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工研院OLED 要上太空

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昨(26)日表示,彩色化及可彎曲(摔不破)是電子紙下一波技術發展新趨勢,工研院正與全球電泳顯示技術面板領導廠商如友達等,展開多項合作研發計畫。另外,工研院獨到的彩色主動式OLED軟性顯示器技術,更受到美國國防部的青睞,希望洽談應用在太空衣上的軟性顯示器。
工研院昨天舉行軟性顯示與電子紙技術交流會,會中展出多項領先全球發表的技術,包括:彩色主動式OLED軟性顯示器、可彎曲EPD電子書、薄如紙片的數位電子鼓等,為產業界下一波軟性電子及顯示,找出新科技、材料、設備、製程及系統等20餘項技術,及未來應用。

例如0.2公分厚的塑膠螢幕,其在彎摺時仍能同步播放彩色影片動畫,並擁有彩色4.1吋主動式OLED軟性顯示器,是工研院今年在軟性面板最新突破性的研發成果之一。可應用於電子書產品,讓電子書不再只呈現靜態畫面,也能欣賞影片動畫。

程章林表示,TFT的發展罩門在於結構太複雜,而OLED的優點是:自發光、有顏色不必濾光片,若克服製程良率問題,其材料成本與TFT相當。工研院不做業界已開發的OLED技術,而是從:軟性基板、軟性封裝,及軟性觸控面板著手開發技術。

目前已在科技專案的支持下,與一家軟性基板廠合作研發。將提供現有的四代、或4.5代廠,進行快速轉換製程的量產技術為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