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出一張嘴」靠留言板吸引饕客 網路「話燒」 創新服務模式

遭到朋友倒債3,000萬、失戀、車禍等一連串的不幸,一般人可能會大喊倒楣、怨天尤人。然而,當這一籮筐的衰事降臨在楊欽堯身上時,他選擇了「面對問題」。正因為楊欽堯比別人多了一份決心,讓他在窮途末路之時,還能扭轉乾坤,轉虧為盈。


現在,年僅37歲的他,已是在全台擁有7間連鎖燒烤火鍋店「出一張嘴」的老闆。生意好到嗄嗄叫的「出一張嘴」,分店平均年營收高達新台幣6,000萬元,扣除成本支出,7間分店每年至少為楊欽堯賺進8,400萬元。


營造趣味氛圍 樂於消費


很難想像欠了一屁股債的人,怎麼能在幾年內東山再起,還創造出這麼好的業績?楊欽堯笑著說,「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只要有決心,就一定會成功!」秉持著這樣的信念,楊欽堯決定要做出一番事業。美術背景出身的他,選擇挑戰從未接觸過的餐飲業,一路跟朋友借貸,自己刷現金卡創業,從零開始。


看準台灣民眾飲食型態的改變趨勢,楊欽堯強調餐飲業能滿足消費者的,已不單單是桌上的這一盤牛肉或那一尾鮮魚,更重要的是用餐過程與朋友共同分享的樂趣。而燒烤火鍋店剛好能創造出趣味的氛圍,滿足顧客精神層面的需求。


楊欽堯認為,消費者會到外面花500元吃上一餐,多半是為了特定節日、公司尾牙或慶功等大型聚餐。三五好友成群聚在一起烤肉,既能吃到美食又能享受當中的樂趣。誰粗心把肉烤焦了、誰是大胃王吃個不停,聚餐過程的笑鬧,都會是日後美好的回憶。


雖然自己沒有做餐飲的經驗,楊欽堯還是很有自信,認為「簡單」的燒烤火鍋應該難不倒他。一開始,楊欽堯也跟一般人一樣,以為燒烤再容易不過了。只要把肉切好,端給客人,讓他們自己料理就大功告成。「自己進來做之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學問還挺多的,」楊欽堯苦笑著說。


深知自己先天欠缺餐飲經營的經驗,楊欽堯決定靠後天努力補足。於是他開始看書自學,從最基本的切蔥、殺牛舌,一步步學起。「你不要看我現在這樣,剛開始的幾年,我忙到一天睡不到兩小時。」談到創業初期的心路歷程,楊欽堯直說實在沒辦法,知道自己沒有退路了,只能咬著牙苦撐過來。


網路留言互動 出一張嘴


剛開業的半年,餐廳一直處於虧損狀態,投入了400多萬的資本額創業,卻賠了600萬元。赤字的警訊讓楊欽堯直覺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因此他開始把腦筋動到網路行銷上。楊欽堯自豪的說,他7年前就相當看好網路媒體的發展,加上網路行銷低成本、高投資報酬率的特性,他不惜投下10萬元的資本找朋友架設網站。除了力求網站精美完善,同時開放留言板,讓消費者用餐後,可以直接到網站上批評回饋。


「全台灣大概沒幾間餐廳敢像我們這麼做啦,網友的力量是很恐怖的!」楊欽堯爽朗的笑聲中,不難聽出他對顧客意見的重視。正因如此,從7年前到現在,「出一張嘴」官網上的留言板始終沒撤換過。楊欽堯認為,拿掉留言板,那就違反當初餐廳創立的本意了。他堅持,餐廳要勇於面對顧客的意見,生意才做得長久。


楊老闆還有另一項堅持,那就是做好餐飲業最重要的要素:「食材」。現代人吃的食物,多半經過繁複的加工。楊欽堯總覺得,食物就應該回歸本身的原味。他認為食物要好吃有兩個重點,第一要新鮮、第二要吃出原味。因此「出一張嘴」不像其他店家屢屢推出特色沾醬,店內食材主打新鮮肉質,頂多灑些鹽巴調味。


然而,單單管理好食材還不夠。楊欽堯戲稱:「我店裡每天都像來了兩百個廚師,他們烤不好,不會檢討自己的技術,而是會來檢討你的東西好不好。」原來,由客人自己動手的燒烤店,老闆可不像想像中的好當。不僅要嚴格把關食材的新鮮度,連消費者的烤肉技術都是考量的要素。


為了配合不同客人的需求,餐廳內的服務生都上緊發條,時時在餐桌附近走動,留意客人桌上的肉熟度是否適當,適時提醒顧客別把肉給烤焦了。官網跟菜單甚至清楚列出烤肉的幾樣祕訣,教導客人如何烤出美味的燒肉。


另外,廣受女性、兒童喜愛的飯後甜點也絕不能馬虎。楊欽堯親自出馬和知名冰淇淋廠商接洽,引進了三家著名的冰淇淋。讓剛剛大口吃肉的客人,在離去前能品嚐濃滑順口的冰淇淋,為餐宴劃下甜美的句點。


就這樣,出一張嘴打著「吃到飽」的合理價格,提供消費者單點店家的高級食材與貼心服務。「我們成本下得很重,做久了人家就會看到你的用心。」事實證明,這張牌,楊欽堯果真打對了。


員工向心力強 服務更好


慢慢的,生意愈做愈好,分店愈開愈多,7家分店分布於台北、桃園、新竹、台中。連鎖店擴大經營,相對地員工人數也逐漸增加。因為自己苦過,楊欽堯更能體恤員工的辛勞。每位工作人員不只享有勞健保,公司還幫他們額外辦理保險。餐廳生意賺錢,老闆也絕不吝嗇發獎金、分紅。不僅如此,他還鼓勵員工入股,希望他們能把公司當成自己資產的一部分,禍福共享。


為了能有效且公平地對待7家分店的兩百名員工,楊欽堯以投票方式訂定管理條例,主張自己和員工擁有對等的投票權。他認為要先讓員工同意遊戲規則後,賞罰分明,才能讓他們盡心為公司效力。楊欽堯舉例說,如果員工遲到,我會告訴他為什麼罰他,讓他知道他一個人遲到,是害得整個工作團隊必須被迫加重工作量,疲於應付兩百多名客人,而不是讓我少賺幾個錢。


楊欽堯坦言,自己沒有多了不起的經營理念,但求以開明態度以及同理心對待員工。他要求自己必須同時站在老闆和員工的角度,思索如何管理7家分店。他認為,經營者有經營的難處,必須承擔公司盈虧的風險。而員工也很辛苦,必須出賣勞力賺錢。「這很公平啊!大家各有各的工作,各自做好自己那一塊,生意自然就起得來了。」
產品轉戰網路 新鮮第一


談到來勢洶洶的眾多競爭對手,楊欽堯還是一派自在的樣子。他還是認為堅守本業最重要,「把該做的事情做好」。盡力為顧客把關食物的品質,不會為了擴展版圖而任意接受加盟。未來楊欽堯也打算將產品轉戰網路,推出網路團購,讓消費者在家就可以享受好吃的烤肉。然而,楊欽堯也坦承,肉類製品要新鮮送達消費者手中,確實有其難度。食材選用、外觀包裝等都要很講究,附加成本也較高。「這個部分我們還在評估,希望到時送到客人家的食物,跟在店裡吃的一樣好吃。」


在景氣低迷的時機,楊欽堯仍然堅信「只要有決心,沒有所謂的不景氣」。楊欽堯說,自己一路走來看過太多失敗的例子,他歸結出一個成功的法則就是「決心」二字而已。自己也出了一系列的書,從如何創業、加盟、以及當店長談起。他認為失敗的人總是給自己太多藉口,到頭來什麼都沒有。他強調既然要做,就要讓自己沒有退路。有了破釜沉舟的心情後,所有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