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請問新產品從開發到上市之過程

回答者: David Chen ( 研究生 3 級 )
擅長領域: 智慧財產權 | 創業
回答時間: 2006-12-22 19:02:01

[ 檢舉 ] .
前面的大大說的很專業,但也很教條式滴!我以個人實戰經驗來補充說明,搞發明要想的問題及要做的功課本來就很多。一個衝動的發明可能讓你搞到一文不名,血本無歸。
開發一個會賺錢的專利步驟:



1.盡最大努力搜索與你的發明有關的過去專利,作成專利地圖。



2.盡最大努力做市場需求調查,買家在哪裡?



3.做專利商品化的可行性分析 ,能量產嗎?成本高嗎?



4.做專利產品的價值分析 ,包括專利的強度分析,及專利產品未來可能的市場佔有率,能產生多少的經濟效益。



5.做專利產品的上游(原料、設備、製造供應)下游(銷售通路)分析,如果你的發明較為複雜,建議找上游廠商「協同開發」,把發明技術作可實現商品化的開發 。當然,你可以先跟協同開發的夥伴談好未來在收取的權利金上如何拆帳。



6.如果經過證明這個開發是值得拼命的就去幹吧→找個好的專利申請的事務所幫你申請專利 ,千萬不要隨便找不懂的人給你亂出主意,取得申請字號前請你為自己的發明保密(如果遇到有前案還要想辦法修改及迴避),建議你先申請台灣的「發明專利」,你會有一年的優先權,不要急著申請世界各國的專利,除非你有個三五百萬花不掉,中國大陸可先申請「新型專利」作為保護。



7.做出樣品、做出報告及數據 確認你的發明理論及商品化的可行性(你有申請字號就已經有專利保護了,這時可以找人開發樣品不用怕。如果之前已有協同開發夥伴,那他們應該可以完成這個項目。)。



8.拿著樣品及報告找廠商談專利授權。(到這個階段才是非常複雜的作業要開始,我自己也是個發明人,也經營管理專利智財的授權業務,歡迎同為發明人的你來信與我討論。



9.也許你希望自己使用這個專利,但是,請先自我瞭解,你懂這個產業的經營嗎?管、銷、人、發、財,你具體幾樣,是自己實施專利比較好還是將專利授權出去比較好?

2006-12-22 19:09:19 補充

如果你採專利授權模式,請記得謹守收固定的權利金就好了,千萬不要貪心,也不要以技術股去參與經營。因為參與技術股會加重對方的獲利成本,也就是會提高產品售價,專利商品會賣不好的。你只需要按生產數量收取一個金額的權利金就足夠了。
註:專利的授權包括使用、製造、販賣,所以他只要製造就算使用了專利授權,所以要付權利金,而不需要以銷售數量來計算權利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