與會人員並共同認知(1)e-PUB中文名詞定義、(2)細部規格及(3)B2C DRM這3件事對於推動電子書基礎建構相當重要,推動辦公室將協助成立數位出版產業標準推動小組,其下又分e-PUB中文名詞定義小組、e-PUB細部規格訂定小組及B2C DRM小組。


問:您認為最快國內第一家電子書內容交易中心何時會成立?現在似乎是電信業者想要取得主導地位,您認為什麼樣的領域背景比較具有整合平台的優勢?
答:這倒不一定,Amazon就不是電信業者,不一定非要電信業者才會成功,應該看他對整體產業的掌握程度以及使用者對內容及服務的滿意度而定。即使我們認為Kindle已經很成功,但它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比如,翻頁一定要一頁一頁翻,仍然跟紙本翻書的感覺不同。電子書交易平台網站之服務要如何簡單方便、貼近使用者需求,電子閱讀器的介面設計,都需要透過試用蒐集並分析消費者意見,據以做規劃設計。


問:美國Amazon Kindle在電子書領域所創造的商業模式,在台灣,似乎有落實的困難度,台灣生態與美國不同,是否整合難度相對較高?
答:整合首先要排除廠商間的障礙,「推動辦公室」將協助解決電子書產業的共同問題,如前面提到的電子書內容標準問題,其它尚有與大陸在電子書發展的合作與標準互通,以及電子書版權授權等問題,希望能集合政府與業界力量共同消除產業界的障礙。


行動閱讀大勢所趨 動畫+手機創新應用


問:智慧型手機功能愈來愈強,也有人認為「行動閱讀」是未來的趨勢,您怎麼看?此外,動畫新聞與手機結合也是新的應用。
答:iPhone、Smart Phone會愈來愈流行,未來將有很多人用來讀電子書,優點是隨時隨地閱讀的方便,但是,螢幕面積小是它的缺點。另外,同一本書的內容,在不同device如何能無縫的瀏覽,也是行動閱讀重要的議題。電視動畫新聞是目前國內媒體正大力投入的新方向,未來開播後若被能大眾接受,則電視動畫新聞與手機結合,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實現。


問:在電子書的推動方面,您還有哪些建議?
答:數位出版產業的蓬勃發展也將帶動推動資訊社會的「數位悅讀」,我們前面所談關於數位出版的產業鏈,都是將電子書的內容當作商品,讀者下載後透過閱讀器可自我學習,「數位悅讀」將是「未來學習」的一環。而「未來學習」的另一環是在未來的學校教育上,將可結合資訊科技,建構未來教室,提供全新的學習模式,電子書在未來學習將扮演學習終端的重要角色,這是我們可思考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