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平板電腦代工廠 台灣包辦六成

台灣微軟總經理邱麗孟昨(14)日表示,各界看好平板電腦發展,全球已有 21 家業者加入生產行列,其中台灣占六成,共13家,委託代工廠商 (OEM)有包括宏碁、大同等八家,委託設計代工 (ODM)廠商則有仁寶、廣達等五家業者。

台灣微軟昨天舉行視窗 XP 作業系統平板電腦版的中文版本發表會,微軟先進策略暨政策事業群副總裁布雷斯(Dick Brass)特別來台主持這場發表會。

邱麗孟表示,全球平板電腦的21家硬體夥伴包括惠普、富士通、恩益禧,台灣OEM廠商包括宏碁、大同、大眾、倫飛、訊品、優派、建碁、慧達。ODM廠商包括仁寶、緯創、威盛、技嘉、微星。

布雷斯表示,微軟董事長蓋茲20多年前就想做這種電腦,但當時的技術並不可行,微軟也是花了數年時間,努力投入研發,配合其他技術如中央處理器速度等條件成熟後,終於等到平板電腦問市的最佳時機。

對於部分研究機構認為平板電腦明年的銷量不會太高,布雷斯以平板電腦還是個剛出生的嬰兒為例,也許一開始不會長得太大,但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尤其現在不僅微軟投注大筆資金及研發人力,連其他軟硬體合作夥伴都積極投入,微軟相當看好平板電腦的發展。

有關外界質疑如果平板電腦如此看好,為何主要大廠如戴爾、IBM、新力等公司,並未宣布加入平板電腦行列。布雷斯指出,戴爾在決定投入何種產品生產前,都會進行較長的評估。硬體業者也許想先看看市場發展如何,再決定投入時機。

不過邱麗孟指出,戴爾當年投入口袋型電腦前,也是等了三年,但一出手動作就很快,再說戴爾日前也已表示,將加入平板電腦行列。IBM始終沒有投入口袋型電腦市場,不過口袋型電腦市場如今相當熱,顯見市場不會因特定廠商不推出,而受到影響。

昨天未及參加這場發表會的宏碁董事長施振榮則透過錄影帶表示,他從事電腦產業31年來,就希望開發一款「連豬八戒都會用的電腦」,現在終於推出平板電腦,可讓怕電腦的人,開始接近電腦。

昨天在台北展出的平板電腦,主要有兩種造型,其中一款的特色是兼具筆記型電腦與平板電腦雙用的平板電腦,如宏碁、惠普科技所推出的產品;另一款的造型是單純的寫字板外觀設計,優派、大同、大眾及訊品所推出的產品都是這一型。平板電腦的設計除了可以辨識從鍵盤、滑鼠或數位筆輸入的資料外,還配備英特爾、全美達(Transmeta)、威盛科技所開發的低耗電池壽命晶片,讓電池的使用時間能夠更久。

【記者林信昌/台北報導】台灣平板電腦概念股再添新生力軍,繼宏碁、緯創、大眾、大同、威盛在首波加入後,廣達、仁寶、技嘉、微星、倫飛跟進加入,友達明年將加入供應平板電腦面板。

微軟主導的平板電腦上市後,喊出五年內要全面取代傳統筆記本型電腦,聲勢扶搖直上,近期國際大廠三星與日立汎聲(Panasonic)、富士通西門子看好平板電腦前景,也宣布加入,與宏碁、惠普、東芝、優派、NEC、富士通、Xplore、行動計算 (Motion Computing)等品牌力拓市場。

預期平板電腦明年將放量成長,台灣將成全球平板電腦製造重鎮,各大電腦廠商、主機板業者紛紛加入平板電腦陣營;原本以發展個人數位助理為主力的慧達也與微軟簽約,進軍平板電腦陣營。

市調公司愛迪西公司認為,平板電腦明年恐怕只能取代筆記本型電腦1%的市場,不過台灣硬體廠商信心十足,宏碁初期就訂出目標,要在台灣及筆記型電腦占有率較高的地區取代二成筆記本型電腦銷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