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趨勢】企業與創投對話 (國科會黃肇鑣博士、澔奇數位科技總經理孫憶明)

電子書發展多年,直到2009年亞馬遜(Amazon)網路書店推出具無線連網功能的Kindle電子書裝置,才瞬間點燃盛大的序幕煙火,也劃出澔奇數位科技總經理孫憶明的創業靈光。看到台灣廠商掌握了電子紙的製造技術,預期裝置成本很快就會下降,再加上如果有豐富的數位內容,電子書市場就隱然形成了,缺的,則是一個居中整合的服務平台,當時任職鴻海的孫憶明,便決定出來創業。

  在國際硬體大廠的製造支持下,澔奇數位科技甫於2009年5月成立,隔年(2010年)2月便在台北國際書展中推出電子書,隨後4月蘋果平板電腦iPad在美國上市創下當月100萬台銷售佳績,更引爆電子書話題,眾多眼球開始聚焦於自蔡倫發明造紙以來的紙張千古革命。

草創/市場成熟 平台7月上線

  當紙張不再只是紙張時,背後的閱讀產業變得更複雜。澔奇自成立以來,便環繞在關鍵的整合動作,技術的整合,出版、文創、教育的整合,在在都是挑戰,在一群歷練豐富、四十不惑年紀起灶創業的核心團隊手中,一年後已然有了初步整合成果,平台網站也即將於7月上線,同時進行資金募集,以因應業務擴大腳步。



 本刊《創新發現誌(ideas)》特地邀請國科會伯樂計畫中投入數位內容電子書領域的黃肇鑣博士,透過他的企業管理及電子書專業領域專業,與澔奇進行對話,為該公司指點迷津,以下為雙方對談摘要。


《創新發現誌(ideas)》(以下簡稱「問」):你們的電子書在今年初的台北國際書展曝光,獲得很多關注,從教育端切入,看起來是很特別的利基市場,所以我們特別邀請黃博士來一起看看你們創新的商業模式。

澔奇數位科技創辦人暨總經理孫憶明(以下簡稱「孫」):

電子書在歐美造成風潮,但由於國人與西方閱讀習慣不同,要以純文字式的閱讀訴求切入國內市場並不容易。而華人很特別的一點是,有補習的習慣,國內國中小學教科書和參考書1年產值約80億台幣,語言補教市場規模500億元,而學習的需求相較一般閱讀又更為複雜、豐富,這也是電子閱讀能夠發揮的地方,因此我們決定鎖定教育學習市場。

另一方面,在數位出版版權處理上,學習教育出版內容自製比例也高多了,而且只有十幾家出版社,相較國內3,000多家的一般書籍出版社,學習教育內容領域的處理顯然容易多了。我們會幫他們做內容的數位化,不是只轉成電子書格式ePub,還會做一些學習教材上的互動功能、延伸學習的鏈結。數位內容上到平台後提供銷售下載,再跟他們拆帳,再加上加值服務、電子書裝置的銷售等,這就是我們營收的來源。銷售對象是國中小7歲~15歲青少年,購買決策者則是家長,此外也會提供給補習班做為教學輔助工具,讓老師跟家長掌握他們的學習狀況。

優勢/整合能力強 價格具競爭力

國科會伯樂計劃黃肇鑣博士(以下簡稱「黃」):數位學習用小筆電EeePC也可以,用桌上型電腦也可以,為什麼一定要用電子書呢?

孫:小筆電最輕也要1.2公斤,使用時還需要打開,而電子書目前是750克,下一代我希望能降到 500克,電子書在使用上還有觸碰、註記等多元趣味的互動。而且一台15,000元的電子書,我們還包了一些內容在裡頭,包括《空中英語教室》、康軒、南一、《國語日報》等5、6家的內容。

至於桌上型電腦,觀察現在的家庭生活型態,國小國中生通常是沒有專屬電腦的,都是玩大人的,而且都是打電動、上網。站在父母的角度來考量,其實也希望有一些控管的功能,不僅只是上網的控管,還包括了學習紀錄的追蹤,如果能有一台低成本的電腦,又能確保上面的內容是好的,父母就可以買回去給小孩了。

當然,電子書並不能跟桌上型電腦競爭,高中生開始就會需要使用電腦做事情了,我們未來還會針對高中生開發數位學習教材。

黃:這個東西是新的,你如何接觸到家長呢?像博客來因為有7-11綿密的通路,很容易就可以接觸到消費者,奠定他們的競爭優勢。

孫:是的,這個東西因為很新,因此是需要人介紹的。初期我們搭著康軒、南一、翰林等教科書廠商業務人員到校園中介紹;6月開始,也在《國語日報》總區設點,每周末辦活動。《國語日報》每個周末都有1萬名學生在這裡上課,而且正是15歲以下我們的目標客群。

此外,也會在空中英語教室門市販售。在下個階段,計畫搭著《親子天下》的會員活動,不管是實體的或者是網路的行銷活動。書店,是最後階段我們一定會布的點,但是這種高單價商品,一般書店賣不動,因此會找誠品、百貨專櫃裡頭的門市。

從這些銷售通路大家可以看得出來,大部分都是搭著合作夥伴的通路,因為新創公司沒有太多人力可以進行業務開拓,透過這樣的方式就能解決這部分的負擔。

團隊/多元管道 高手齊聚

黃:我也看了你們的團隊,好像主要都是IT相關背景出身的?缺乏學校教育背景的人。

孫:是的,我們最近已經找了一、兩位出版業及教育業的同仁進來。而像康軒及南一等,都是我們很緊密的合作夥伴,他們也會找老師一塊來討論,提供我們這方面的協助。在7月這一輪的公司資金募集中,將會有學習出版的策略合作夥伴進來。

黃:那麼核心成員裡面有DRM數位版權管理方面的長才嗎?這是數位出版裡面最難的部分。

孫:有,我們有一位核心成員號稱是全台灣為了數位版權上法庭上最多的人了,他早期在P2P 數位音樂網站ezPeer,從不斷訴訟中深刻了解數位版權方面的問題。DRM的商業模式經營可以多元化,我們允許一個家庭最多可以有3個裝置下載讀取同一份內容,這裡頭會設計一個家庭的帳號來做管理。我們目前也在開發iPad版的軟體,讓大家用iPad也能看,不一定要買我們的電子書裝置,未來,會廣泛支援各種閱讀裝置。

市場/站穩台灣 布局陸、港

問:你們也提到下一步就要到香港、大陸布局?

孫:對,初期是間接布局,在大陸有做幼教的業者對我們的東西很感興趣。在7月的資金募集中,會找創投是對大陸市場拓展有幫助的。大陸補習風氣很盛,也有專屬學習機,每年成長30%,因為會有山寨機的問題,所以我們會走高階產品,而且也要有整套解決方案。大陸有很大的補習班,也有很大的學習教育出版社,我們明年會多花點時間在大陸,今年則是先把基礎做起來。

黃:你們對量的成長評估是……?

挑戰/整合資源 強化平台能力

孫:今年因為下半年才開始推,我們覺得有5千台就不錯了。明年估計是3~5萬台,包括出口到大陸跟歐洲。中長期的5~10年是銷售30萬台以上,這其中的助力還包括台灣政府的電子書包計畫。我們已經拿到政府補助,會參加電子書包實驗計畫。這個計畫已經實驗7、8年以上,有5、6家小學在做,用的是小筆電,預估未來3~5年政府會大力推動,我們要先行卡位。在教育內容上,由於有教科書合作夥伴的加入,透過他們能很快了解學校及教育部的政策需求。

黃:雖然家長是購買的決策者,但是也要青少年願意拿來做數位學習,否則最後也有可能成為打電動的工具而已。

孫:在電子書上,青少年可以看書、做測驗、也有一些娛樂,我們設計了5~10款青少年會喜歡的遊戲在上面,在閱讀學習上,如何透過互動功能,讓學習行為變得更趣味、更有效率。這種結合娛樂跟學習的方向是我們在軟體設計上不斷思考的。

問:像iPad上的《愛麗絲夢遊仙境》電子書,只要把螢幕翻轉過來,水也會跟著流轉、倒轉下來,這就很讓人印象深刻。

黃:硬體是別人代工的,內容也是別人的,我想真正能讓你勝出的關鍵是核心平台,就像想買書就去博客來,想要買電子學習書的就到你的iWonder平台。

孫:是的,這是長期目標,我們的核心團隊也是以此建立起來的,都熟悉軟體、數位版權、電子商務平台的經營。我們所要建立的就是一個值得信賴的數位學習品牌,在上面會有社群、老師教學需求、家長督促功課的各種附加價值,這些都不是硬體或者是電信業者能做的,也只有這麼一個服務平台的出現,才能真正讓電子書市場推展起來。

沒有留言: