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世界級的美學競爭力

世界級的美學競爭力


文/摘自〈日本頂尖時尚名人學〉:商周出版

■大濱史太郎的時尚品牌學對話
1. 超大型時裝秀「Tokyo Girls Collection」(簡稱TGC)的成功來自於與媒體平台合作,包括郵購型錄、電視節目、電影作品、CM商品、現場攤位等,此外你們還透過手機網站進行銷售。這種多媒體平台的合作模式,在世界各國可說是絕無僅有,您是如何經營出這個事業?

當我在美國唸書的時候,常常思考一個問題「我如何在亞洲國家中品牌化我的國家,甚至在全世界」,我個人把這個問題連結到「時尚」這個範疇。於是我對時尚做了一番深入的研究,讀到了一些關於時尚相當有趣的事情。以現在來說,全球的時尚基本上是以巴黎為中心的,然而在300年前,時尚的中心卻是在米蘭,為何會有這樣的轉變呢?根據時尚歷史學者的研究,法國在路易十四統治的時代,他的財政大臣柯勒貝何(Jean-Baptiste Colbert)推行經濟改革,決定把時尚產業納入國家的整體財務政策中,因此聯合了大約60個品牌。他意識到法國可以把時尚產業當作策略性的工具,和其他國家相抗衡,於是計畫性地扶植時尚產業發展,使其成為國家的經濟主力,用現在的話語來說,也就是「branding the country」,聽起來真是不可思議。這位有遠見的財政大臣他的貢獻就誠如我們所見,「法國製造」保證了無懈可擊的時尚價值。

當法國透過成為世界的時尚之都,完成了對自己國家品牌化的策略,也同時成功地提升國內所有的工業發展,這個發現讓我非常地驚訝。這樣的思考可為看似多元發展的「branding」事業做定位。我並非極端的國家主義者,非常巧合的是我們打著「實穿衣服」的口號,事業蒸蒸日上,而目前的流行現象其實蘊藏著可以創造出日本獨特的品牌化認同,這一點就如同300年前法國所做的事一樣。

我相信日本的實穿衣服具有某種力量,未來這股力量會更強,於是我想首先應該在日本國內品牌化實穿衣服,不斷地強化它,讓它成為所謂的「日本品牌」,因此TGC的終極意義並不只是一項時尚活動,而是把日本做成品牌,而品牌的地標是東京。

在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當我使用「日本」這個字眼關聯到我的事業,並沒有意指完全限制於日本人,而是指涉到這個地理位置所發生的故事。因此,當我們思考實穿衣服或是TGC,其實並不僅僅限於由日本人創立或運作,而是這個品牌源自於東京,就好像對網球世界來說,溫布登有如聖地麥加的地位,我們便是期許TGC成為世界上時尚愛好者夢想參與的活動。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把東京當作唯一的地標,因為我們所展現的不只是舞台秀,而是呈現東京當代的文化,以此建立TGC的品牌形象。

2.至2009年,TGC已經舉辦了8屆。您如何賦予這個活動新鮮感,維持話題的熱度,讓消費者願意買票進場?您是怎麼創造盛況的?

如何將日本、將亞洲品牌——尤其是這些被稱為「real clothes」的實穿衣服,經營成娛樂;它本身就具有娛樂的元素,既是流行,又可以是電視節目或電影。以往,只有少數業界人士才得以一探時尚世界,但是我們想要顛覆這個慣例,我們想要創造能讓更多人參與的流行娛樂。這就是TGC最主要的宗旨。時尚界每一年都有新的潮流,我們辦得是服裝大秀,自然要反應出潮流。於東京舉辦TGC之前,我就已經首開先例,在日本製作「神戶時裝周」,當時這個活動是由「每日放送」電視網所主辦,從2002年第1屆開始一直舉辦至今。

因為我的事業據點在東京,當時我就希望有朝一日能在東京舉辦類似的活動。因此,2005年為了慶祝經營girlswalker.com網站創立5週年,我們舉辦了「Tokyo Girls Collection」,沒想到這個活動震驚了所有人——大家都覺得實在太有趣了!所有單位都認為,往後應該定期舉辦這類「以女性為主角、由女性策畫、旨在服務女性」的活動,一個滿懷著夢想的活動。

觀眾高度地投入,每個人開心享受Tokyo Girls Collection所創造的時尚娛樂秀,讓年輕女生爆發出心中渴望的能量,也認同TGC實穿衣服的精神,這正是TGC可以持續舉辦的原因。

我不確定台灣方面的情況如何,但是在日本,大型活動主要還是運動比賽,而這類活動的族群基本上是以男性為中心的。日本的棒球也好、足球也罷,甚至是奧運,以女性為主的運動競技實在很少。即使是藝人的表演,比方說傑尼斯偶像的演唱會,雖然女性觀眾不少,但是純粹以女性為主、號召女性觀眾的活動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就這個意義來看,也許我們真的開創了一個以女性為中心,讓所有人都能樂在其中的「女性流行服飾嘉年華」。

TGC每年舉辦兩次,春、夏兩季一次,秋、冬兩季一次,每次的主題都不一樣。比如說,2009年春天這次,我們的主題是「Sparkling Girls」。現在整個大環境不景氣,我們希望女性們都能成為光彩奪目的個體,因此訂了這個主題。上一屆則是因為去年非常流行格子(check),所以我們將「格子」圖案和「心」結合,構思了「Check My Heart」這個主題。

這是一場時尚盛會,因此每一次我們都會訂出活動的主題,由我們先創造一個流行趨勢,然後傳達給外界。我想這個活動能迄今維持不墜,是這個關係吧。另外,每屆TGC所邀請的佳賓也有影響。比方說,這次的SGC(Shibuya Girls Collection)我們請來了朝青龍(編按:第一個成為橫綱的蒙古相撲選手),一般的時裝秀絕對看不到這類人物吧。雖然這樣的作法有時不免引來爭議,但是把這些都視為「娛樂」的一部分,我認為是行得通的。我們總是能將最有話題的藝人和流行結合,例如男藝人DAIGO、女歌手倖田來未,邀請他們參與演出正是我們的工作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