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趨勢】2010年亞洲行動通訊市場的九大主流趨勢

【趨勢】2010年亞洲行動通訊市場的九大主流趨勢

資料來源 : 資策會FIND

MMA認為2010年亞洲的行動通訊市場將持續成長,並歸納了九項主要的發展趨勢:(一)整體行動服務呈區域性的成長(二)行動數據服務普及(三)行動數據服務帶來高附加價值(四)整合性行動行銷方案(五)手機付款(六)行動照護(七)行動音樂(八)手機遊戲(九)效益評估更多元 (2010/1/25)

全球性行動行銷組織-MMA(Mobile Marketing Association)針對2010年提出了亞洲的行動通訊市場的主流趨勢,預測下一波行動通訊的變革。

區域性的成長

全球逾40億行動用戶,佔據將近1/3市場的亞洲,無疑將是今年行動通訊最受矚目的地區。無論是基礎建設、行動電話用戶量、行動上網、文字簡訊、抑或是手機遊戲等,在亞洲將有驚人的進展速度。MMA也預測下一波的十億用戶將主要來自於亞洲,且行動通訊人口將遠遠超越網路人口。

行動數據服務更普及

亞太地區佔全球近1/3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受到更多智慧型行動裝置及殺手及應用程式的鼓動,亞太地區使用數據服務的用戶數將攀升。MMA進一步提到,只有在高數據量的服務如影片、P2P類型的應用程式持續擴增的情況下,整體數據服務的使用量才會跟著增加。

行動數據服務創造高附加價值
iPhone、Android phones、Blackberry等慧型手機用戶在亞太地區不斷成長,使得許多專為這些平台開發的應用程式,成為行動數據服務中的加值服務,這帶動了用戶使用更多的加值型數據服務,也就是說每一用戶的ARPU及運營商的營收都因此提升。

更多整合性的行動行銷方案

Google買下了全球最大的行動廣告公司—Admob,使得行動行銷產業的影響力、到達率和價值得到了加乘效果,原本已採用Google網路廣告的知名企業,有可能延伸其媒體管道到手機上,甚至更多整合行銷方案將出籠—跨越網路、手機、平面或其他實驗性質的媒體管道。在網路和手機等平台漸趨整合的時代,消費者隱私權的議題將愈發重要,尤其當消費者透過社群媒體分享更多個人資訊的同時。如Facebook詳細載明了個人資料使用權限並提出更多新的隱私權保障條款,這也將隨著社群網站及行動社群的普及而更受重視。

手機付款上路中

亞洲人口創造了2仟億美元的匯款金流,是驅動手機付款服務的關鍵因素,其中新加坡和香港可說是亞洲電子交易發展最為成熟的國家。這產業將快速成長,並提供各種電子付款平台包含手機一個有利的發展機會。行動運營商和加值服務業者紛紛提供行動平台上的付款方式,中長期而言,隨著消費者能透過身邊最方便的裝置--手機,進行安全交易行為,使得行動付款成為亞洲市場最賺錢的服務之一。

行動照護--另一成長動能

隨著亞洲人口老化、但也逐漸擁抱科技的趨勢,行動照護將成為另一成長快速的服務。Solidiance預估2010年亞太地區的行動照護產業將達到10億美元的產值,並在經濟先進的國家有近70%的採用率。這項創新的服務將整合各業者的資源,包含軟體開發商、系統整合業者、行動服務整合商、行動行銷業者、行動運營商、手機業者、醫院以及其他醫療服務提供商等。

行動音樂持續發燒

手機將成為另一主流的線上音樂平台,而行動運營商也將成為提供音樂提供商之一。韓國擁有全球最大的線上音樂市場,有90%的音樂營收來自於線上。分析師預估,韓國在2009年底行動音樂產值將達3.9億美元,且依照目前的成長速度,2015年以前可望達到5億美元。相似的平台已在亞洲的其他市場出現,為行動通訊服務中不能缺席的重要一角。

手機遊戲繼續玩下去

智慧型手機也有利於手機遊戲的發展,尤其是夾帶廣告的手機遊戲或應用程式更是大發利市。Nokia的Ovi Store和Apple的iTunes App Store都已成為手機遊戲的重要通路,成功的為發行商、通路商或服務提供商創造新的營收來源,而內嵌於遊戲中的廣告也讓遊戲可以更便宜或免費,讓消費者也受益。分析師預估,印度目前手機遊戲產值為1,500萬美元,目前還在萌芽階段,但蓄勢待發,其他亞洲國家也將跟進,未來成長令人期待。

讓數字說話:效益評估將更多元

2010年手機服務或廣告效益將出現更多有創意的方式進行評估,例如:眼球掃過的次數、手指觸碰的次數;部落格、文章、tweet的次數【註1】、被digg次數【註2】;購買量、轉換率、回撥次數、回應量;以及消費者回憶率、忠誠度、和推薦度等。

【註1】Tweet就是用戶發到Twitter上的信息。
【註2】digg用戶可以提交新聞並訂閱新聞,當訂閱次數到一定數量後,digg將自動把新聞加到首頁(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