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合資創業多事端 人性使然難化解"

主掌經營不受約束 責任承擔股東背

【卡優新聞網】
筆者幾年前投資了朋友的公司,前幾年公司的經營雖然辛苦,也總算是撐了過去,由於朋友的股份較多,所以在實際的經營上我也沒有干涉太多。公司成立的初期,我曾引薦了一樁合作案,後來就再也沒有干涉過公司經營,直到最近朋友開始跟我抱怨那樁合作案結果並不好,公司虧損了一些錢,要我幫忙想辦法把虧損補回來。身為公司的股東想辦法把虧損的錢賺回來,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從這件事我也發現每個人自私的心態,等到適當時機我就會把投資的錢拿回來,不再投資朋友經營的公司。

朋友創業初期他提出的計劃的確吸引了我,同時念在多年交情的情況下,我就投入了一些資金,一開始整個公司運作的確按照原始計畫進行,但是一段時間後,朋友便開始提出了各種說法,開始做他自己想做的事。

由於他負責公司實際的經營管理,所以他也不希望我們其它股東有過多的干涉,甚至公司承接的專案到底有沒有賺錢、相關財務報表,股東們也不是太清楚,直到最近他開始抱怨某些專案沒賺錢,要其它股東幫忙想辦法,這些問題才一一浮現出來。

筆者並不認為目前公司有營運上的問題,重點在於經營者的心態,從這次事件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經營者平時不想受到約束,有問題時又要大家一起承擔責任」,說穿了就是朋友只想要獲取大家投資的資金,但是他卻要有完整的主導權,如果這種心態不改變,未來有可能發生大問題,類似這些情況在朋友共同出資創業的過程中屢見不鮮,過去我不認為會發生在我身上,現在卻真的讓我自己遇上了!

發生這種情況我並不怪朋友,我認為這是人性使然,只不過這次經驗也讓我了解,未來如果還要與朋友合資創業,一定要能夠掌握主控權,否則不只錢沒賺到,還可能因此少了一個朋友,長輩曾經跟我說過「拿錢給別人做生意是最笨的」,而我現在終於深刻體會到這句話的涵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