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EMS大廠搶當筆電ODM老大非易事 首選仍是緯創與仁寶

【鉅亨網記者游玉琦 台北】 EMS 廠商紛紛宣布進軍筆電 ODM 產業,但是跨領域 發展並非易事。麥格理資本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張博 淇表示,筆電市場雖能容新業者的加入,但EMS廠商缺發 研發經驗,要掌握所有零組件與生產過程,都是難以跨 越的產業門檻,預期鴻海 (2317) 3 年之內可成為 ODM 第 4 大廠;但 ODM 廠商中的首選仍為緯創 (3231 與仁寶 (2324) 。

張博淇指出,EMS 廠商的首要問題就是遭遇研發瓶 頸,目前鴻海的筆電研發部門約有 600-700 人,ODM 前 3 大廠卻都有 3000 位以上的研發人員,就算鴻海在 1 年之內將研發人員倍增至 1200人,仍需時間的培訓和 整合。在現有的研發能力基礎下,預期 EMS 廠商無法獲 取足夠的市占率。

為適應快速的市場發展,筆電 ODM 領域需要 ODM 廠商配合提供各式設計,數以千計的零組件購買、垂直 整合、組裝、測試與運籌,逐一建立筆電 ODM 產業的進 入門檻。經過這幾年的努力,鴻海目前只得到 300-500 萬台的筆電訂單,英業達 1 年生產超過 2000 萬台的 筆電,想要提升 1 個百分點的營業利益率,卻一直無法 如願。

張博淇表示,2010 年全球筆電市場出貨量將達 1. 6-1.7 億台,成長幅度超過 20%,象徵著市場每年新增 3500-4000 萬台的筆電需求,預期同為金近業者的鴻海 較偉創力有更好的機會勝出。

就算屏除鴻海可能遭遇的研發瓶頸,順利於 2010 年取得 500-700 萬台的筆電出貨量,在 2011 年拿下 1500 萬台的出貨量,鴻海在筆電 ODM 領域中的影響力 仍然不大。總結來說,由於鴻海的產品價格結構較前 3 大 ODM 廠商低,預期英業達的部分市占率將被鴻海吃 下,3 年之內鴻海極有可能成為第 4 大的 ODM 廠商。

張博淇認為,由於 EMS 廠商缺乏穩定的研發能力, 在缺乏研發經驗的情況下,會致使成本結構居高不下未 來一定需要訂單的挹注,預期 EMS 廠商將對 ODM 廠商 造成一定的壓力,但時間不會維持很久,如果 EMS 廠商 為緊抓訂單而勉強吞下較差的毛利率,將會出現損失, 甚至遭遇品管問題,時間一久將會影響長期的客戶關係。

ODM 廠商企圖以垂直整合方式進入市場,對現有的 提供者施加壓力以打平毛利率風險,張博淇分析過去 6 -12個月以來,前 3 大筆電 ODM 廠商紛紛投資相關零組 件,包括筆電軸承、金屬與塑膠機殼與連接器,這些都 是高毛利的機械零組件,可望進一步增加產業進入門檻 。

EMS 廠商的確對 ODM 廠傷造成一定的壓力,張博淇 認為,由於 EMS 廠商缺乏研發經驗,無法太早判斷 EM S 廠商加入這場戰局的結果如何,但在筆電 ODM 領域中 ,首選仍為緯創與仁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