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科技紫微網十週年慶專題(4)—山窮水盡疑無路

2003年1月,公司開張的第三年,我寫〔紫微的現代觀〕,文中第一次將紫微斗數與現代行為科學結合,將命盤分為〔開創/領導/支援/合作〕四類。

文中我說:

科技紫微網已經邁向第三年了!在這新的一年開始,做為送給網友的最大禮物,也是我不斷強調的“造命”──生涯規劃模型,我們終於證實了,紫微斗數不會因為我們減少了它神秘的力量而式微,反而因為賦予它全新的現代價值觀而提高。命盤是上天送給我們的禮物,它能顯示每個人生下來就有其特定的偏好,使用不同的思考流程,但是它沒辦法告訴你會在哪一天死?哪一天賺到多少錢?這些要配合你後天的環境、學習、接觸的人才會有不同的結果;這是科技紫微網開張2年最大的收穫,我們用實驗否定了算命的謬誤,又肯定了命盤的意義,這才是真正的造命──了解命盤,從而創造自己的命運;我再強調一次,命盤是無善無惡的,對與錯是後天的努力,不是先天的宿命!

科學的意義,就是要敢於以今日之我來推翻昨日之我,從不疑處有疑;所以,科技紫微網歡迎大家一起來研究,打倒傳統錯誤百出的論命術吧!洗刷紫微斗數滿身的污垢,還它本來面目,把中國人的偉大發明,發揚到全世界去!

各位看我前一篇文章提到:剛開始由於缺少客觀數據,我們定義自己還只是在試誤(try-error)階段,還在研發命理資料。希望透過網路的力量,收集大量樣本,至少要研發三年,才可能會有可用的資料庫出現。

但網路一泡沬化,立即壓力就是要實現利潤,燒錢成為罪惡,大勢已變。股東要求你改變經營模式,但當時的資料庫只是依古書描述的各種假設狀況,還非常不成熟,能賣給客戶嗎?

但我當時最頭痛的事,不是應付股東的詰難,而是來自員工的質疑。相對而言,客戶反而是小事,因為,根本沒有客戶!

創立網路命理很難,從技術開發、網頁設計到內容撰寫,乃至行銷概念,不可能一個人完成,我必須整合大家的專業背景,群策群力。但剛開始的團隊,由於還在摸索,每人都有不同意見,如何領導?

對命理有研究的員工,會來告訴你:“老闆,你做的不對,真正的命理不是這樣的!”。

不懂命理的員工也會來告訴你:“老闆,為什麼你要這樣做?萬一不對怎麼辦?我不能負責喔!”。

當時,在員工心中看我,就是一個不懂命理而胡亂燒錢的笨蛋吧!

我還記得,有一個廉貞七殺的員工,在開會時直接站起來說:“老闆,我認為你這是在騙錢,搞迷信!”。讓我又氣又笑,反問他,既然這樣想,為何還要來上班?他理直氣壯旳回答:“因為你發薪水啊!”。

對這種直接說出心裡想法的同仁,我還比較歡迎,可以直接溝通,了不起道不同不相為謀嘛。

但更多的員工心裡不認同卻不講話,反正有薪水可領,老闆只要繼續發薪水,何樂而不為?

當時的我,山窮水盡疑無路,正在坐困愁城之時,有位股東要求我去開發企業用戶。他認為,我替他算命這麼準,一定可以運用到企業管理,而當時網路哀鴻遍野,只有企業才有預算,只有這條路成功,公司才能存活下來。
這是不是一個好建議?

了解我這太陰命盤的人就知道,我是一個內向害羞的人,當我對自己的產品沒信心時,我就無法面對客戶。我連自己都說服不了,如何去說服別人?尤其企業的人力資源部門,更是我所不熟悉的領域!

我敢不敢轉型?

做,一定到處碰壁,也不一定成功。不做,公司等著倒閉,但至少還能撐一點時間。

依我本命來看,我一定是被動等待,溫水煮青蛙,熬到最後再大嘆“命中註定”,關門大吉。

還好,當年,大小限都是紫微破軍的我,自己看著命盤,決定要當一回“紫破”,冒險看看。

我心中盤算:

我是新產品,要能接受新產品,我必須要碰到開創型的人資主管才有機會。

而人資屬於後勤支援,能當上人資主管,百分之九十都是支援型或合作型,他們決策較慢,顧慮很多,沒有成功案例不可能使用。因此,我的潛在客戶只能是開創型的人資主管,但我能碰到的機率只有百分之十。

換句說說,我必須拜訪90家企業,才有可能碰到一位潛在客戶。

當時,公司的錢只能撐3個月,我如果用一半時間找到客戶,那就是45天,扣掉假日,只有30天,因此,一天要排3家企業。

各位認為,我這個太陰,做得到做不到?

我不止一天拜訪3家,而且,當人資主管輸入命盤,只要一出現是支援或合作型,我二話不說,馬上站起來說再見。既然他們不可能會成為我的客戶,我就不能浪費時間。

這段過程,各位已經知道了,我當然是成功找到了企業用戶,安然渡過難關。但對我而言,這段過程,是我人生最要的的成長歷程,因為,在3個月的人資訪談裡,我從一個人資白痴,快速成長為人資專家,從剛開始的一問三不知,到最後的對答如流,專有名詞如DISC、PDP、MBTI,我每天回家猛讀,才能在第二天派上用場。但越讀越覺得,和我的紫微分類沒有不同,差別只在於名詞而已!

就這樣,各位可以看到,〔紫微的現代觀〕這篇文章,不是憑空出現的,而是被90個不同的人資主管逼出來的!就在最走投無路時,我頓悟了!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想想看,如果不是因為網路泡沬化,不是股東的無理要求,不是我願意去接受不同領域的壓力與挫折,我怎麼可能在公司開張第三年就完成科技紫微最重要的里程碑,將東方命理學與西方行為科學接軌,讓下九流的算命術登堂入室,成為一門顯學?我不止沒倒閉,還開創了一條從來沒有人走過的路。
回首前塵,我不禁感謝上蒼,賜與我這無比艱難的挑戰,沒有這些挑戰,就看不出命盤的真實意義。

2003年開始,我越來越有信心,到處闡述造命觀,偶然上王偉忠的節目,成為好友,還共同發明了“順著天賦做事,逆著個性做人”這兩句話,來說明“造命” 的終極意義(詳見〔順逆之間的智慧〕一文)。我也身體力行,把握“紫破”的機遇,從我自己開始實踐,創造我自己的命運。

從那一天開始,我的命盤已經從太陰變成紫微破軍,我打破了“機月同梁做吏人”的宿命,我終於理解,命盤是活的,命盤可以改變!

但這時,我又開始迎接另一個挑戰,來自員工的挑戰!因為,當我頓悟了,就知道原有設計有缺陷,我要推翻原有的的設計方式,資料庫要做大調整,這對沒有和我一起經歷造命過程的員工而言,多難接受?

對他們而言,這個老闆不止亂燒錢,還病急亂投醫,一天到晚沒事找事,改過來又改過去,毫無原則!

怎麼解釋呢?如果依我太陰本命,我會苦口婆心,說到讓每個人都懂為止。

但我知道,在當時的緊急情勢,這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只能“紫破”到底,不止堅持,更要偏執,我必須獨裁!如果員工一定要懂才能做事,那就代表緣份不對,我只能祝福他們,讓他們離去。

十年過去了,許多員工來了又走,人來人往,只有少數堅持下來的同仁,成為我現在的中堅幹部。我終於理解,在創業階段,“信任”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因為,連我都不知道我在幹什麼,他們卻能默默做事,不怨不餒。公司沒錢了, 大家一起節衣縮食,減薪渡日。事情多了,沒有加班費,也能日以繼夜,全力以赴。這群創業團隊,正是我成功的最大柱石,也證明命運之所以可貴,就在於創業階段,還在摸著石頭過河時,大家能手牽手,心連心,一步一腳印,互相打氣。

我終於懂了,只要個人能造命,團隊就能造命,在團隊建立的信任過程,企業因此延續了生命。

2003年,我對員工講話說:

“雖然我們現在是很小的命理網站,還在持續虧損,但我已有信心,3年內,就會成為最大,而且能夠永續經營的企業!因為,我已找到命理的真正意義!”。
這就是我的第一個好運,因為網路泡沬化,才讓我有機會在最短的時間裡接觸心理學與行為科學,為紫微現代化與科學化,奠定了基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